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梦之沈阳
来源: | 作者:原 昌  时间: 2020-04-01
  紫气东来栖息地,历史悠久诗意园。
  请让我们感谢一代又一代的建设者们,他们用智慧的头脑,科学的理念,前瞻的目光,洒脱的步伐,把沈之水阳之畔的盛京地,打造成一方人类最理想的居住处。于是,这座身处关外的历史文化名城,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傲然屹立在广袤的黑土地上。
  巍峨庄重的故宫,肃穆恢弘的陵园,写尽了一个王朝的辉煌;风格迥异的宗教建筑,展露出沈阳文化的多元化,民族大融合的胸襟;缤纷多姿的古迹、古居,俯拾皆是的是特定时期,特定人物演绎的时代故事,透着沧桑……
  沈阳,沈阳,沈水之阳;南北运河,流水汤汤;浑河两岸,垂柳抚面,芳草萋萋。择水而居,是人类从生存的角度出发,是从远古时期就遵循着的规律。于是,热乎乎闹哄哄的沈阳城,昭示出一个城市和水的关系,昭示出人与环境的关系:唇齿相依,生生不息。有关它们的历史,它们的传说,悠远又贴近,亲切又空灵,温暖着人们的心灵。
  一个城市最迷人之处,不是外在的东西,而应该是弥漫于城市中的文化气息和特有的生活方式。沈阳就是这样一座迷人的城市。
  被誉为“共和国长子”的沈阳,在新中国的建设中立下了不朽的功勋。而今,在振兴老工业基地,打造和谐沈阳的建设中,更是用一个个骄人的成就,向世人展示着自己的实力,工业文明已经深深地融入到这座城市的血脉之中。它以越来越独特的魅力,给了都市人一个美丽的梦,一个犹如梦境的人间乐园。
  “工业立市”成为沈阳城市发展的的战略思想主旋律,浑南新区似龙头,铁西新区、大东区像两翼,沈北经济带构成坚实的双足,似一只雄鹰振翅高飞,金廊银带愈发地增添其妩媚的色彩。
  沈阳工业是值得自豪的。全国164个产业门类中,沈阳有149个;在全国44个工业行业中,沈阳有39个,工业经济在沈阳市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里诞生过无数个共和国“第一”:第一台汽车、第一台数控机床、第一台1.25万吨挤压机、第一架国产歼击机、第一台50万伏超高压变压器……
  仅一个沈阳重型机器厂就为装备新中国贡献了70个“第一”。
  沈阳不仅向国家重点建设提供了须臾不可或缺的装备,同时向全国无私地输送了大批技术和管理人才。沈阳民族工业的奠基人张志良、机器人之父蒋新松、新中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顾诵芬等科技及工业英才的雕塑形象,使沈阳工业文明风采再现……
  浑南是沈阳的明天。在未来的十年,这里将建设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依托,集科研教育、金融商贸、生活居住、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国际化、现代化科技新城区;用5至15年的时间,把铁西工业带建设成为大工业、大物流、大文化、大商贸、大环境的黄金工业带,再造“东方鲁尔”的辉煌;大东区则谋划建成沈阳东部的“汽车城”……
  交通的便利,信息的快捷,商业的繁华,旅游资源的丰富,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使沈阳城占尽了天时与地利;
  政策法规的确立,基础设施的完备,决策者的明智,建设者的勤劳,投资者的眼光,使沈阳城展足了魅力与人和;
  你看,这座大都市的软环境:
