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辽宁文学会客厅揭牌仪式暨“辽宁文学院文学活动月”在沈阳开启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作者:王 宁  时间: 2020-11-24

  11月21日,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辽宁文学院主办的辽宁文学会客厅揭牌仪式暨“辽宁文学院文学活动月”活动在沈阳开启。

  开幕仪式上,辽宁文学院院长韩春燕介绍了辽宁文学会客厅揭牌仪式暨“辽宁文学院文学活动月”开启情况。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韩伟,党委常委、副主任王筱雯,辽宁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滕贞甫,辽宁省文化产业协会会长栾江南出席仪式。韩伟和滕贞甫共同为辽宁文学会客厅揭牌,开启了辽宁文学院文学活动月系列活动的序幕。

  本次辽宁文学会客厅文学活动月包含三场文学交流、对话、研讨和培训活动:其一为“新锐的力量:青年作家评论家对话会”。会议由《当代作家评论》杂志组织,多位当下中国文坛最为活跃的青年作家、批评家参会,包括鲁迅文学奖等多项文学奖得主作家徐则臣、李浩、弋舟、哲贵、孟小书、曾剑、万胜、安勇,批评家刘大先、李振、方岩、王晴飞、陈培浩、杨丹丹、李徽昭、张维阳、胡哲、周鹏、何家欢,出版机构嘉宾张洪、于巍、姚宏越参加会议。参会嘉宾围绕着新经验与文学叙事的模式新变、自媒体时代文学与阅读的意义、个人化写作与文学的社会共识性表达、文学出版行业的新趋向等多个问题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与到场的各界作者、在校大学生、文学爱好者互动,活动上既有对当下文学创作与批评的理论探讨,又有创作实践经验的沟通交流,不时地迸发出思想的珠玉。

  其二为“辽宁高校文学联盟论坛”。论坛以《鸭绿江》杂志为平台,汇聚了东北大学、辽宁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渤海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大连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大连艺术学院等省内多家知名高校的文科负责人和文化机构负责人。周景雷、胡胜、张哲、张祖立、韩传喜、韩营影、谢中山、李晓峰、甘竹溪、韩群等就新媒体时代如何突破传统思维、创新高校文学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展开交流,提出将校外人才培养与校内人才培养相结合以促进学科建设与文学发展互动双赢,建立“辽宁高校文学联盟”等构想。会议本着创新发展理念,从文学学科发展的需要、应对就业的需要和文学新人培养的需要等几方面探讨了联盟成立的背景和意义,讨论确定了联盟的组织纲领、组织架构、轮值主席单位、活动方式,以及2021年的重点工作等情况。

  其三为“辽宁文艺评论人才高研班暨时代与地域:辽宁文艺发展高峰论坛”。论坛由《艺术广角》杂志与鲁迅美术学院共同主办,邀请了辽宁省作协主席滕贞甫,辽宁大学教授高楠,鲁迅美术学院教授张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大先,鲁迅美术学院教授赵璐作主题培训报告。论坛还邀请了省内外评论家王纯菲、马琳、林喦、毛琦、赵亮、陈秀云、冯巍、姚广等就媒介变革与文艺观念、文艺基本理论的发展问题,辽宁文艺评论与创作的互进问题,辽宁文艺评论人才队伍建设问题等展开讨论,总结梳理了辽宁地域各艺术门类的发展脉络,进行个案的解读与分析,对主旋律艺术创作进行了经验总结与发展趋势的展望。

  辽宁文学会客厅,是在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支持下,由辽宁文学院建立的一个对外开放的窗口,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的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突出了“开放共享、融合生长、创新发展、文化强省、文化强国”的发展理念。与会者共同体验动态的文学现场,交流鲜活的文学经验,辐射广泛,影响深刻,是辽宁文学树立崭新形象的一次重要契机。辽宁文学会客厅将与多家文化机构强强联合,力图在辽宁文学人才培养、文学推广、专业共建、产教融合、公益服务、东北振兴等方面继续发挥作用,致力打造“关外第一文学沙龙”和沈阳市著名文化地标。辽宁文学会客厅还将定期举办学术讲座以及新书分享会和文学发布会,同时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的跨界融合,将辽宁文学的优秀成果推广转化,为辽宁文学“十四五”再上新高峰贡献力量。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