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中国网络文学之现实主义问题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房 伟  时间: 2020-07-23

​  近年来,对于中国网络文学的现实主义问题,理论界与创作界展开了很多讨论。有学者认为,想象力才是网络文学的本质,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不能繁荣网络文学创作;有的网络文学作家也认为,现实主义无法成为网络文学的重要类型,难以形成真正的阅读影响力与产业影响力。这些观点显然是偏颇的,需要对其进行更为全面深入的分析与纠偏。网络文学的现实主义问题涉及三个层面:一是为何会出现网络文学的现实主义询唤,二是网络文学是否具有“现实主义”品质,三是中国网络文学现实主义类型的特殊价值何在。

  兼顾艺术性与现实关怀

  网络文学现实主义问题之所以成为讨论热点,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现实主义创作在当下纯文学创作中面临困境。一方面,有些现实主义纯文学作品可读性较差,文字吸引力不足,与当下日新月异的中国现实相比,信息相对滞后,思想的深刻性有待提升;另一方面,过分追求探索性与史诗性,也使很多纯文学作品特别是长篇小说纷纷淡化故事性,苛求文本的隐喻深度和形式创新,而疏远了当下的现实生活。

  其次,网络文学自身危机所致。网络文学在中国走过几十年发展历程,从业余创作到现象级文化产业形态,在兴盛繁荣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危机,其中之一就是日益陷入虚拟封闭的状态。部分网络小说荒诞不经,沉溺于低俗与虚幻,远离现实生活。这些作品的创新性不足,局限于升级打怪、空间循环等固化写作模式,不仅使读者厌倦,也影响了文学反映现实的功能,终将危害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最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与公民素养提升对网络文学的现实表现有所要求。网络文学属于网络时代的通俗文学,除了娱乐功能,也要承担现代社会文化建构任务。近代以来,类型文学风行一时,可那些一味提倡阅读刺激的黑幕小说等类型最终被读者抛弃。而现代作家张恨水集言情、武侠、历史等诸多文学类型的因素于一体,吸收新文学素养,创作出雅俗共赏的作品,提倡抗战救国,很好地实现了现实关怀与民族国家意识、文本消费性的统一。这种创作意识至今仍可为网络文学发展所借鉴。

  重视现实认知功能

  网络文学具有“现实主义”品质。现实主义文学的魅力在于,既能提供批判性视角,将历史理性与人性批判相结合,树立一种现代时空观;又能将“现实”转化为观察对象,具有很大的包容度和涵盖面,将现实的复杂性与可能性尽可能如实地传递给读者,给予读者广阔的思考空间。现实主义创作对中国网络文学具有重要价值,它反映了网络文学对现实认知功能的重视与对优良文学传统的继承。

  网络文学的发生有很强的媒介转换意义。新媒介让网络文学具有高速高效的信息传播能力,文学的消费价值与交流价值凸显,教化功能减弱,而网络的虚拟性、想象性与封闭性,也易导致碎片化感知,这使网络文学被视为“轻文体”。然而,无论如何变化,网生特质与商品属性都不能完全替代或压制其文学属性。强调文学属性,除了技巧、形式、语言等方面的探索外,也要重视作品的现实认知功能,这样才能使网络文学获得可持续发展,并使其网生特质与消费功能、文学属性形成鼎足态势。“五四”以来,现实主义作品是中国文学的重要类型,形成了优良的写作传统。网络文学虽有通俗文学特质,受网生语境制约,但它也受到社会发展与文学传统的双重影响。近年来,网络文学越来越关注现实生活,创作出一批反映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的优秀作品。

  考察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早期网络文学作品多抒发个人化情感,如《第一次的亲密接触》《悟空传》等。起点中文网的收费模式极大促进了网络文学发展,穿越、玄幻、悬疑等类型的网络文学作品实现指数级增长,质量也较高。而2010年以后,网络文学现实主义类型的发展,则是网络文学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大江东去》《大国重工》《浩荡》《逆袭》《神工》《橙红年代》《我的1979》等作品,在提升作品的现实认知功能、教化功能,沟通纯文学创作等方面,进行了很好的探索。

