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贡献文学力量
——在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铁 凝  时间: 2020-09-28

​  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夜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我们将共同见证26位作家和5位翻译家,因为他们的才华和勤奋、因为他们的探索和创造而获得荣耀。我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的获奖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向莅临典礼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展现着2016年至2019年间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丰盛收获。当人们阅读这些作品时,一定会为大地、为大地上的人民、为人民创造的这个伟大的新时代而感动、而赞叹。在这些小说、诗歌、报告文学和散文中,雄伟的山河、博大的文化、缤纷的风物被深情地凝望和咏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向着新生活的奋斗,人民的喜怒哀乐、人民的英雄壮举,被珍重地记录和讲述。在这里,我们强烈地感受着坚定的信念和深沉的情感——这是我们伟大的祖国,这是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中华各民族人民,我们分享着共同的历史、共同的文化,我们正在开辟我们共同的未来。

  ——这就是文学的价值与力量,也是中华各民族作家的神圣责任。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创设于1981年,至今已经举办了十二届,它的根本宗旨就是推动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促进中华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和巩固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回顾骏马奖创设以来的历程,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当代文学的历史,我们可以骄傲地说,广大少数民族文学工作者无愧于我们的神圣责任,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如万斛源泉、随地而出,如陌上花开、目不暇接,滋养着各民族人民的心灵,凝聚着各民族人民的情感,构成了我们民族共同精神家园中生机勃勃的盛大景象。

  今天获奖的26位作家和5位翻译家正是广大少数民族文学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他们中,有些是老朋友,我为他们的新成就由衷地感到高兴。还有一些是新朋友,其中有几位并非专业从事写作,有的是民警,有的是中学教师,有的在草原上经营着一家小小的餐厅,有的一直打工,刚刚成为签约作家。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他们在勤勤恳恳地完成了一天的工作以后,在灯下、在寂静和寂寞中坚持着另一种跋涉。我们大家都知道,是什么支持着、激励着他们,是对文学的爱,是对文学所承载的那些珍贵价值的坚守与追求,这也正是我们所有以文学为志业的人们的初心。怀着这样的初心,写作者如同种子,蕴含着饱满的可能性,从时代和生活的阳光、空气和土壤中汲取养分、积蓄力量,发芽、开花,成就了中国文学的万紫千红。今晚,也是一个热烈绽放的时刻,我要再一次向获奖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祝贺与祝福,向少数民族作家、翻译家、评论家、编辑和文学组织工作者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朋友们,就在三天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这使我们深受鼓舞和激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总书记的论述饱含时代的召唤、党和人民的期待。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即将胜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为中华文化和中国文学打开了无限广阔的天地,中华各民族作家必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书写新时代的新史诗,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