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哲贵《仙境》:通往仙境的路
来源:《小说月报》 | 作者:弋 舟  时间: 2020-10-22

  不疯魔不成活。没错,此为金句。这则传统戏剧中的行话,道出的,差不多算得上是艺术的铁律。

  《仙境》,也正是在传统戏剧的底子上书写着人通往自由的路。而这个“底子”,终究只是一个抓手,是人间的行当之一,是菩提树与明镜台;哲贵眺望的则是——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于是,这句从文艺中来到文艺里去的“文艺腔”,在《仙境》中被掰烂揉碎。它不再只是傲娇地对着那太虚幻境一般的舞台人生有效,它也朝向了浩大人间一切的营生。在小说中,与之构成印证的,便是那同样以疯魔来成活的鞋业集团。

  一面是越剧的舞台,一面是制鞋的企业,若是让你来选择,你会将手抓向哪个阄?抓向了前者,恭喜你,你自带仙气;抓向了后者,也恭喜你,你在大地上站立得稳当。

  而哲贵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当“皮鞋佬”更名为“灵芝草”时,哲贵完成的,不止是“企业文化”的提升,他是在着力打通那两种本来截然相悖的日子。当然,这里面有妥协,是“皮鞋佬”成全了“灵芝草”,是“实”礼让了“名”。作为一家制鞋企业,名为“皮鞋佬”该是多么正当,多么理直气壮,却叫了一个像是制药厂的名字——“灵芝草”。这里面的别扭劲儿,哲贵不会感觉不到。它是一个破口,是一个漏洞,于是,通往仙境的路上,才有了磨难与考验。

  哲贵的困难在于,他要让余展飞一只手抓到了“名”,一只手,却也未曾松开“实”。那取了制药厂名头的造鞋厂,“市值三十三亿”。

  孰轻孰重?哲贵举重若轻,略微权衡了一番,还是让抓着三十三亿的那只手低沉,让抓着灵芝草的那只手微微高扬。

  好吧,我让给你,皮鞋佬请灵芝草坐在上位。“名”归你。

  孰轻孰重?让了人的,还是被人让了的?

  当然,那被人让了的,更加脆弱一些。大家都疯魔,父亲皮鞋权疯魔到脸都长得跟鞋一样了,凭什么,儿子余展飞神魂颠倒的戏中疯魔就要被优待?就凭你是儿子你演戏你还站在舞台上吗?还真是。略微权衡了一番的哲贵,还是把更多的体恤给了儿子,给了戏,给了神魂颠倒,给了舞台。

  我想,这里面确有痛苦。是哲贵的痛苦,亦是通往仙境之路的痛苦。不知道则已,不过证明了你没有慧根;但你明明知道,你轻慢了什么,枉顾了什么,给了什么委屈,可你还是不得不去搀扶住那易碎的和轻忽的,你便只能去承受痛苦,去吃慧根的苦头。

  幸而,《仙境》之好,就在于那被优待了的,没有一味自得和傲娇,余展飞从舞台回到人间,做了“几个大动作”,使得“灵芝草”遍地开花,盛大上市。这是让人者的胜利,亦是舞台认领了人间的恩典。

  你让了我,我知道,于是,我也要让让你。妥协就是这样双向的达成了,那抓了阄的两只手,于是,不分伯仲了。

  这太难。平衡太难。一碗水端平太难。要知道,我们的小说,大多也都被难在了此处。要么,无能地被三十三亿压垮,要么,无能地被白素贞带飘。然后呢?说辞倒也是现成的——艺术就是极端。并且,不疯魔不成活的金句,成了顺手便能派上用场的注脚。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