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播客×文学:把文学放进时代,把人放进文学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罗 昕  时间: 2020-08-28

群岛BOOKS外景

  “齐泽克”、“本雅明”、“消费主义”、“五条人”、“口罩”、“啤酒”……在八月的一个夜晚,一场由现场观众一起创作完成的Liveshow在位于西岸的书店群岛BOOKS上演。热情的观众们直接喊出了此刻浮现在脑中的词语,而说唱诗人小老虎将这些词语排列组合,带来了一段精彩的即兴说唱。声音与词语碰撞产生的奇妙火花,让许多人意犹未尽。

  对播客节目来说,声音、词语都是很重要的部分。日前,由中信出版·大方出品、JustPod制作的国内第一档专业文学播客“跳岛FM”举行了首次线下活动——“来西岸,听跳岛”。

  上线4个月以来,“跳岛FM”已播出20多期节目:从卡尔维诺的城市想象到特德•姜的人文关怀,从都市生活的疲劳到小镇青年的穷与丧,从19世纪简•奥斯汀的上流舞会到21世纪萨莉•鲁尼的社交媒体,从流量明星的粉丝事件到同人小说的创作边界……节目每月固定听众7万人,收听总量已达42万。

  文学换一个姿势进入现实生活

  中信出版·大方总经理蔡欣透露,在跳岛的往期节目中,读者收听量最多的两期是马凌、赵松讨论“过劳时代的来临,我们可以停止自我剥削吗?”,以及胡桑、丝绒陨有关“被‘金句化’的诗歌”的对谈。

  “在过劳这期节目中,我们从自我剥削的社会现象入手,聊到了文学艺术作品中疲劳、倦怠的意象,听众评论非常多。而对于诗歌,我们本来以为这是一个离现代社会很远的话题,但没想到引起了大家热烈的关注。”蔡欣说,“我们做文学出版,常常会讨论这样的问题:小说阅读是不是刚需?文学能不能给予我们答案?过了青年时代之后,很多人或许不再阅读小说或者文学作品,但文学可能换一个姿势进入我们的现实生活。”

  她提及,现在关于文学的声音内容产品很多,比如“20分钟读懂一本书”,“10堂课了解当代作家”等等。“也许我们可以找到另一种,不把文学当成知识、谈资的方式来做文学的传播。文学不是知识,是洞察,是体验,而谈论文学是分享。也恰恰是播客这个形式,对文学的打开不是知识化的,是分享型的;不是从讨论作品进入的,是从与我们切身相关的议题进入的。”

岛屿书单

  自由发声、公共讨论、独立思考

  其实播客、电台由来已久,很多20世纪的思想家和作家都积极参与过广播和电视电台节目。本雅明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就在德国的电台当主播,给听众讲故事,并写了很多关于媒介的思考文章,他将广播称之为“声音的陆地。也有很多作家直接在电台上朗读作品,比如奈保尔的短篇小说集《米格尔街》在正式出版前是在BBC朗读的。法国的电视节目里也经常有哲学家直接出场谈自己的哲学思想。

  “在今天这样一个众生喧哗的时代,专家、商界精英、明星发声很多,作家和评论家不多,应该有一个场,播客不是讲课,是聊天,有浓度有质感的聊天,许多嘉宾表示,自己更在意聊天的内容而不是听众的反应,这其实是发挥话题本身的可讨论性,形成一种公共氛围。”在蔡欣看来,播客有一种非常自由独立的精神:自由发声、公共讨论、独立思考。这一点与知识付费、声音内容产品都不一样。

  基金公司ONESVENTURES的管理合伙人、播客“迟早更新”主播任宁表示,制作播客不是为了记录想法,而是为了产生想法。“如果不是为了做播客,我可能不会去搜集材料,不会去深入思考,我不跟朋友去讨论,这样我对他的这些观点或者理解也不会变得更加深入。对我个人来说,这是最大的一个收获。”

  在此次活动中,“跳岛FM”也展出了节目嘉宾推荐的“岛屿书单”。这份由复旦大学教授马凌,同济大学教授、诗人胡桑,作家赵松,作家顾湘等推荐的书单让“岛民们”在不同的文本之间穿梭、跳跃。诗人丝绒陨在推荐语中写道:“或许你穷尽一生都无法拜访,或许也无需抵达——在阅读中完成游历即可。”

  为每一座精神岛屿构建不一样的世界

  作家赵松直言“跳岛FM”是他最近几年所经历的最有价值也最有意思的一个项目。他说:“这是个互联网已非常成熟的时代,人的交流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也导致我们会发现‘群’无处不在——家庭群、朋友群、工作群、兴趣群……而个体意义上的人,不管承认与否,在今天其实都已是个非常模糊的概念了。我会觉得,作为个体,有些人可能更像是汪洋大海中的一个岛屿。”

  在这样的背景下,探讨文学跟个体的关系以及处境,或许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在分享现场,他用杰西•鲍尔的《不语》、雨果•克劳斯的《比利时的哀愁》以及佩内洛普•菲兹杰拉德的故事说明了语言和文学在今天依然会为每一座精神岛屿构建不一样的世界。

  “文学意味着什么呢?出版界的人会说,现在文学书是最难卖的,文学的读者越来越少,多数人都拿着手机不停刷,可能只对几百字的内容有耐心。但是,也正是在这样一个时代里,那些仿佛置身汪洋大海中的岛屿般的个体,才更需要文学。”

  他说:“因为所谓的永恒不是一个时间概念,而是人在有限的时间里以什么样的强度体验了生命和精神的存在。而这也是文学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个希望。或许只有文学还能够让人怀有某种希望,去面对此刻,去面向未来,即使身处正在分崩离析的世界里,也可以用自己的想象力去重新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

  跳岛FM主理人张舒语表示,未来“跳岛FM”还将开启“飞行计划”,把话筒伸向更远的地方——邀请中英双语写作者钟娜、作家祝羽捷等“国际主播”,前往纽约、巴黎、伦敦,与更多的创作者进行对谈,制作双语节目。跳岛FM还计划制作创作者个人节目,在其深耕的电影、艺术、音乐等等领域,发出独特的声音。

听众

  附:“岛屿书单”

  马凌:《昨日之岛》[意]翁贝托·埃科著

  肖一之:My Family and Other Animals GeraldDurrell著

  时晨:《无人生还》[英]阿加莎·克里斯蒂著

  赵松:《岛在湾流中》[美]欧内斯特·海明威著

  丝绒陨:《岛屿书》[德]朱迪丝·莎兰斯基著

  朱琺:《神秘岛》[法]儒勒·凡尔纳著

  顾湘:《马来群岛自然考察记》[英]阿尔弗雷德·罗素·华莱士著

  胡桑:《毕斯沃思先生的房子》[英]V.S.奈保尔著

  于是:《一个岛的可能性》[法]米歇尔·维勒贝克著

  祝羽捷:《菩萨凝视的岛屿》[加]翁达杰著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