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女真:旅行让我想到什么
来源:2020年5期《小说选刊》 | 作者:  时间: 2020-05-28

​  与两位好友很久不见,约了饭局。餐毕,意犹未尽,说要找个时间在一起聚得长些,多说说话。想到了旅游。我们仨都没去过俄罗斯,因此一拍即合,就这了。从动议到最后出行,不到十天。

  2019年7月,我们坐旅游包机,从沈阳直飞莫斯科。飞机上的游客以中老年居多。在红场、克里姆林宫,在冬宫、涅瓦河的游船上,到处可以看见黄皮肤、黑眼睛同胞游客的身影。那些衣着艳丽、系多彩丝巾的中老年女同胞格外吸引我的目光。她们三五成群、热热闹闹,摆各种造型快乐拍照,我忍不住观察她们,把她们也看成风景,看她们把异乡的广场、教堂、宫殿当成自己的摄影棚,仿佛她们不是去看风景,只是想去张扬风景中的自己,用鲜艳的色彩、用开怀大笑的脸庞追忆自己逝去的年华。曾经是花样少女,是丰韵的少妇,当她们老了,还能走路,有一本揣在怀中的护照,有一点可以交团费的闲资,她们就勇敢地走出来,睁大眼睛去看自己没用脚步丈量过的地方。这样的游客,在国内的旅游风景区其实也到处可见。可能有人对她们这种叽叽喳喳的出行不以为然,但我觉得穷游的快乐,未必逊于高大上的私人定制。一顿饺子和天天法兰西大餐,都可以给人提供味蕾乃至精神上的满足。

  旅行还没结束,我就知道一定会写写她们。脑海中第一个出现的人物是张珊珊,一个退休女工,因旅行社的优惠尾单而出行。在我生活的城市,到处可以看见跳广场舞的中老年妇女,我一直想写她们,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切口,这一次,我把张珊珊放在俄罗斯的旅途。跳广场舞的东北大妈到圣彼得堡看俄罗斯古典芭蕾,注定会发生有趣的故事。第二个人物是王姨,一个退休多年的大学女教师,借旅行的机会替自己的年迈恋人圆芭蕾舞《天鹅湖》梦。张珊珊和王姨是两代女性,她们虽然身份不同、身在异乡,但进入她们眼中的所有风景都带着故乡的温度和情感——人在旅途,短暂脱离日常生活羁绊,更清楚自己的故乡在哪里,此生曾经爱过谁。

  我是一个喜欢出门旅行的人。每一次拉着箱包出行,我都知道我不是离故乡越来越远,而是越来越近。美丽的风景开阔了我的眼界,短暂的离开让我可以回望故土,静静思考自己和身边人平常生活的意义。

  这篇小说发表期间人类遭遇了新冠疫情,当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地球人为控制疫情而保持社交距离、尽量宅居,多数国家大门关得越来越严,诸多旅游胜地人去广场空,回想这些年可以欢欢喜喜周游世界的日子,再穷、再短暂的旅行也变得格外宝贵。而世界的大门再一次敞开,会是什么时候?

  期待可以早日放心走出家门、国门的那一天。世界那么大,总想去看看。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