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扶贫路上的星辰大海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风咕咕  时间: 2020-08-07

​​  

  风咕咕,本名赵杨,女,辽宁省作协会员,沈阳市作协会员,辽宁儿童文学学会会员。代表作品现实题材小说《春风故事》,大唐悬疑小说《凌烟阁》,清宫历史小说《康雍秘史之良妃》,民国悬疑小说《闻香探心》,央视动画片《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署名编剧,央视动画片《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署名编剧,辽宁电视台《组团上春晚》综艺节目署名编剧,央视综艺节目《我爱满堂彩》联合编剧,央视动画片《星星梦》联合编剧等。


  下午4点是高官镇的扶贫碰头会,扶贫办主任胡国斌早赶晚赶还是晚了半小时。

  这一整天,他连续走了6个自然屯,走访了11家贫困户,午饭都没有时间吃,将就地啃了一穗从贫困户家买来的熟苞米,也算是消费扶贫吧。

  其实,他还想再去沿龙村的脱贫示范户周维刚家的老兵酒厂翻翻酒糟,帮干点活儿,可是时间实在来不及了。

  胡国斌着急忙慌地停好车,从车里钻出来,刚好碰到镇里的副书记,主抓扶贫工作的朴洪权。

  朴洪权是80后,土生土长的高官人,常年下乡让他磨平了急性子,皮肤也晒得黝黑。

  看来,他也走访了一天的贫困户!胡国斌放缓脚步,朴洪权拿着一张贫困户家的明白卡迎了过来。胡国斌不用看就是知道这是三合村贫困户李世龙家的明白卡。

  李世龙家的情况比较特殊,夫妻俩都是勤勤恳恳的庄稼人,可是家里负担实在太重,上有常年卧床的父母,下有两个念书的女儿,生活比较贫困。本来在村里的对点帮扶下,2017年李世龙家已经脱贫,但是因为李世龙的大女儿去年上了大学,李家的日子又不好过了。如何让脱贫的百姓不返贫,这是目前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

  胡国斌皱着眉:“李家老太太的低保办好了?”

  朴洪权用心地点头:“都办好了,我亲自给送过去的。可是李世龙的腰脱犯了,一时半会儿都不能出去打工。他家的二丫头明年中考,他也很着急!我琢磨着先送些鸡仔儿啥的,把庭院经济弄起来。另外,我还和木耳产业基地那边打过招呼了,有李世龙能干的活儿,就让他过去。挣点是点,日子总能宽裕些,好过些。”

  胡国斌一边听,一边点头,他很欣慰,每个人都在尽全力为贫困户找脱贫的出路。只是庭院经济维持日常生活还可以,供一个大学生还是很艰难的。他想了想,认真地说道:“镇上有扶贫红利的政策,助学每年每人补助5000元,生病每年每人补助3000元,我已经给李世龙家报上去了,这几天就能批下来。”

  “太好了,这笔钱能解决不少困难呢。”朴洪权的眼底泛起喜悦的光泽,“对了,胡主任,我今天去周维刚家的老兵酒厂了,老周来了两个战友,帮着翻酒糟呢。现在酒厂的效益挺好,沿龙村的第一书记任忠国说老周想雇两个贫困户干活儿,一个是帮咱们解决贫困户的就业,另一个也给贫困户立个榜样。老周以前可是沿龙村有名的贫困户,人家人穷志不短,肯干,实干,咱们帮扶一下,日子就过起来了。看着这过去的贫困户变成今天的致富带头人,我心里高兴啊!”

  “我心里也敞亮!”胡国斌发自内心地笑了,还不由自主地掰起了手指头。这是他任扶贫办主任之后落下的毛病,总想给各家各户算算,一年能收入多少钱。

  本来,高官镇是本溪市满族自治县有名的富镇,镇下辖14个行政村、2.2万人,当年,胡国斌觉得这扶贫工作很快就能完成。他挨家挨户地走访了两个多月,建档立卡贫困户601户,共计1012人,这样的数字大大出乎他的意料。

  从那时起,他就开始掰手指头了。贫困户家里几口人,因何致贫,年收入多少,怎样才能增加收入,怎样才能不返贫?

