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黄瑞:与时代同频共振
——长篇报告文学《大盐难》创作感悟
来源: | 作者:黄 瑞  时间: 2020-10-21

​  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在月4日看望加参政协会议的文艺界委员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正是这种伟大的指导思想,使我下决心为盐化立传。《大盐滩》从采访、创作、出版,经历了近两年时间,在这个过程里,我也一经历着激动、思索和感动。

  那片大盐滩,初识如大海相似,波兰壮阔;细品可与平湖比美,色彩斑兰,静美而幽深;品读大盐滩的历史,久远弥长,有着岁月苍桑的痕迹,更有时代赋予的新容;但是叫我动心创作的真正动力,是生活在大盐难上一代又一代的盐工们。是他们勤劳、纯朴、正直、善良、无私深深地吸引了我,打动了我。

  170年,一代代盐化人,在这片盐田里,披星戴月,风中雨中,洒汗水、度青春,艰苦劳作,耕耘付出,才有了盐化的今天,有了中国四大海盐场之一、有了东三省唯一生存下来并发展的国有盐场。

  是大盐滩那块土地,是土地上的盐化人,给了我创作的冲动、激情和勇气。我在《大盐滩》后记中曾写道“我像品读一部史书品读着盐化,有时感觉压力沉重,因为盐化的历史太长,胯度太大,好人太多。我每天在采访中,每天也在感动中。无论90多岁高龄的老盐工,还是一生都耕耘在这片土地上的奉献者,不论是普通的员工,还是高层管理者,他们的故事,每一个都精彩,每一个都会使你心动,都能让你流泪,都值得你敬重,都值得你书写。可是,在盐化漫长的历史岁月中,我只能摘撷片段中的片段,书写盐化的史实,书写盐化人不朽的故事。”

  我从事写作报告文学已有很长的时间了,对报告文学的认知,还是一知半解。但创作实践,使我认识到,报告文学最重要的还是写人,写故事。她的思想性、时代感,都将由人物、故事来表达、来呈现。同时报告文学又是“行走”文学。没有深入持久的采访、调查,就没有感人的故事,就不会走进人物的心灵世界。盐化的盐工们,有三代人,甚至四代人都生活在盐池边,生活在用热血和汗水洒下的土地上,一生都陪伴着大盐滩。其实,他们的心酸苦,他们的喜乐唉愁,他们对生活的渴望,对美好理想的追求,在我的大盐滩里,表达得并不理想,很是遗憾。

  现在,文学界对报告文学、非虚构,争论得沸沸扬扬。但是我非常认同一个观点,就是说:人民、政治、国家在创作的背后注视着报告文学作家,而“非虚构”则是作家在生活的现场注视着土地、人民和国家。我认为这也是作家用什么样的视觉观察生活的不同,用什么样的方式表达生活的不同。而“非虚构”,更是时代对报告文学称谓的演化。

  《大盐滩》的写作任务虽然完成了,但作为一名报告文学作家,我将继续投入火热的现实生活,为时代抒写,为人民放歌,以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讲好辽宁故事,为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绵薄之力。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