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张平:势必如此,别无选择
来源:《小说选刊》 | 作者:  时间: 2020-10-20

​  《生死守护》是很早就开始创作的一部作品。

  新冠疫情期间,几乎是在亿万民众与疫情抗争的泪水里,在与病毒搏杀的炽情中,完成了这部作品的最后修改。

  新冠疫情在改变着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改变着我们的思维方式。

  《生死守护》写得十分艰难。想好的故事和细节,不断地被修改,被否定。

  有时候,一天只写几百个字。有时候,好几天一个字也写不下去。

  心之所向,情之所至,连自己也没预料到,故事的严酷和人物的悲壮,会如此的激越和令人震颤。

  实话实说,现实题材小说的写作越来越难了。不是因为没有素材,恰是因为素材太多了。

  对素材如何取舍,也同样越来越不容易。

  社会的变化越来越快。

  一个天翻地覆的中国,几乎是在几十年的时间内完成的。

  面对这样一个快速蜕变的历史进程,文学似乎越来越难以走近。

  面对着悲壮而生动的现实,写作者距离这样的生活也好像越来越远。

  卫生、教育、科技、环保、企业、金融,以及当今社会关乎民生的所有领域,这些对我们所有人都具有直接影响的现实生活,我们的当代文学似乎都无法涉及,无从涉及,无力涉及。

  我始终觉得对当代现实文学创作最大的威胁和困境既来自瞬息万变的生活本身,也来自我们自己。一方面是波澜壮阔,浓郁酷烈,惊天地,泣鬼神,令人惊诧不已,应接不暇的当代生活,一方面则是生活体验越来越匮乏,题材越来越狭窄的当代文学创作。面对着一座座文学的富矿,文学却无力去挖掘和描写,无法去挖掘和描写,这种强烈的对比和反差,让我们扼腕长叹,感慨万分。这其中的原因和缘由,值得并需要每一位写作者反省和思考。

  我始终觉得当代现实题材的文学创作应该是内容大于形式,社会效应大于文学效应,至少在当今,在眼下,现实题材的写作还应该是这个样子。

  我们的社会,对现实题材的文学作品,往往太过于求全责备。我们作家自己,对现实题材的文学创作,也一样太过于求全责备。

  距离现实生活越近,描写它的文字也许会越粗粝。

  就像大路上的石子,尽管朴拙而不规整,但正是由这些石子的铺垫和延伸,才可能让文学巨匠从这条大路上滚滚而过。

  真实是现实题材文学创作的底线。

  现实题材中的人民性写作,必须是接地气的,必须是人民乐于接受和认可的。因此,现实题材文学创作的灵魂和生命线首先是真实,最终也只能是真实。

  现实生活中的社会题材、政治题材,很容易成为虚假的代名词。

  事实上,那些男欢女爱、儿女情长的家庭与伦理题材,那些尔虞我诈、神奇夸张的历史和魔幻题材,也同样容易造假和伪造。

  没有任何一种体裁,任何一类作品,可以成为我们制造虚假的借口。

  任何领域里的制造虚假,都必然会被人民所抛弃。

  “人民”这两个字,是全世界约定俗成的概念。在文学创作中,不应对它任意矮化和污名化。

  为人民写作,不应该是,也绝不能是一个不被提倡不被期许的文学精神和文学道路。

  文学创作,如果缺失人民的概念,那文学本身也是缺失的。

  《生死守护》是一部直面现实的社会政治题材小说。

  现实生活中,反腐已经成为社会、政治题材中无法绕过的内容。

  现实题材小说不应被归类为纯粹的反腐小说,尽管现实题材小说必然会有反腐的内容,甚至是主要内容。

  否则,所有的现实题材作品,都会被称之为反腐作品。

  现实题材作品对腐败行为一定具有最为强烈的愤慨和憎恶,对其也一定应该具有更深层次的揭示和评判。

  腐败对一个明丽洁净的社会正进行着最为惨烈凶暴的污损和焚毁。

  当一个社会被腐败覆罩时,太多的恶,常常以善的面孔出现;太多的荒谬,往往以真理自居。当非即是,黑即白,谎言成为真相,虚假变成真实,温顺蜕变为暴戾时,我们看到的生活只能是颠倒的。于是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畸形思维和观念,让我们识龟成鳖,甚至指鹿为马。

  这种颠倒的生活,久而久之,很可能渐渐沉淀成为我们的文化。

  反腐倡廉,是所有人的职责。

  一位知名人士说过,一个还有人生气,有人愤慨的社会,标志这个社会还有生气,还有希望。

  由此再进一步,一个敢于生气,敢于大声斥责抨击社会不公的文艺作品,不论是书法、绘画、歌曲、评弹,还是小说、话剧、电影、电视剧,都应该予以支持赞许。

  面对着腐败,当所有的声音都消失了时,腐败就会像病毒一样肆虐并毒害全人类。它会毁坏我们的肌体,也会毁坏我们的灵魂。

  人民监督的缺失和被遮蔽,是制造贫困和不公的祸首。人为导致的贫困和不公,是人类社会最大的罪恶。

  腐败是以人民的血汗泪水为代价的,是以整个社会道德的沉沦为背景的。

  《生死守护》是对全民反腐全民监督的一曲颂歌。

  一条铺满鲜花的阳光大道,需要全体人民的誓死守护。

  政府公信力,一直是文学创作中一个或隐或现的话题。

  公信力来自对公众承诺的能否兑现。

  公信力和法治是社会正义的重要支撑。

  政府官员,国家干部,不要动辄埋怨和质疑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需求和文化需求。

  民主自由,法治诚信,公正公平,富庶平安,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老有所依等等,这些都应是人民最基本的权利保障。

  对此,我们的领导干部不能有任何失职和渎职行为,更不可虚与委蛇和敷衍应付。人民有权对国家干部的失职渎职、贪污受贿、权钱交易、腐化堕落等行为予以诛讨和抗争。

  因为人民才是国家的真正主人。

  时时刻刻要对人民保持敬畏之心。

  人民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善待每一位国民,才能真正实现对公众的承诺,才是政府公信力最有力的体现。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一句话就可以概括:让人民当家做主。

  中国共产党的胜利,一句话也可以概括:得民心者得天下。

  尊重读者,感谢读者。

  这几年,这种话很少有人讲了。

  一个作家的写作初心,就是希望读者能喜欢你的作品。

  一个作家的成功,就是看你拥有多少喜欢你作品的读者。

  真心感谢所有喜爱文学的读者,包括所有喜欢现实题材作品的读者。

  这样的读者,才是文学写作和现实题材写作最大的信心和动力。

  喜欢现实题材的读者,一定是关心政治、关心社会、关心时代进步的读者。

  一位知名学者说,关心政治的人,往往是一个理性的人,热心的人,有同情心和具有良知的人;关心政治的人,一定是通情达理,有正义感,有责任心,有思想和担当,具有悲天悯人情怀和爱憎分明的人。

  关心政治,关心社会,关心时代进步的读者,值得所有的写作者尊重。

  最美人间四月天。

  对作家来说,读者就是四月天遍野盛开的美丽花朵。

  文学的鲜艳和文学的生命,唯有在读者心目中才能达到永恒。

上一篇:班宇:用灰烬拥抱我,苏丽珂

下一篇: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