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陈崎嵘: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向精品化、经典化迈进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
来源:中国艺术报 | 作者:乔燕冰 王 琼  时间: 2020-05-26

  记者:您认为近年来网络文学创作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陈崎嵘:首先,从内容上来说,网络文学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无论在创作主题、内容还是思想倾向上,网络文学和主流意识形态、主流文化传统和主流文学审美已经趋向同步。

  在题材上,网络文学改变了玄幻文学“一家独大”的局面,呈现出写作题材的多样化。其中尤为瞩目的是现实题材作品的大量涌现,我将其归纳为“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的整体性崛起”。

  从创作队伍上来看,网络作家队伍进一步年轻化。过去,网络作家主要由“80后”“85后”构成,如今“90后”“95后”网络作家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变化,让我们看到网络文学创作队伍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从创作风格和写作手法上来看,近年来的网络文学有一个新的特征,那就是各种题材元素、创作手法、创作风格的综合性和糅合化。网络作家开始将各种题材、形式、风格融合起来,使网络文学呈现出更加千姿百态的局面。

  记者:“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的整体性崛起”,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陈崎嵘:首先,现实题材作品在网络文学作品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从事现实题材创作的网络作家越来越多,现实题材作品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一大批优秀的现实题材网络作品涌现出来,比如齐橙的《大国重工》 , wanglong的《复兴之路》 ,大地风车的《上海繁华》,郭羽、刘波的《网络英雄传》等等。

  这些作品在表现当代社会生活的广度和深度方面有明显的突破,体现了网络作家对社会历史认知的深入,也反映了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质量的显著提升。更令人惊喜的是,有一些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甚至已经可以和传统文学中现实题材作品的质量相媲美了。这些现象都体现了网络文学向精品化、经典化迈进的趋势。

  记者:关注和讨论现实题材创作的时候,往往有将“现实题材作品”和“现实主义作品”概念混淆的现象,厘清二者之间关系对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应该也较为重要。

  陈崎嵘:完全不能把现实题材和现实主义混为一谈。现实题材是指作品所描写的社会环境和人物故事是现实的、当下的,它反映的是当代的社会生活和精神情感。比如,表现当前军事、法治、教育、家庭、校园、职场等社会问题或行业领域的,都属于现实题材的范畴。现实主义则是一种创作方法。作家在书写现实题材时,可以用现实主义来表现,也可以用浪漫主义、现代主义来表现;同样地,作家用现实主义手法创作时,既可以处理现实题材,也可以处理其他题材。

  当前,一些网络作家仍然会使用穿越、架空、重生、异能、“金手指”等手法创作现实题材的作品,它们是“现实题材作品” ,但并不是“现实主义作品” 。不过,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已经开始尝试“正面强攻”,用现实主义手法来创作现实题材作品,这是令人欣慰的。

  记者:我们国家有着非常深厚的现实主义文学评论传统和学者队伍。随着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相应的网络文学评论体系也正在建立起来。网络文学的评价标准与传统文学有哪些不同?

  陈崎嵘:网络文学在网上生成、网上传播、网上阅读、网上评价,它有自己的特点和创作规律,因此与传统文学的评价体系不完全一样。

  相对于传统文学,网络文学的创作具有自由化、随意性、类型化等特点。我认为,在评价网络文学作品时,我们应该尊重它的类型化选择,鼓励深挖类型化的潜质,期待类型化中涌现出精品力作,甚至是经典之作。但同时,我们也应该警惕类型化中存在的套路化、同质化等问题,鼓励网络文学作品在题材、内容和表现手法上的创新。

  此外,网络文学在网络平台上连载、更新,与读者直接互动,使读者、粉丝参与到创作中来,形成了一种直接面向读者创作的模式;网络文学本身又是依附于网络平台的,背后涉及民间资本的投入,讲究利润的回报,这也决定了网络文学必须面向大众。在评价网络文学作品时,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我们的网络文学评论体系建设,要总结出带有规律性、共性,有利于网络文学繁荣发展的理论指导原则。

  记者:相对于复杂、生动的网络文学发展现状,网络文学评论似乎略显沉寂。作为文学发展的“两轮”或“双翼”之一,现实题材的发展离不开评论的推动。

  陈崎嵘:较之网络文学的变化发展,我们的网络文学评论存在滞后性,很多评论是薄弱的、隔靴搔痒的。我们也在分析原因。首先,我们有大量的网络文学作品,却缺乏专门从事网络文学评论的研究人员,虽然这些年也涌现出一些优秀的网络文学专家,但总体来说从事这方面研究的专业人才仍然较少。其次,与传统文学不同,网络文学作品数量庞大,篇幅动辙数百万字,评论家和网友一样,要追更、参与,要阅读极大量的作品和文字,面对令人咋舌的篇幅、层出不穷的新作,有时会有点儿“跟不上”。最后,涉及一个评论习惯问题。网络文学作品都是在网上生产、网上传播的,但我们的文学评论还是习惯于在纸质媒介上发表,导致网络文学读者平时很难接触到这些评论。种种原因造成了网络文学评论的滞后性,这也是我们未来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