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今天我们该如何继承巴金文学精神
来源:文汇报 | 作者:许 旸  时间: 2020-09-08

  朵云书院旗舰店内的巴金藏名家书画展将持续至9月20日,近20幅珍贵作品所展示的不仅是作家、书画家的精湛技艺,更是世纪老人和朋友们历经风雨后仍然不变的纯真友情,让人走进巴金的“朋友圈”,感受一颗颗温热的心。(书店方供图)

  今年是巴金先生逝世15周年,也是巴金故居向公众开放的第十个年份。眼下,我们如何走进“巴金的世界”?9月6日,巴金藏名家书画展开幕仪式暨《巴金的世界》新书首发式在朵云书院旗舰店举行,上海之巅读书会全新板块“首发上海”系列启动,多位学者、出版人追忆探讨一代文学巨匠的精神遗产。

  “在众多纪念中,阅读巴金是最贴近的致敬方式之一,这也是上海之巅读书会以《巴金的世界》开启‘首发上海’系列的原因。巴金主持过的文化生活出版社、平明出版社后并入新文艺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的前身,正因有巴老的事业、作品、精神,才有一代代追随者、传承人。”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阚宁辉介绍,“首发上海”系列将以“上海”“巅峰”“首发”为核心标准,围绕上海题材、上海作者、上海出品的重要作品举办新书首发活动,为好书和读者架起桥梁。

  把心交给读者,“多面手”巴金的人生是一本大书

  文学家、翻译家、出版家、社会活动家……巴金的多重身份,交织出他勇敢探索的一生。他为弱者发声,书写人生的激流,以“三部曲”形式表现波澜壮阔的社会现实。新近出版的大型图文传《巴金的世界》告诉读者,巴金的世界是博大的,纯净的,更是朴素的,不论他有多大成就,总是轻轻地说:“不要把我当作什么杰出人物,我只是一个普通人。”

  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介绍,画册中收入多幅巴金写作、生活的珍贵照片,以及手稿、书影等文献图片,是巴金故居文献整理工作成果的展示,也是读者了解巴金和同时代人的形象资料。恰如巴金生前所告白的:“我的文章是直接诉于读者的,我愿意它们广泛地被人阅读,引起人对光明爱惜,对黑暗憎恨……我的文章是写给多数人读的。我永远说着我自己想说的话,我永远尽我在暗夜里呼号的人的职责。”

  “巴老的人生就像一本大书,《巴金的世界》如同一篇前言,引导读者进入巴金的精神世界。”出版方、浙江摄影出版社总编辑林青松说。

  “这本新书我从头到尾翻了两遍,吸引我的不仅是书本身的厚重,也是巴老人格力量的厚重。”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子善发现,书中包含着许多线索与提示,各版本书影等展示之全是研究者少见的,“巴金当年有没有让萧珊去听傅聪的音乐会?细心保留的一张电影票背后有哪些故事?这些都能通过画册里的线索继续爬梳考证。”

  评论家毛时安庆幸曾参与见证巴老的年代:“在风云变幻、众声喧哗的世界,我们更期待一种具有超越性力量的声音,巴金的声音就是这样的声音。他从未停止对真理的追求、对家国的情怀,巴金既对国家每一点进步抱着极大的欣喜,同时对历史也有深层的反省。”

  巴金生前好友辛迪之女王圣思谈到,她儿时曾跟父母多次看望巴金,但真正受到巴金精神影响还是因为读了巴金的作品。读巴金的《家》,看到鸣凤之死时泣不成声,但也暗暗诧异和高兴——“我居然还会哭,我居然还能哭”,“文学的内力在于它让人做真正的人,这是巴金作品给我最大的启迪”。

  走进巴金的“朋友圈”,感受一颗颗温热的心

  无论是新书《巴金的世界》,还是巴金藏名家书画展,都能一窥巴老的“朋友圈”。比如,书中收录了巴金不少家书的照片,平淡而又长情的记忆,诉说着巴金对生活、对朋友、对家庭的热爱。“巴老的这份赤子之心仍在延续。”周立民透露,巴金女儿李小林在疫情期间,向武汉的青少年一次性捐赠50万元稿费。

  “在这个世界上我并不是孤独的,我有朋友,我有无数的散处在各地的朋友。”恰如巴金生前所说,“在我的胸膛里跳动的也不止是我一个人的孤寂的心,而是许多朋友的暖热的心。”将持续至9月20日的巴金藏名家书画展,展示了沈尹默、茅盾、冰心、张乐平、黄永玉、黄苗子等友人赠予巴金的近20幅珍贵作品,展览所展示的不仅是作家、书画家的精湛技艺,更是世纪老人和朋友们历经风雨后仍然不变的纯真友情。

  “巴金对收藏的热衷和细心,为后人研究提供了大量文献文本。”上海图书馆研究馆员张伟谈到,生活中的巴金,乐于收藏不同版本的书,还有各种各样的戏单,电视机、录音机的购买票据,萧珊出院后的发票等,“买家电、装空调、租房、请客……巴金留下的各种票据与历史进程互相映照。这些有血有肉的鲜活细节,不是冷冰冰的,而是温热的,从另一个侧面拼起了巴金以及同时代名家交往的个性化拼图。”周立民坦言,多年来研究者试图把巴金还原到原初的环境中,去看他的所思所想,也把他放到我们当下的生活环境里,去体味他可能带给我们的生命启示。“在今天,我们如何看待巴金的精神遗产”正是这样的追问。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