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冰峪的山羊
来源: | 作者:刘兆林  时间: 2020-04-01
  冰峪山上的羊长没长胡子我并没看清,但第一眼看见它在云朵之上的山崖间壁挂着叫人仰慕的身姿时,我却立即惊呼着认定了,那才是真正的山羊。以前我见到的所谓山羊,都是在平原的田头河沟,或草原的草间,顶多也是在大、小兴安岭啊长白山啊还有电影里陕北黄土高原那缓缓的山坡上,我只是从它们长着老人似的胡子而区分开,它们是山羊的,其它感觉一点也没有了。而冰峪的山羊长没长胡子我都认为,它是真正的山羊,关键在于,它是真正生活在山上,而且是生活在真正的山上。
  冰峪是辽宁大连地区庄河市的一个国家级自然风景区(当地人叫它冰峪沟),它的风光之独特,在北方当数一流。山姿有点象张家界,又有点象桂林,水色则有点象九寨沟,但整体又谁都不象。辽宁人尤其当地人便号称它“北方小桂林”。对这说法我不认为高看了冰峪,反倒觉得小瞧了它。它的山姿水色尤其林木,独特得简直无处可比。冰峪就是冰峪,它有全国最大的美人松林,有亚洲独有的树种,还有震旦纪冰川运动形成的世界第一的独立斜岩(比比萨斜塔倾斜度还大)等等,这就足够了,何苦拜倒在南方一些山川脚下叫什么“北方小xx”呢。就堂堂正正自自豪豪骄骄傲傲叫自己的名字是了。可是当地一些人却缺乏自信心,非把广告作成了“北方小桂林”,并据此把个天天然然独秀无二的山水进行了一番装点。如人一样,轻妆淡抹地稍事打扮一下是会增加美感的,但若装点得过分或减弱了特色,那是不合算的。这次我们是傍晚乘船驶进冰峪的,霓虹灯把夜冰峪装点得梦幻迷离,闪闪烁烁有如大都市的灯火。入梦前还恍恍忽忽想到“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呢,第二天醒来寻觅八年前第一次来的记忆与眷恋时,发觉多少有点失落感。失落了什么呢?不见了山上壁挂着觅食的山羊。那是张家界山上没有,桂林山上也没有,而冰峪山上独有并独据价值的山羊啊。那壁挂在云崖上的山羊本身就是发人思考的一道景观。
  进冰峪必须乘船在英那河上航行一段儿,而被英那河缠绕着的那些山几乎都是垂直而立的,腰板拔得又直又硬,任多么伟大的人物来了她也不会躬躬身折折腰。要想亲近她爱抚她,请你自己伏下身来去努力吧。可我想,除了当地个别居民,没有哪个游人会去攀援她。她实在是太陡了,不仅陡,有的甚至是上粗下细,山崖是向外悬出的,一身铮铮硬骨几乎没有肌肤似的土,小树和疏草只生在石缝间。人都奔妩媚的山水和柔美的草地去戏嘻游乐了,哪有谁爬那高高的陡陡的山崖石缝去寻觅什么珍稀之物呢?都是用眼望一望,叹两声真美真美拉倒了。可是山羊却专拣那高陡的山壁爬,上去找入云经雾精美而高贵的草,那种草肯定饱腹而不肥身。那究竟是什么草我不得而知,但肯定山下没有,不然那羊怎么偏爬到山上去找呢。在那样的山上行走锻炼,吃那样山上的净草,山羊才比绵羊苗条健美,它的脂肪不高人吃了它的肉也不会增高血脂,它的绒也又柔又直。用它五脏做的羊汤也便成了一道名菜。山羊因不同凡响的追求而具有了超凡脱俗的魅力,才使我八年前初见它碧水白云之上的身影时不由自主地惊呼起来———山羊!真正的山羊!那水是太美了,那山是太陡了,因而那山羊是太令人敬佩了。我们人呢,明明是在平原大道上舒适地活着,却不停地感叹坎坷啊坎坷。与冰峪的山羊比比,坎坷什么呀。而且山羊的一切追求最终都是为了奉献于人呢。它到高山上去吃难寻的草,生出那么精美的羊肉、羊绒,最后都给人吃了用了。不象绵羊们,因为反正是被人吃用,就不到高山上去费力了,懒散在平原的花草间闲逛,混吃等死。
  可是,再次去冰峪,山上却极少见山羊啦。一打听,原来是人为驱逐的,说山羊破坏植被。冰峪临水的山上遍是嶙峋的裸石,所谓植被不过是石缝间少有的小树小草之类,本来就当不了衣裳遮盖山体的。何况冰峪临水的山有如绝色美女,她的美不是靠花枝招展的植被装扮出来的,是靠天然风骨傲美起来的,遮不遮体照样美,并且她的美不会因植被保护而被山洪冲毁,山洪是冲不毁她的。那山羊也不是十年二十年了,那山不是照美着吗?如果内蒙古大草原上没了牛羊,她的美也会减色的,而且草原的羊啃草也破坏植被哪。想想别的办法呗。那次没见到山羊,却见了几回羊汤。主人介绍了羊汤的许多优点之后,我反而一口也喝不下了,我在怀念山上壁挂着的山羊。冰峪很美,冰峪的山羊则为那美增添了思想,于是冰峪才美得深刻了。
  据说,现今冰峪的山羊又多了,冰峪的山水也更绿了,皆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风,吹得越来越强劲了。
  

上一篇:寻找消失的存在

下一篇:有生命的石头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