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辽宁文学馆2020年度秋天好书评选揭晓
来源:辽宁文学馆 | 作者:  时间: 2020-11-03

​​  辽宁文学馆2020年度“秋天好书”推荐评选活动于11月初结束,此次评选邀请了多位省内外著名作家、评论家担任荐书人,经各位专家的认真推荐评选,最终确定13部作品入选。

《生死守护》 张平/著 作家出版社 2020年8月

  龙兴大道改扩建工程,是市政建设的核心区域和主打战场。这一切,注定了临危受命、受多方瞩目的辛一飞指挥下的这场鏖战不会“太平”。阻挠、拖延、下绊、背叛、搏杀……辛一飞以及同辛一飞一样坚守使命的各色人物,披荆斩棘、生死狙击,铺就一条通往希望的通天大道,誓死守护着人民的权益和未来。

《她们》 阎连科/著 河南文艺出版社 2020年5月

  阎连科用呕心沥血的文字描绘了一方土地上不同女性的命运,窥见了东方女性在上百年的历史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从她们生命的延宕与变迁的岁月中,我们可以窥探到身为女性的她们,不得不面临的人生困境,以及身为女性的她们自身所独有的光辉。

《暂坐》 贾平凹/著 作家出版社 2020年9月

  《暂坐》是著名作家贾平凹的长篇小说,以西安城为背景,讲述了一群独立奋斗的都市女性在心灵上相互依偎的故事。以生病住院直到离世的夏自花为线索,以暂坐茶庄的老板海若为中心,刻画了红楼群芳般的众生相。她们神秘着,美丽着,聚散往来之间,既深深吸引人,又令人捉摸不透。

《繁花似锦》 张艳荣/著 安徽文艺出版社 2020年5月

  作品以改革开放前后特别是农村全面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的变革为主线,通过讲述数十年间三代村民为了摆脱贫困走向富足不屈不挠的拼搏奋斗,展示了乡村天翻地覆的变化,表现了一代又一代农民的成长与变迁,是一部当代农村发展变迁心灵史。

《向阳生长》 曾剑/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20年8月

  主人公杨向阳在养父的影响下从军并成为一名专业作家,既实现了自我价值,更以文学的形式传播大别山的红色精神。小说以个人史、家族史为脉络,红色精神、革命血脉贯穿其中,将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影响和恩情融入文字里。

《辽河渡》 杨春风/著 辽宁人民出版社 2020年6月

  小说以地处辽河口的古埠田庄台为叙述对象,讲述了在1931年至1945年,田庄台几大家族以及社会各个阶层普通民众的遭际。作者以前所未有的耐心、针脚绵密的笔法,白描式地勾勒出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再现了文化侵略和反侵略的一般形态,为观察14年间东北民众生活,提供了可贵的视角。

《逍遥游》 班宇/著 春风文艺出版社 2020年5月

  这是收录班宇7个中短篇小说的作品集,班宇的写作以东北或说沈阳铁西区为背景,以对人性冷峻深刻的探究为底色,呈现出对困顿生活的书写,对挣扎灵魂的描摹,对小人物的描写,表面波澜不惊,内里奔腾翻涌。写出了变迁中时代的细腻肌理。

《烟火漫卷》 迟子建/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0年9月

  这是一部聚焦当下都市百姓生活的长篇小说,哈尔滨独特的城市景观与小说人物复杂隐微的命运交相辉映,柔肠百结而又气象万千。在迟子建从容洗练、细腻生动的笔触下,一座自然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交融的冰雪城市,一群形形色色笃定坚实的普通都市人,于“烟火漫卷”中焕发着勃勃生机。

《时间的仆人》 蒯乐昊/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 20209

  作为《南方人物周刊》的主笔,多年工作磨砺的非虚构写作,让她的文字生出冷峻尖刻的力量,在这部她的中短篇小说集中,她以虚构的方式、以女性的视角表达了她对社会人生的深入思考。这部融合了写实与科幻、都市与乡村、历史与当下、艺术与爱情的小说集,呈现出多元文学类型的实验特色。

《邮轮碎片》 刘心武/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0年9月

  这是刘心武最新的长篇小说,以一次地中海的邮轮之旅,八个家庭四百个片段故事,描写出四代人的往昔今夕。小说以“拼图式”“乐高式”的形式,智慧精巧地展现了一位老作家对社会、对人生的思考与感悟。

《心事》 刘庆邦/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0年9月

  刘庆邦用精炼的笔法,展现了质朴天然的人情世道与至纯至美的人间真情。故事里有痴痴守望未婚夫的农村少女,有深爱妻子的矿工,有在困境中惺惺相惜的恋人……通过对“爱情”这一永恒主题的表述,呼唤人性的澄澈纯净,传递了作者关于“爱”与“美”的美学理想。

《故宫六百年》 祝勇/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0年5月

  本书以紫禁城建筑的空间次序为横坐标,以紫禁城历史的时间次序为纵坐标,立体、全景式地反映了紫禁城的历史与文化内涵,通过对紫禁城六百年历史的回顾,揭示定都北京的历史意义,展现中华文明在宫殿建筑、园林、绘画、读书藏书等各个方面的巨大成就。

《愤怒的钢铁》 韩梦泽/著 百花文艺出版社 2020年9月

  这部小说是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类题材作品,以文学的语言书写了人类步兵史的一个巅峰,打造出一部普通连队普通士兵的英雄史诗。作品对战争场面的还原,对人意志力与人性力量的书写,震撼人心。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