  政府的职能部门在实践中注重和致力于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根据中央、省、市既定的方针政策,制定适应本地区条件和特点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计划和方针政策;为地区内的所有企业、事业单位提供和传播信息、组织安排生活服务,组织跨地区以及对外经济、技术、文化交流。认真执行国家计委、经贸委和国家外经贸部最新颁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并根据本区域特点,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业、物流业、房地产业;欢迎汽车、汽车零部件制造、航空机械、生物工程、高材料、节能环保、芯片封装;鼓励银行、证券、保险、资本经营企业加入大东区国民经济体系;鼓励在基础设施、商贸旅游和老企业嫁接改造等领域投资,使海内外人士投资的最佳选择地。
  你看,这座大都市的硬环境:
  有动脉之称的公路干线内环、中环、大二环、外环,犹如血管覆盖着沈阳城,信息网络的迅猛发展,国际直拨电话早通往世界各地;遍布大街小巷的店铺商行,涌动着经济大潮的浪花;异军突起的房地产业更似雨后春笋勃发活力,已达到国际化、现代化水平;作为历史名城的沈阳,旅游资源比比皆是,它们记录着沈阳这块古老土地的历史……
  如果说,说沈阳不能不说工业,那么说工业就不能不先说说大东。
  大东是沈阳民族工业的发祥地,1896年在大东区域内出现了沈阳历史上第一家工业企业――奉天机器局,进而成为沈阳近代工业的开端。此后张作霖领导的军阀政府先后在大东区域内兴建了兵工厂、被服厂、纺纱厂等大中型近代工业企业。在1924年首次提出了兴建“沈海工业区”的城市规划。20世纪30年代,沈海工业区成为沈阳市最大的工业区域;经过近百年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现在这一区域被称为“沈海现代工业示范区”,规模属沈阳市区内最大工业园,成就也最大,成为当前沈阳经济的四大经济组团之一。已形成以汽车、飞机发动机、机械设备制造、电子元器件制造、仪器仪表和其它机械制造业为主的庞大产业群。所产轻型客车占全国的市场份额达50%,航空发动机占全国60%以上。其经济效益是巨大的,仅2001年该园产值达260亿,占沈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的32%,实现利税22亿,占全市规模企业的48%。难怪人们说该园是沈阳经济腾飞不可或缺的羽翼。
  如今的大东区,强劲的经济走势,蓬勃发展的各项事业,使灿烂的历史文化与现代都市气息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再说铁西,铁西的工业资产占沈阳全市的60%,工业产值占全市的62%,大中型企业占全市的75%,工业利税占全市的66%。因而老工业基地改造素有“全国看辽宁、辽宁看沈阳、沈阳看铁西”之说。如今,一度拖累沈阳整体经济徘徊不前的铁西老工业基地正成为沈阳经济的最大亮点。2002年6月18日,沈阳市委市政府借鉴德国鲁尔经验,用发展的、世界的眼光进行战略思考,打破行政区划羁绊,作出了铁西工业区与其相邻的沈阳经济开发区合署办公的重大决策,打造铁西黄金工业带。在铁西黄金工业带上,沈阳要建设中国装备制造业基地、要建设全国第一条现代工业景观大道、全国第一座工业文化博物馆……铁西区的企业搬迁不是简单的位移,而是重获新生。仅一年多的时间,铁西区就搬迁了112户企业,有63户企业合资、重组后建立了新企业。新区呈现出大调整大发展、越调整越发展的势头。 沈阳市还依托骨干企业和名牌产品,综合运用合资合作、资产重组、企业转制等措施,打破原有的企业界限,进行资源的重新优化配置,培育和形成一批大企业和企业集团。如以沈阳重型机器厂为主体,将原水泥机械、锻压机床、电工机械、低压开关等企业的优良资产并入沈重,组建沈重集团;以沈鼓为主体,利用沈阳气压机厂、沈阳水泵厂的产品和技术优势,实施全面整合,成立沈鼓集团等等。经过这样的改组改造,实现了优势企业规模的迅速扩张。
  这一系列综合配套改革措施,使国有企业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机床集团、东药集团、鼓风机集团等一大批骨干企业的竞争实力明显增强,数控机床、超高压变压器等一大批工业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上又重新占据了重要位置,而磁悬浮轨道梁连续加工生产线、双进双出磨煤机等一个个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技术装备也纷纷在国字号企业诞生。
