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哪个朝代最受网文作家的青睐?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夏奕宁  时间: 2020-06-19

  受疫情影响暂别读者近半年的陕西北路网文讲坛,终于在六月的第二个周六归来。恰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网文讲坛邀请到网络文学历史题材代表作家府天、阅文集团总监邓鄂闽与上海网络作协副秘书长秦风,一起畅聊网文历史小说中的中华密码。

  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包括了以物质形态存在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不可移动文物和可移动文物,以及如历史文化名城、街区、村镇等;也包括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礼仪节庆和手工技艺等。这些文化遗产以独特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各族人民的思想观念,并以强大的凝聚力维系着中华文明绵延不断。在世人熟知的四大文明古国中,唯有中华文明没有断代,得以传承下来的理念中,仁爱、礼仪、信义等核心思想,其实也是历史类网文非常着重刻画传递的。

  那么,哪个朝代最受网文作家的青睐呢?答案是明朝。

  “更确切地说,是明末清初。”府天介绍,历史上的清军入关、明朝灭亡其实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因此很多作者会从弥补历史遗憾的角度展开创作。“如果以宋末为背景,可能我们要给主角开很多外挂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而明末有很多种可能让主角走对路子、改变时代的走向。”另一方面,明朝可考的各种历史资料也比较详尽,因此对新人来说,会是比较容易写的选择。近年以明朝为背景创作的网文比比皆是,其中作家月关创作《回到明朝当王爷》《锦衣夜行》算是其中的代表,还被改编成了电视剧。

  除了明朝,三国也在历史网文中非常受欢迎。“即使不是特别了解三国的人,认识一堆三国名人也是很正常的,甚至连他们的表字都能说出来,说明国人对三国有强烈的认同感,但这也导致了三国故事很难写出新意,容易陷入旧的模式。”府天分析道。

  在邓鄂闽看来,网文作者喜欢通过创作改变历史上的重要节点,正体现了中国人内在的仁爱精神,“对于王朝末期的乱世、民族面临的苦难,我们总是心怀不平、不忍的,所以会希望能够用自己文字的力量去拯救、去改变一些不希望发生的事情。”

  随着历史小说的读者群体在不断扩大,很多年轻人其实是通过小说来认识中国的历史、文化的传承。“稍早的时候,历史小说里其实真正讲历史也比较少,掺杂的更多是武侠、猎奇等元素,读者更多是为了看得爽。”邓鄂闽说,“但现在,读者对历史网文提出了更高的需求,他们希望通过小说满足更深层次的探知欲望。在这一点上,像是《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这样的科普节目就是很好的形式。”

  那么,作者要怎样才能写好历史题材的小说呢?

  “无他,唯手熟尔。”府天表示。写文多年,府天养成了随时随地查找搜集素材的习惯,她的电脑里会按朝代分多个文件夹,然后把每个朝代的风俗、服饰、地理、饮食、官制等细节再分门别类保存,形成一个专业的史料仓库,“如果在书里你写了一个幕僚,那么幕僚一个月能拿到多少钱、有什么样的待遇、会被要求干些什么,作者都要非常清楚,刚开始光是查一种官制就要花费很多时间。”只有细节立住了,作者才能呈现符合时代特征的中华文化密码,给人以真实感,不然分分钟“穿帮”:“比如你写秦朝时出现了椅子,除非你的主角穿越过去搞发明,不然椅子是不可能在秦朝就出现的。”

  历史细节不好抠,那写架空题材就会比较容易吗?答案也是否定的。

  府天说:“读者对于虚构的朝代不会那么容易产生认同感,那就需要作者从一开始就用特别有趣的人物和情节吸引住他们,这是更难的。”秦风也表示:“架空题材要把读者‘套’住,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作者需要花很多心思,编写环环相扣的剧情,才能把读者吸引到他所设置的故事里,就像打游戏通关一样。”

  同时邓鄂闽指出,网文作者在创作上不应投机取巧:“历史小说有代入感强、民族认同感强的优势,架空小说也有让读者没有负担地纯粹看故事的优势。不要仅仅因为‘明朝背景好写’就去写,因为同类型的作品市面上已经有了很多,读者自然也会对作品的质量、文笔、故事架构更加挑剔。但这也并不等于写一个冷门的背景,竞争的人少,读者就必然会看。”在网络文学创作中,读者跟作品的供求关系永远取决于故事是否好看。如果一个题材写的人越少,它就越有可能不被普及,市场永远欢迎更有想象力的内容。

  事实上,如今网文作者在各自的创作领域显得越来越专业,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们本身就来自某个专业领域,如学医的来写医疗文,学考古的来写历史文。邓鄂闽希望,能有更多有专业知识储备的人能投身于网文创作:“总有一些东西是需要开创的,如果有人先走出一条路,相信后人的分享也会越来越丰富。”

赞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