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面对十字路口,网络文学须跨过去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作者:张君成  时间: 2020-05-15

​  最近阅文集团的合同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它的一份合同由于条款过于霸权,被指剥削网络文学作者。随后阅文集团紧急发表声明,表示这份合同是2019年8月启用的,并非是今年的新合同,而且集团愿意通过作者恳谈会等形式,征求作者意见,并明确网络作者著作人身权。

  不过这份声明并不能让网络作家与读者们满意。首先,作家与读者关心的问题,如新的权益分配,阅文集团没有回应;其次,著作权分为人身权和财产权,而人身权是法律赋予的权利,自然任何公司和个人都不能剥夺,阅文集团的这种保证显得莫名其妙。

  事件到截稿时还没有定论,不过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件事未必是坏事,它可以说是网络文学获得进一步发展的必经之路。

  我们都知道,网络文学经历过一段野蛮发展的时期,很多网络文学内容由于格调不高,难登大雅之堂,被不少人所诟病。当时,很多网络文学作家在签约过程中,心中也无版权意识,因为他们不相信自己靠着兴趣写的东西就能够换成真金白银。再加上平台方话语权不断加重,多种因素交织,一份份不利于作家权益分配的合同就这样出现了。

  近几年,随着国家相关部门加强管理、悉心指导,再加上IP产业链条的成熟,网络文学逐步摆脱了以往的形象,开始了正向发展,然而作者权益等问题并没有随之解决,它们被繁荣的前景所掩盖,变成了定时炸弹,有可能引爆,网络文学再次走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

  对于阅文集团来说,它已经是网络文学平台的领头羊,这一次也是对它的重大考验。网络文学作家收益不公不仅是历史遗留问题,也是目前各大平台普遍存在的现象。如果阅文集团能够在此时勇敢担当,切实维护好作者权益,这不仅能够促进整个行业发展,也会让作家们对阅文集团更加信任,帮助其走过当前的瓶颈发展时期。

  对于作者们来说,在维权中则要避免单打独斗,学会依靠行业协会,主要是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好自己的权益。同时,要对网络文学的发展抱有信心。网络文学是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而产生的,在数字化时代对于满足人们的阅读需要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也必然随科技进步和出版规则的调整而改变,行业都期待着改变。而任何改变都伴随着不安与重塑,重要的是在这其中找到自己的方向,继续从事热爱的职业。

  在这场争论中,最无奈的结果就是两败俱伤,大平台一意孤行,有才华的作家们伤心退场,行业元气大伤,等待重塑。我们都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因为,网络文学能有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