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王宁儿童文学评论集《明灯照耀童年》出版
来源:文学辽宁公众号 | 作者:  时间: 2020-09-26

  近日,辽宁文学院《当代作家评论》杂志编辑室主任、一级作家王宁的儿童文学评论集《明灯照耀童年——新世纪辽宁儿童文学观察》由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新世纪以来,中国儿童文学获得了长足发展,童书产业呈现井喷式的增长,被喻为儿童文学的“黄金时代”。辽宁儿童文学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崛起,“小虎队”作家群以及新生代力量迅速成长,并屡获各种文学大奖,共有9位作家11次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作品被海外译介的更是不胜枚举,因此辽宁被称为中国儿童文学的“三大重镇”之一。

  本书作为辽宁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培养项目,立足于新世纪文学发展的宏大文化语境。作者多年跟踪关注辽宁儿童文学创作,以文本细读为基础,重在开掘对文学艺术的感悟,把握时代精神,探索儿童文学新语境与新突破,探究新世纪以来辽宁儿童文学在时代精神感召下的发展态势,揭示文学如何回应新时代的儿童心理特质、儿童情感需求,以及该文体的演进特质及艺术的创新性和存在的不足。全书力求填补辽宁儿童文学研究评论方面存在的空白,是我省近年儿童文学研究评论领域不可多得的收获。

赞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