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省作协举行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创作采风活动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创联部  时间: 2020-08-14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纪念革命先烈,引领辽宁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推进文学辽军建设,811日至14日,省作协组织签约作家及省内骨干作家赴丹东开展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创作采风采访活动。

  作为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的后方最前沿,辽宁省丹东市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被誉为“英雄城市”。200多万名志愿军战士、几百万吨的军需物资正是通过这里,源源不断的被送往战斗第一线。在这里,留下了众多抗美援朝的战争遗址,生活着无数抗美援朝老英雄和支前模范。活动期间,采风团成员前往抗美援朝纪念馆、鸭绿江断桥、上河口公路断桥遗址、毛岸英学校、铁路抗美援朝博物馆等爱国主义基地参观采风调研,分组采访了抗美援朝老战士王有思、刘克仁、杨柏林和当年支前模范及后人等。

  作家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对于抗美援朝战争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认识。军旅作家曾剑在采风采访过程中几次落泪,为先辈们的忘我精神而动容,他说:抗美援朝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始终激励着我,引导我创作的方向,我始终怀着对先辈、先烈的敬畏之心,不断向前;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剧作家李铭表示这次活动好就好在接地气,能够走到70年前抗美援朝战争的第一线,见到那些最可爱的人。几天以来,自己一直被大量的一手素材和鲜活的人物事迹深深触动,对于战争的认识更加直观,作为作家应该积极关注这一重要历史事件,把那些在战争中可歌可泣的人物和故事写出来,告诉今天和以后的人: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祖国强大了,人民才能幸福;沈阳军区后勤史馆研究员关霄汉一直关注对抗美援朝战争的记录与研究,他表示自己虽然比较年轻,但是受父辈的影响,一直怀着敬畏的心情,对这段历史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我的纪实文学和视频资料,都是对这段历史抢救性的采访和挖掘;本溪日报总编辑冯金彦感慨:世上,原本没有绝对的大与小,轻与重,即便是走进这部厚重的抗美援朝的历史,那些充满了个性的名字也光芒依旧,英雄们的精神令人敬仰,老兵们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也使人钦佩;《满族文学》副主编王雪茜在谈到此次活动的感受时说:和平来之不易,和平必须坚守,我们纪念抗美援朝七十周年的要义,正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作为立足丹东的文学期刊,《满族文学》更应该挖掘、刊发、推介与之相关的优秀稿件,不忘历史,警醒后人。

  这次采风活动后,作家们创作的作品将在《辽宁作家·抗美援朝专辑》刊发。(宋斌)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