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省作协举办第六期“午后文学时光”读书活动
来源:辽宁作家网 机关党委 | 作者:邢东洋  时间: 2020-03-26

  3月26日,省作协机关青年干部举行第六期“午后文学时光”读书会。本期读书会秉承提升机关青年干部职工文学素养,提振机关干部职工精气神的主旨,围绕刘慈欣长篇科幻小说《三体》展开热烈交流。

  刘慈欣,20世纪60年代生于中国山西,大学毕业后在发电厂当工程师。1999年首次发表短篇小说《鲸歌》,同年以《带上她的眼睛》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一等奖,此后连续多年蝉联该奖项。2007年推出长篇作品《三体》,是首个获得雨果奖的亚洲作家。

  《三体》是刘慈欣创作的系列长篇科幻小说,由《三体》、《三体Ⅱ·黑暗森林》、《三体Ⅲ·死神永生》组成,作品讲述了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整体架构庞大,情节引人入胜,尤其在赢得雨果奖后,更是获得了世界级的影响力。读书会上,机关青年干部各抒己见,从不同视角分享了个人的阅读体验,在交流中获得新的感悟。最后,参加读书会的各位同事又分享了刘慈欣的演讲视频,更加深入了解了作者的科幻视角和创作《三体》的背后故事。一个半小时的读书会,大家仍感到意犹未尽。

  省作协“下午茶午后文学时光”下一期“茶主”王艺霖推荐阅读书目为史铁生的《病隙碎笔》。在这本作品中,史铁生用生动而优美的语言,追寻和探索了关于人生的的道理:命运、爱情、金钱、道义、信仰,健康的心态、成功的途径和价值、孩子的教育、家庭的纽带等等,是一部充满了生命体验的人生笔记,相信阅读与分享会给大家带来不同的文学和生命体验。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