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阅文推新版合同:作家有IP改编版权收益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范佳来  时间: 2020-06-04

​  6月3日,备受关注的阅文作者新版合同发布,根据不同授权分为三类四种,取消单一格式合同,对旧有合同进行十余项修改。

  “三类”包括基础协议、授权协议、深度协议,在基础协议、授权协议下,作者可对每部作品自主选择是否授权及授权方式,并享受不同的权益和资源。授权协议对作品的授权期作了甲版(按著作权完整期限)和乙版(按完本后20年)两级可选,分别匹配不同的权益。

  针对作家广泛关心的著作权、免费阅读和福利等问题,新合同明确:作品是否加入免费阅读由作者确认,著作人身权属于作者,平台与作家属于“合作”而非“聘请”关系。

  尽管推出系列化的合约、各类扶持政策,但阅文总编辑杨晨仍强调:“阅文在不同时期都有系统新思考,不管是模式创新,还是在权责对等的合作态度,这都代表行业与时代的进步。但阅文平台上的作者一定要具备良好的故事创作能力,成长为影响力的故事才是实现作者自身价值与平台价值的根本。”

  目前,新合同已在阅文官方渠道上线。此前部分作家已签署的相关协议条款,将按照优化后的新合同精神执行。

  新合同十余项修改:为不同授权匹配不同资源

  新合同中最大的变化是“三类四种”的新签约模式,根据阅文集团提供的资料显示,在基础协议、授权协议和深度协议三大类型的合约中,作家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是否授权、授权期限,在每一类合作模式下,平台也将为作家提供匹配的权益。

  在新合同中明确,“基础协议”为作家无偿提供开放、独立的作品发表空间、用户阅读与互动环境以及包括数字写作工具、技术、数据、审读、写作与行业资讯、写作社区、作家客服等在内的系列创作支持服务,作家亦无须将著作财产权授权给平台,就能免费享受到平台的服务。

  在授权和改编方面,新合同缩小了独家授权范围和作品优先权范围,仅包括剧本及小说。另外,对于阅文内部的如本款净收益低于零元即产生亏损的,由承担该等亏损。

  同时,新合同删除了原有的部分条款,例如:平台自行安排完本或续写作品,管理和代运营作家个人社交账号等条款,赋予作者更好的创作自有和空间。目前,新合同已在阅文官方渠道上线。此前部分作家已签署的相关协议条款,将按照优化后的新合同精神执行。

  写作者通过故事的差异化、优质内容来获得发展,只有聚焦于优质创作才能在同质化的市场中脱颖而出。作品与平台之间是鱼水关系:作者作品选择栖身头部平台,其巨大流量、以及体系化的合作,确实有益于作品短期内有可能成长为超级IP,从而实现较大收益,让作者回归创作本质;另一方面,头部平台投入的大量合规、技术、系统和内容采购成本等,也是作者完成作品创作的保障基础。作者只有认识到平台优势、风险、责权对等的基础,才是长久之计。

  对旧有合同条款存在误读

  阅文集团总编辑杨晨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此次合同的变动,并非是在争议下的权益让步,更多是对原有误读的一次调整。“原来的合同中,对很多作家实际享有的权利都没有明确的规定,导致作家单看合同的截图容易产生误解,这次对作家能够享有的权利做出明确规范,也是新管理团队面对舆论争议后,立刻做出的反思和调整。”

  在此之前,阅文集团通过作家恳谈会等形式,了解作家们的真实诉求。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其他平台的网文合同显示,实际上,对作者和平台权益的不规范、不明确是业内普遍存在的问题。

  通过行业横向对比可见,阅文平台上的创作者内容收益分成比例(50%),高于传统出版业(6%-15%)、国内直播MCN机构(40%左右)、游戏行业(10%-20%)。通过版权转授所获得收益,与内容创作者的分成比例(50%)也高于国内漫画行业(20%-50%)、游戏行业(10%-20%)、传统出版业(30%-50%)。

  阅文新管理层也表示,尽管有种种压力,阅文未来还是会继续加大对盗版行为、有悖价值观作品的打击力度。同时,加大合作与开放力度,让阅文优质内容走出去,扩大优质内容优质,让优质内容成为平台再发展的活水,促发阅文内容生态良性循环。

  “在坚持企业原则的同时兼顾行业发展规则,我们必须要学会倾听,去倾听我们用户的声音,以此帮助决策更加完善。”阅文集团CEO程武表示,“未来面临挑战,中国原创文学正经历产业升级,我们要做到在挑战下再发展”。

  新合同发出后,阅文大量作家在微博、朋友圈发表评论,普遍认为新合同体现了新管理层的诚意,给予作家更多的选择权。

  IP改编成为网文“下一个战场”

  从聊天室起步,到创作队伍和受众队伍不断壮大,拥有810万作者,覆盖数亿用户,网络文学正在逐步融入主流视野和产业,成为文化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如今文学IP的培育和开发,都需要更专业的运营和操作,以及整条产业链的打通与配合。

  从网文到影视、动画、电影等其他形式的IP开发,处于源头的网文内容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后续开发价值。数据显示,2019年,阅文向合作方授权约160部网络文学作品改编,涉及多种形式。动画《武动乾坤》第一季累计播放量超8亿次,《斗破苍穹》第三季加上《斗破苍穹特别篇2沙之澜歌》共收获了13亿次播放量。

  阅文旗下IP《全职高手》真人网剧、动画大电影在暑期接连与观众见面,实现小说、漫画、动画、真人舞台剧、有声读物、广播剧、游戏、网剧、电影多元内容形态全覆盖。

  《庆余年》热播期间,致使这部在十余年前就完结的小说重新登顶阅文畅销榜榜首,收获推荐350万次、打赏60余万次,单书在线阅读收入增长50倍。在这个过程中,阅文联动书、影多场景运营,通过配合剧集热度推出有奖活动、同人大赛等多种形式的站内活动激发社区活力,让“书影”联动呈现出共振效应。此外,《庆余年》的同名手游也已开启预约,第二季故事也早在进行之中。

  经历20年的高速发展后,网文行业已经进入全新的阶段。面向未来,网络文学的发展正在孕育新的产业可能,阅文亟须基于IP,带领行业进一步去构建一个更加开放的生态和更符合未来趋势的新商业规则。

  【附录】新合同核心修改内容

  1、取消统一格式合同,提供作品合作基础协议、授权协议(甲乙版)、深度协议等三类四种合同供作家选择

  2、基础协议中,作家无须授予著作财产权,也可享受平台提供的创作支持和发表作品等各类服务,但平台和作家均无分成

  3、授权协议,作家可针对单本作品授权平台,授权期分为甲版(按著作权完整期限)和乙版(按完本后20年)两种可选,匹配不同的各类权益

  4、深度协议对资深作家的更多发展诉求进行多样的权益安排

  5、明确作品的著作人身权归属于作者

  6、是否要加入免费模式,由作者自主选择和确认

  7、明确双方是合作关系,约定平台要为作家提供多种福利、权益

  8、缩小了独家授权范围和作品优先权范围,仅包括剧本及小说

  9、明确作家拥有IP改编版权收益,无论平台自用还是授权他用

  10、明确净收益如为零或亏损,由平台兜底

  11、平台不管理或代运营作家个人社交账号

  12、删除平台自行安排完本或续写作品,及作品大纲违约的相关条款

  13、平台承担作家所有维权成本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