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省作协召开全省青年作家创作会议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创联部  时间: 2020-11-20

​​

会议现场

省作协党组领导参加会议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青年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切实提升青年作家的创作水平,大力培养青年文学人才,11月19日,省作协在沈阳召开了全省青年作家创作会议。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滕贞甫,党组成员、副主席金方、孙伦熙,省作协机关干部和省青年作家共50余人参加会议。

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滕贞甫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金方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作协副主席、二级巡视员周建新主持会议

  会议由省作协副主席、二级巡视员周建新主持,满城烟火、骠骑、姚宏越、源娥、童沐恩、羽瞳和梁鼐作为青年作家代表在会上进行了发言(点击浏览“2020年全省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专题​)。7位青年作家结合自身创作实际,从不同方面畅谈了各自对人生、对创作的深刻认识,展现了他们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和对时代、对社会的责任担当。

  金方同志在讲话中强调:青年作家是我省作家队伍的生力军,在推动全省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辽宁文学创作的希望和未来。近年来,省作协始终高度重视培养和扶持青年作家,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青年作家成为“新东北作家群”的主力军;二是“铁西三剑客”成为新文学现象;三是少数民族女作家群体亮相文坛;四是青年儿童文学作家逐渐走向文学前台;五是小小说创作群体开始涌现;六是网络文学创作已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金方同志在讲话中也指出我省青年作家创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青年作家整体创作实力还有待加强、精品力作较少、缺少创新和创造等方面。省作协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把青年作家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对青年作家的团结、服务、培养、引领,尊重青年作家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充分信任、热情关心、积极引导,为广大青年作家成长成才创造条件,营造良好氛围和环境。具体做到“五个抓好”:抓好政治方向上的引领、抓好创作方向的引导、抓好作品质量的提高、抓好职业道德教育、抓好各项扶持措施的落实。

会议现场

  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滕贞甫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全省青年作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认真践行文学的使命和担当,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秉承中华传统的审美观,发挥文艺批评的引领和校正作用。滕贞甫同志对参会的青年作家提了三点建议:在创作中要保持旺盛的想象力;要有棱镜思维,多做些尝试;要注意语言打磨,形成自己的风格。

  参会的青年作家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和创作中,将始终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创作水平,力争创作出更多传得开、叫得响、留得住的精品力作。

上一篇:

下一篇: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