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辽宁省网络文学创作关注现实生活
——“金芦苇”工程首次扶持网络文学作品
来源:2020年11月10日《辽宁日报》 | 作者:赵乃林  时间: 2020-11-15

  网络文学作为一种新的文学样式,已成为文学界一支重要的新生力量,受众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11月6日,省作协在大连举办“金芦苇”工程重点作品《硝烟散尽》研讨会,组织省内外网络文学专家对网络作家骠骑的新作《硝烟散尽》进行版前研讨,这也是该工程首次扶持网络文学作品。  ​  

  “金芦苇”首次扶持网络文学

  省作协自2017年起实施“金芦苇”工程,对长篇小说重点作品进行扶持,每年两部,至今已经重点扶持8部作品。《硝烟散尽》是一部描写抗美援朝战争的长篇小说。作品视角取自一场“联合国军战俘运动会”,通过塑造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展现我方感化战俘的过程。选择重点扶持这部作品,除了作品本身具有较高文学艺术水准外,还因为这是反映抗美援朝英雄事迹的网络文学作品。以此表明省作协像重视传统文学一样重视网络文学的发展,并将其打磨得更精彩。骠骑是铁岭人,参军后离开家乡到北京。这些年,他一直关注和支持我省的文学事业,特别是网络文学发展,任省作协网络文学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经历了从无到有、从默默无闻到广为人知的过程之后,我省的网络作家正在成为文坛上的蓬勃力量。网络作家风咕咕的长篇小说《春风故事》日前获评第四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并入围北京市优秀长篇小说评选。这部作品勾勒了东北老工业基地近30年间的沉浮变革,作品真实、形象地表现了大型国企艰难而义无反顾的改革之路,既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时代变迁的主旋律,充满厚重感,又有很好的融入感。风咕咕说,她出生在老国企员工家庭,她热爱这块承载无数荣誉、始终坚定地行走在改革之路上的工业热土,更敬佩产业工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儿。今后,她会努力书写工业文化。

  网络文学发展贴近现实

  我省网络文学发展现状如何?记者从省作协了解到,我省网络文学同全国网络文学发展历程同步,近年来发展迅速。在2019年底颁发的第一届辽宁网络文学“金桅杆”奖获奖名单中,既有入行近15年的“明星级”作家,又有90后作家新星,我省的网络文学作为辽宁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呈现出勃勃生机。

  我省网络文学创作质量、网络文学创作人才储备在全国均处于第一梯队,先后涌现出月关、玄色、骠骑、烟雨江南、满城烟火、风咕咕、徐公子胜治、李枭、雾外江山、辰机唐红豆等全国知名的网络作家。这些作家创作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作品,贴近现实,获得了文坛和众多读者的认可与肯定,吸引了大量的网络读者,拥有众多点击量和粉丝,其部分作品还被拍成影视剧。

  大连大学人文学部教授张祖立介绍说,目前,网络文学已经从单纯的创作兴趣发展成有专门网站稳定运营的文化产业,不仅满足了通俗文学市场的需求,而且在经济效益上也开发了新的产出模式,尤其是随着网络文学及其监管机制的逐渐成熟,网络文学也在以其独特的方式发挥着社会效益。随着网络文学作品越来越走向规范化,一些作品开始更关注主旋律题材,加强现实主义创作,融合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内核,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不断加强网络文学队伍建设

  随着大力发展网络文学逐渐成为社会共识,原创网络文学也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省的网络作家应该怎样抓住机遇讲好中国故事、辽宁故事?近年来,省作协从顶层设计到基层创新不断加强我省网络文学创作队伍建设。

  2019年,省作协分别举办了首届网络作家培训班和新文学群体培训班,邀请国内顶级网络文学研究学者、作家授课,共培训省内优秀网络作家和新文学群体成员100人,以提升我省网络作家的政治意识和创作水平。省作协成立了网络文学工作委员会,建立了网络文学孵化基地、创作基地、研究中心和中国网络文学港,设立了年度辽宁网络文学“金桅杆”奖。为推动当下华语网络文学及辽宁网络作家作品的研究,促进华语网络文学尤其是辽宁网络文学的发展,省作协在大连大学建立网络文学研究中心,开展网络文学研究和网络文学教学建设工作,进行网络文学创作与研究人才培养。

  省作协副主席孙伦熙告诉记者,网络文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省网络文学服务和管理工作进入新的阶段。未来,省作协将以此为平台,广聚全国网络文学研究人才,加强对我省优秀网络作家及其作品的研究,积极促进辽宁网络文学事业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2020年底将举办第二届辽宁网络文学“金桅杆”奖评选,以鼓励和嘉奖本年度辽宁优秀网络作家及作品。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