  反映社会发展历程

  中国网络文学现实主义类型具有特殊价值。无论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文学如何挖掘人的心灵空间、实现“向内转”的艺术走向,都无法否认,小说尤其是长篇小说,天生有探索外部世界的倾向,也只有小说这一文类才能更全面地反映纷繁复杂的现代社会画卷。网络文学以小说为主体,就包含了描绘现实生活、建构社会认知的内在诉求。网络文学在中国成为现象级文化景观,也与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历史境遇、实现文化复兴的现实需求有关。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文化建设成就显著,“巨量”的现实信息与变化形态,为现实主义作品提供了广博的素材与创作基础。

  目前,中国网络文学中的现实主义类型,接续了现代文学心系家国的现实情怀,注重现代民族国家叙事,同时继承了柳青、路遥以来现实主义创作的优良传统,又有所创新与发展。这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故事性强,有较强的代入感,人物鲜活立体。例如,《浩荡》描写深圳电子业、通信业发展,涉及多样生活形态,故事跌宕起伏。《朝阳警事》从小片警的生活入手,虽没有大开大合的情节反转,但细节丰富,表现了人民警察这一职业的真实情况。《橙红年代》《逆袭》讲述职场风云与主人公在经济领域的打拼奋斗,同样动人心魄。

  二是知识性强。《大国重工》在展现冯啸辰伴随国家工业改革,走向人生巅峰的故事中,将大量机械、管理、化工知识植入小说,非但没有削弱作品的魅力,反而使这些元素成为主人公成长的推动力。《神工》中,作者描绘纳米医疗技术与生物养殖,开阔了读者眼界。《大国网安:缚苍龙》涉及的电脑科技丰富了作品的知识含量,同时,这些知识也为小说增添了叙事动力。

  三是具有反映中国现实的深度和广度。《浩荡》与《大江东去》规模宏大,人物众多,更多继承了传统现实主义文学的写实精神。《浩荡》以深圳为背景,以一群青年的奋斗为线索,描写中国超大型城市的崛起。《大江东去》则讲述中国改革从农村到城市,从商界、政界到学界的变化,精细描绘出当代中国蓬勃发展的宏伟景观。

  四是具有时代精神和责任担当意识。《大国重工》中的冯啸辰拒绝高薪诱惑,识破设备引进陷阱,为中国重工业崛起而奋斗。《我的1979》更像一部当代青年“创业史”,描写了大学生李和用奋斗改写人生的故事。从二手家电业到古董业、金融业,虽然每一步都充满艰辛坎坷,也面临各种各样的诱惑,可他既能勇于开拓,又不断反省自身,克制贪婪。李和这一人物形象表现了时代青年的勇气、魄力以及对责任和道义的担当。

  中国网络文学现实主义类型的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价值和意义。首先,它有利于打破雅俗分野,丰富网络文学类型,对纯文学进行有效纠偏,也能提高网络文学的艺术水平。其次,网络文学现实主义类型的发展有助于克服读者阅读网络小说时过分追求虚拟性的弊端,扩大网络文学读者群。网络文学长期以文学性差的“小白文”笼络低龄读者,不利于自身可持续发展。而网络文学现实主义类型的发展,提高了网络文学的“文学性”和“内在深度”,有助于培养有一定文化素养和更高阅读要求的中青年阅读群体。最后,现实主义类型可促进网络文学的经典化。一种文学类型要升入更高层次,拥有长久的艺术魅力和影响力,往往要通过经典化来完成。而现实主义类型使网络文学可以沟通更深厚的传统,联结更广阔的美学记忆,唤起更丰富的现实体验,并为之赋予更为深厚的思想内涵,这无疑有利于推动网络文学的经典化。最后,网络文学现实主义类型能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新的载体,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助力中华文化复兴。

  目前,中国网络文学的现实主义类型还在发展壮大过程中,相比于其他类型,无论是数量和质量上,还是读者量与影响力方面,都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它不仅需要国家的文化政策扶持,也需要读者开阔阅读视野、转变阅读观念,还需要更多优秀网络文学作家不断推陈出新,深耕细作,推出更多更好的现实主义作品。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文学院)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