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湿地繁花》 曲子清  著
出版社 春风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0年10月

【作品简介】

  《湿地繁花》是一部全景式展示辽宁.盘锦美丽乡村建设生动实践的非虚构佳作,是对中国乡村振兴、“三农”问题这一世界级难题的一次回答与思考。是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进程的书写和记录。作者既是在场者、参与者,又是满怀激情的书写者。在这部作品里,作者从点到面,由表及里,全景式记述美丽乡村建设生动实践。既有集体又有个体,既有素描又有粉彩,既有长调又有短笛,既有高大上又有润物细无声。作者既讲述刮骨疗毒的阵痛,也赞美埋头苦干的工匠;既描摹艰难苦痛的全过程,也突出湿地繁花的蝶变之路。作者以个人的全部情感融入,为美丽乡村而歌,体现了乡村振兴的文学担当。

【作家简介】

  曲子清,中国作协会员、辽宁省作协全委会委员、盘锦市文联副主席。2014年以来,致力于下辽河平原湿地题材创作实践。工作之余,收集、挖掘、整理湿地文化,通过湿地行走,在心灵和素材上取得较大收获,著有散文集《湿地锦年》,报告文学集《湿地繁花》。
目录
引言
【织锦篇】
起势 那轻轻扇动翅膀的“蝴蝶”
转势 点点“斑秃”变身湿地繁花
攻势 打赢统筹城乡发展“四大硬仗”
优势 输出乡村振兴“盘锦模式”
定势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胜势 留住有文化的乡愁
【繁花篇】
繁花一 “新渔雁”的新生活
繁花二 得胜村的振兴路
繁花三 一个公园村的前世今生
繁花四 诗意栖居的北窑
繁花五 河海之间的锦绣诗行
繁花六 解析村落密码
【工匠篇】
工匠一 把美丽书写在大地上
工匠二 湿地繁花别样红
工匠三 三代人的平安守望
工匠四 盐碱地上长出的南锅梦
工匠五 滩海情深写传奇
附录 盘锦市市情概况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