  真是操透了心,磨碎了嘴,头发都白了。经过4年多的不懈努力,这601户,1012人全部脱贫,现在工作的重点是确保592户,988人不返贫。

  如果都像周维刚这样就好了,但是各家贫困户的情况都不一样,扶贫工作曲折不易,任重道远啊!

  一阵清风拂过,满树的银花晃动起来,胡国斌又想起另一家贫困户——泥塔村的金世满。金世满脑子活,是家里的顶梁柱,可惜天有不测风云,金世满遭遇意外,失去了双手和一只眼睛,金家的生活一落千丈,陷入了困难。当年去金家对点帮扶时,金世满身残志坚,劲头很足,一心想养鸡,村里考虑到他的自身情况,建议养羊,金世满非常不理解,也不信任扶贫政策。胡国斌多次登门做工作,亲自送去小羊羔和铡草机,才勉强说服他。

  金世满很能干,没多久,就靠着养羊脱贫了。后来羊圈越盖越大,羊越养越多,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金家人竟然主动退出了低保。金家人的知足感恩、自立自强感动了很多人。

  “听说今天金世满卖羊毛?”胡国斌关切地问。

  朴洪权微笑点头:“是啊,羊毛18块一斤,价钱挺好,他家二百多只羊,一定能卖个好价钱。他还说要在家里安个热水器,让父母在家也能洗上热水澡呢。”

  “他的确挺孝顺!”胡国斌疲惫地揉了揉肩膀,看向五楼的会议室。今天不是4点开会吗?这会儿都5点了,会议室咋还没亮灯呢?

  这时,他的手机响了,是肖家河村的第一书记刘立新打来的。肖家河村是省级贫困村,刘立新肩上的担子很重,他在电话里的声音有些沙哑:“胡主任,今天的会我过不去了,我们都在贫困户王庆萱家砌猪圈呢。”

  胡国斌愣了:“他家不是前几天才养了非洲雁和鸳鸯鸭吗?又养猪了?”

  “对,村里帮扶了5只小猪仔,重点发展庭院经济!”刘立新的语调里带着美好的希望,“胡主任,挂了哈,天快黑了,今天得把活儿干完。”刘立新着急地挂断电话。

  “会又开不成了!”胡国斌笑眯眯地指着黑乎乎的会议室,忽然想起了什么,他迟疑地问道,“镇里的第一书记李世庆呢?”

  “你听!”朴洪权指向高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方向,那里传来铿锵有力的歌声。

  “雄赳赳、气昂昂,跨进高官乡,为祖国,保脱贫,就是保家乡。”随后是热烈的掌声和老百姓此起彼伏的喝彩声。

  胡国斌皱眉,“这是……”

  朴洪权笑了:“李书记正在给老党员上新形势的党课呢!”

  胡国斌又仔细听了听,咧嘴笑道:“这个老红帽!”

  “哈哈……”朴洪权笑着又拿出一张明白卡,“胡主任,咱们再碰一下肖家河村五保户的事?”

  “好咧!”胡国斌掏出老花镜,一边看,又一边掰起了手指头……

  天渐渐暗了,天边的斜阳挣扎着释放最后一抹光芒,燃尽一圈的辉煌,完成宿命的轮回,完美地落入地平线。半轮明月翩然而至,迎来了漫天的星辰。

  胡国斌和朴洪权站在夜空下,两人的头顶是闪亮的星光,脚下是被星光照亮的那条扶贫路……


  采访感悟:

  这次采访我的主要任务是精准扶贫,我真的感受到了每个工作人员热情、认真的工作态度,尤其是省里的驻镇干部周晓楠。她家在沈阳,孩子正在读初中,每周回一次,挺不容易的。就这样,她还不忘推销贫困户家的农产品,免费担任快递员,哪怕多卖出一个鸭蛋,她都是高兴的,很让我感动。

  而且,每家贫困户的情况都不一样,第一书记真的时时刻刻都在村里驻村工作,对每家贫困户的情况事无巨细,非常了解,认真的工作态度也得到了贫困户的认可。我想告诉大家,消灭贫困人口不是一句玩笑话,背后有无数人默默地付出和努力,扶贫工作复杂困难,任重而道远。

  这是中华民族五千年里第一次如此细致化,点对点,网格式的精准扶贫。扶贫攻坚战真的到了最后一公里的决胜时刻,我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会完成对老百姓最坚定的承诺!


上一篇:

下一篇:我们所向往的田园生活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