  让人惊喜的消息不绝于耳。一大批国有骨干企业的主要经营指标增幅大幅度向上攀升,产值平均增长67%,税收增长高达90%。国企老总们欣喜地说:企业的订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多。
  伴随着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造重组,沈阳中小国有企业也全部放开并实行转制,严重资不抵债的问题企业逐步破产退出,民营经济开始发展壮大。全市已有753户国有中小企业转属到县区,767户国有中小企业完成了转制,转制面达84%,实现了国有资本从这些企业全面退出。还有40户问题企业也实施了破产。到县区,767户国有中小企业完成转制,转制面达84%,实现了国有资本从这些企业全面退出。此外,40户问题企业也实施了破产。
  沈阳市通过培育本地的、引进外地的以及国有企业转制三路大军发展民营经济。目前,全市个私经济单位已达24万户,从业人员130万人,实现增加值1000亿元,占全市 G D P的份额达到57%,涌现了久大化工、协和制药、大陆激光和远大集团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民营企业集团。
  ……
  得沈阳居乃福气。悠悠然便让人生出些许梦境来。
  梦之沈阳,活力四射,洋溢着勃勃生机,把一个古老城市先进、前卫的一面展现出来:高科技的产品,尖端的技术,涌泉样地源源输送到四面八方,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梦之沈阳,现代与古典并存:文明古国的精粹发扬并保持着,现代文明的氛围充盈着,日日书写着优雅和高贵,一步步走向历史文化的纵深。
  梦之沈阳,天人合一,朝气蓬勃又恬淡安然:人们诗意地劳作,更诗意地享受生活,审美地看待社会,心灵时时处在感动之中,于是善待生活,善待一切。于是天更蓝,水更清,花更艳,人更美。
  梦之沈阳,终有一日:运河岸边,浑河两岸,莘莘学子豪情勃发指点江山,风流人物数今朝。连草丛中都渗透着浓郁的文化气息。
  沈阳就是一幅中国式的写意画,连汽车引擎的发动声,使人也会生出如听曾经的牛们、羊们、猪们、鸡们的叫声,自然、闲适、普通、怡人,给人生活的绵长感。那迎着朝阳上学上班的身影,那在斜阳映照下梳理着花园,相携着散步,嬉戏在草地的男女老幼,把现代生活演绎成一幕幕唐代王维笔下的田园诗。噢,那是多么美的境界,多么诱人的画卷。因为这里的人们,把生命看作是一件无比美好的事情,更把万物和自身的存在作为一种心灵关照的对象,心存众生平等的宗教般的虔诚。所以他们能永远心存诗意地生活着,顺其自然地活出生命的特点与质量。
  多少年过去了,一代代的沈阳人一如既往地精心打理着生活,高楼依然林立,却不古板冷寂,落户在这里的各个时期的代表建筑,永远是人们观赏与考古的对象。见证这些文物古迹,使后来者从它们身上串起无数个春夏往复,秋冬交替,感受日月的轮回,历史岁月的绵延不息;花园依然新艳,一如早年间四季分明、容枯更替,遵循着事物生存发展的客观规律,只不过花卉家族又增加了无数的新成员,使之愈发地繁荣、灿烂;运河依然流水汤汤,浑河两岸依然柳翠草青,用它们自己的姿态,天老地荒般地流淌着,海枯石烂般地葱笼着......
  一时间,梦幻与理想,历史与现实,远古与现在,如潮水般涌来……
  梦否?醒否?如梦犹醒,梦与醒无差矣!
  沈阳,已然有了成功的开端,赞美它的诗文实在是太多太多,唯愿这人间美景,亘古绵长,唯愿这栖息宝地,别有昙花般的命运。若人们鼠目寸光,急功近利,自私贪婪,不用兵燹罹难、天灾光顾,极有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人祸就会使沈阳变成一座破败之城,那天还能蓝、水还能清、花还能艳、人还能无忧无虑地生活吗?
  但愿这是杞人忧天。
  我的梦之沈阳!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