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刘建东《甘草之味》:改革开放时代的多重声音
来源:河北日报 | 作者:疏延祥  时间: 2020-10-22

  刘建东是一位不断对小说题材以及表达形式进行多样性探索的先锋作家。他的新作中篇小说《甘草之味》(《花城》2020年第3期)以改革开放为背景,书写了农民企业家秦大贵和通过自修成为医生的知识分子董耀先的命运沉浮。

  刘建东早年的作品讲述的故事多关涉亲情、爱情、友情。2002年他在《收获》刊发长篇小说《全家福》,采用现实主义与先锋相结合的形式,以城市平民家庭为对象,写出了活法不一样的兄弟姐妹、性格不同的父母。十年磨一剑,刘建东于2012年创作完成的长篇小说《一座塔》将其创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该小说一方面保留了先锋式探索精神,另一方面采用了“两面性”书写、“三重叙述”的方法及象征手段,形象地展示了中华民族在特定时代风云跌宕的历史,表达出其独特的真实观、历史观以及诗学观。近年来,刘建东创作的《阅读与欣赏》等“工厂系列”小说更是兼具现实主义质地和现代主义气息。

  《甘草之味》主要人物秦大贵是“我”小姨夫,在“我”父亲董耀先的介绍下,他到城里当了一名锅炉工,后来筹资回乡下开了砖窑厂。正当其事业欣欣向荣、人生得意之时,一场砖窑事故让他倾家荡产。后来,他有了自己的装修队伍,一步步成为亿万富翁。董耀先在小说里从头至尾都是正派人物,他的行为可圈可点。他通过自己努力,自学中医,获得执照,摆脱了以工代干的尴尬身份成为国家干部。在能成为医院院长的巨大诱惑面前,董耀先不动声色地放弃了,辞职开了一家小诊所,最终成为远近闻名的医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

  小说细节处理得很好,如秦大贵衣服的变化。办砖窑厂初步成功后,秦大贵也跟着时代潮流,穿起了西服,那是一件灰色的西服,不平整,像是揉搓过的。这样的西装非常适合窑厂老板的身份。秦大贵有了自己的装修公司后,西装讲究了许多,板正,纯毛料,还打上了红色的领带,这种装束非常切合市场经济条件下初步成功者的形象。

  秦大贵和董耀先这两个人物的对照描写,是一种互相补充的关系。秦大贵作为农民企业家经常读报,了解国家政策方针,调整人生规划。他与共和国同龄,从乡村到城市,再回乡办厂,又进入地产甚至医疗行业,他的履历不妨看成一部改革开放的正剧。小说结束时,董耀先为秦大贵治疗癌症,秦大贵放下亿万家产,和前妻周游各地,在祖国山水和异国风光中释放自己。文艺理论家弗里德连杰尔在分析《安娜·卡列尼娜》这部小说时说:“小说的所有人物之间都进行着隐蔽的对话(这一对话并不是一直都暴露出来的,也不是一直都具有唇枪舌剑的性质)……尽管作者公开带着自己的‘声音’和‘独白性’,但主人公的争论并没有解决,也没有做出最后结论。”

  刘建东的《甘草之味》不仅有董耀先和秦大贵的声音,还有秦大贵和前妻的声音,“父亲”和“母亲”的声音,“父亲”和“我”的声音,他们之间这种“独白性”和“复调性”既不互相否定,也不互相排斥。刘建东将他们处理成复调声部,这种对话关系在小说结束时仍然存在。“父亲”董耀先和秦大贵显然也不是医生和患者的关系,他们也存在着互相学习、互相成全的关系,小说写到最后他们的对话仍在继续,并将永远继续下去。

上一篇:哲贵《仙境》:通往仙境的路

下一篇: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