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文艺界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文艺报 | 作者:黄尚恩 丛子钰 许莹 李菁  时间: 2020-05-26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22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代表委员们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认真梳理我国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对今年发展目标和下一阶段各个领域的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鼓舞了大家的信心。在新的征程中,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全国人民一道,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在新时代创造新的业绩。

  吉狄马加代表谈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在世界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很不容易地完成了全年的主要目标任务,也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决定性的基础。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报告政治站位很高,整个报告都用数字说话,非常令人鼓舞。报告回顾了国家经济和社会事业平稳发展取得的成绩,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得到优化,发展新动能不断得到增强,改革开放迈出了重要的步伐,尤其是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性的进展。国家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决定性的成就,这是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人类消除贫困史上创造出的奇迹。这对文学界,对中国作家协会的工作,包括每一位写作者来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越是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候,作家越是要真正深入到人民创造美好新生活的实践中去,将人民创造美好新生活的实践予以艺术化的表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文学的力量,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同心同德创造新的辉煌。

  扎西达娃委员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简明扼要,信息量大,振奋精神,鼓舞人心。报告强调,“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西藏是报告中所说的“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之一,是全国惟一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在去年实现了所有县(区)脱贫摘帽,我们正向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进。西藏的文化工作者现在非常注重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正如报告中要求的,“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只有为广大农牧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食粮,才能真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爱国主义和民族大团结的凝聚力。

  陈崎嵘委员说,今天在现场听取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触良多。在这个过程中,一波波热烈的掌声不时响起,表达着大家的强烈共鸣与深刻认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我们国家在新冠肺炎疫情呈现新常态的情况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思路新方略新对策,是面临疫情大考、面对世界疑惑给出的一份中国答卷。这是一份正视现实、攻坚克难的计划书,更是提振信心、鼓舞士气的进军号。听了报告之后,让人感觉奋斗目标明确,前进路线清晰,保障举措有力,中国大有希望。报告除了讲“六稳”“六保”等问题外,还提出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任务。文艺界人士能从报告中领悟到自己的重要责任。在这场持续战“疫”中,在中国和世界处于这个特殊节点时,中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找到自己的正确位置,与全国人民一起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共度患难,并用自己的作品激励人们的斗志、抚慰社会人心、丰富日常生活,以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风貌和文化姿态迎接光明的未来。

  张光北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全篇贯穿着为人民谋幸福的宗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往年那么长,但是分量很重,字字句句说到实处。例如,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为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这些举措是具体而明确的,既温暖又贴心,增强了信心,提高了凝聚力。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成绩作出充分肯定的同时,对今后的困难估计得也很足,并用良好的心态积极应对。此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了“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落实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旨在更好地促进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

  王本朝委员说,听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想到的两个词是“生命至上”和“充满希望”。今年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政府和人民经受住了考验,增强了社会凝聚力。大家对生命与生活,对人与自然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这个过程中,充分体现了生命至上的理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的发展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但我们拥有独特的政治和制度优势,加上已有的雄厚的经济基础,以及巨大的市场潜力和亿万人民的勤劳智慧,全国人民敢于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继续用好发展战略机遇期,攻坚克难,对未来中国的发展仍然充满希望。

  蒋胜男代表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国计民生非常重视,还是比较提振精神的。今年要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件事情的难度非常大,但政府的承诺和决心非常坚决。这一段时间,因为疫情的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小微企业困难凸显,就业压力增大,政府在每一个细节上都做了实实在在的全盘考虑,而不是简单地刺激经济。报告中有一句话,“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的确,危险之中存在着机遇。我们国家的每一次发展,都是在重重困难中前行。相信我们一定能克服危机,登上新的台阶。

  李梅委员说,报告中指出,“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这与我们当前文旅行业的发展非常契合。对中国戏曲发展而言,这些年来主要通过走进校园、惠民演出等多种形式拓宽受众面,现在也应该加强线上的传播。我们可以利用各种新媒体传播方式推广戏曲,充分发挥其效率高、覆盖面广、观众参与度高、接受方便快捷等优势,扩大其影响力。特别是随着5G的推广和AI、AR、VR等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线上的戏曲推广也能够很好满足观众身临其境的“现场感”,带给观众真实有效的互动体验。此外,报告还强调“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前期出台六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这对于文化旅游行业来讲,也是一个利好政策,给我们更宽裕的时间做好调整和缓冲,为下一阶段的发展蓄积力量。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