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省作协召开第十二届签约作家座谈会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创联部  时间: 2020-08-14

  8月11日,省作协第十二届签约作家座谈会在丹东鸭绿江大厦召开,会议采取现场座谈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省作协创联部部长李海岩主持。

  签约作家对签约以来的创作情况进行了总结,交流了创作经验和近期创作规划。本溪自由撰稿人鬼金说,签约是一种激励,使自己变得更有紧迫感和自律,一年来,创作了近三十万字的小说,发表二十多万字,未来还是着重小说创作。军旅作家曾剑从签约一年来发表的作品谈及自己的创作感悟,总结为回到故乡,回到童年,写刻进骨融入血脉里的东西;关注当下,观照现实,写那种能震撼人心的东西;服从内心,心怀感恩,坚持军旅题材的写作。安勇表示前一个阶段创作思路有些狭窄,题材领域局限性很大,目前正在义县农村体验生活,准备开拓视野和思路,多创作一些农村题材小说。着重于小小说创作的庞滟发言感谢省作协给予的签约机会,近期正在考察沈阳八卦街,计划创作一系列中短篇小说,反映时代心声与足音。既是签约作家,也是春风文艺出版社编辑的姚宏越,感慨经历了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加深刻体会到一个作家的使命与担当,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作家应该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写作,写出具有时代性的优秀作品。张鲁镭、辛酉、万胜、陈萨日娜等签约作家也通过视频方式交流了自己的创作感受。

  省作协副主席、二级巡视员周建新盘点了第十二届签约作家取得的成绩、创作风格和特点。周建新将签约以来,签约作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概括为三点:一是一批作品在全国重要文学期刊、选刊发表和转载;二是有的签约作家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学现象引发国内外评论界的广泛关注和评论;三是签约作家形成了独立的创作风格,其现实主义精神和对人性的探索达到了一定的深度和高度,成为了引人关注的辽宁新文学现象。周建新在肯定签约作家创作的同时,并未回避问题,对签约作家如何提升思想的灵光、开拓创作的视野、对文字更需精雕细琢等提出要求,有的作家还需加深如何处理好自我精神追求与内心世界挖掘,以及对人类生存遇到的普通问题之间关系的思考等等。

  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金方在总结讲话中说:签约作家制度实施23年来,经过不断创新完善,已成为培养文学辽军、打造文学精品的一项有效的工作机制。签约作家在相关扶持政策保障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承担作家的使命和责任,积极投身于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创作了一批优秀的文学作品,已成为繁荣全省文学创作的中坚力量,为推动我省文学创作从“高原”向“高峰”迈进,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7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这样重要的时间节点召开签约作家座谈会,意义非同寻常。希望签约作家首先要做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文化担当和社会责任,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担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践行者;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实践者,努力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三是要树立精品意识,勇攀文学高峰,希望各位签约作家强化经典意识,夯实创作根基,在积极借鉴吸取前人的创作经验的基础上,在遵循文学规律的前提下,守正创新,大胆突破,努力创作出经得住时间和历史检验的优秀作品。(宋斌)


赞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