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骏马奖”获奖作家苏兰朵、刘国强:面对奖项平常心
《辽宁日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获奖作家
来源:辽宁日报 | 作者:赵乃林  时间: 2020-08-23

​​  ​8月23日,第十二届(2016—2019)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获奖名单公布,我省作家苏兰朵的《白熊》获中短篇小说奖,刘国强的《罗布泊新歌》获报告文学奖。当日,《辽宁日报》记者赵乃林第一时间采访了两位满族作家。

苏兰朵

  苏兰朵说,她的小说作品大多描写当下城市小人物的情感生活与命运浮沉。纯满族题材的作品写得不多,但会有意识地浸入满族文化的元素。获奖总是令人意外的,毕竟坚持纯文学创作的人很多。但这是自己第二次入围骏马奖,上一次是小说集《寻找艾薇儿》。“4年评一次,8年过去了。我写作也有15年了,评委对我的肯定证明我一直在进步。我觉得我受之无愧。”

刘国强

  刘国强说,他的创作题材比较广泛。主要有农村题材的小说、散文,都市题材的爱情小说,抗战题材的长篇小说及长篇报告文学。近年仅工业题材的长篇报告文学就创作了4部,《罗布泊新歌》是其中之一。“我虽然为满族,却生活在西丰和沈阳两个非少数民族地区。从小就融和在多民族聚集的生活区域,并没有刻意进行满族题材的创作。但,对本民族许多民俗文化很感兴趣。”

  他们对于获奖都抱平常心态度。苏兰朵说:“获奖对我来说,就像一次加油,是我继续创作的动力。我还会按照我原有的节奏和计划进行创作。不管得不得奖,我都会把我想写的作品一部一部写出来。我接下来会写一部有关东北文化的随笔集,还要完成正在写的一部长篇小说。”刘国强说:“获奖只有创作旅途中的一个平凡小站,加足了旅途所需给养,继续前行。奖项犹如走夜路有圆月伴随,很开心。可是即使没有月亮,打着手电筒也不能耽误前进。作为职业作家最重要的是坚守职业精神。获奖是一种激励,会提醒和检视自己,分析作品的长处和不足,整理戎装再战,把视点和精力放在新作品的创作上。”

  记者问:此时,你最想表达的想法?

  苏兰朵答:“首先我想说,纯文学创作与阅读越来越小众,但它永远不会消亡。年轻人不应该放弃纯文学阅读,误以为商业文学是文学的唯一样式。然后我想说,作家只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个人的选择,是天长日久工匠般的劳作。鲜花和掌声只是瞬间的事。我能放弃大学教授的职业专职写作,并不是因为文学能给我带来什么实际的好处,只是想过自己喜欢的生活。最后,感谢一直关心我的师长、亲友、读者。”

  刘国强答:“获奖是昨天的事,如翻过去的一页书。我的精力已经放在今天,翻开新的一页。”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