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时光穿越谒故宫
来源: | 作者:葛晓泉  时间: 2020-04-01
  从长春电影制片厂改稿游览了“白宫”(末代皇帝傅仪的伪皇宫)后,准备返回,有朋友说,游了“白宫”不游辽宁沈阳故宫,等于没到东北。说到故宫,我首先想到的北京,怎么沈阳也会有故宫呢?带着这个疑问,于是就有了沈阳故宫之行。
  我们从金融博物馆出来,从正阳街进入沈阳路,首先看到的是“武功坊”。 武功坊为四柱三门三楼,木结构,雕镂精湛;坊额为满、汉、蒙三种文字。武功坊与东侧的“文德坊”形制相同,东西遥对,是进入故宫的东西门户,在中国古代建筑布局中称为“阙门”。故宫门前正对的是一条不长的步行街。两旁是古玩字画类的店铺。
  进入故宫的正门,左右两侧各有四棵挺拔苍劲的青松,绿树成荫,蓬勃向上,给这绝美的古建筑增添了无限生机。
  沈阳故宫的正门叫“大清门”,是一座五开间硬山顶屋宇式门楼,中间三间为门,门额“沈阳故宫”的题写者是郭沫若。
  当我走进故宫入口的那一瞬间,恍若踏入了时光隧道,时间不断后退,史前不断逼近,心中不断堆积景仰与好奇。原生的蛮荒加强我的感受,并给我神秘的快乐。我踏着当年的道路进入城内,远古文化的和谐与静谧包围着我,按照一个完美的叙事结构,我逐一参观故宫景点,获得了对初民生活及文化的基本认知。带着这种认知,我环顾四周,打量广场和城垣,也许在心里思索起人类、自然、文明这样一些不常光顾的主题;或者,我干脆在草地躺下,什么也不想,让自己静静地待在一个文明的源头上。一个念头慢慢地浮现:还能了解得更多,甚至就像初民一样生活吗?幻想中,我一跃而起,随便跳上某驾战车、某匹战马,晶亮的阳光瀑布般洒下……答案也许不曾找到,但神秘的、有趣的体验发生了……古拙质朴的生活形态,奇幻诡异的祭祀大典,沧桑雄浑的建筑群落,原生原汁的耕作方式……撩开上古时代的神秘面纱,独一无二的故城,无疑是属于历史的。然而,它更是属于现在的,甚至未来的。
  进入大清门,是一个石板铺地的广场,甬道两边分别植有四株虬枝峥嵘的古松。故宫的一草一木都有某种象征意义,体现了古代中国的文化精粹。有些东西只能静静地感受和聆听,比如历史、艺术。当你伸手触摸它的时候,你就仿佛听见了它的倾诉。行走在故宫,觉得自己竟是如此的渺小,渺小的好像其中的一块砖,一片瓦。
  广场东、西各有一座二层楼阁,东边的叫“飞龙阁”,西边的叫“翔凤阁”,是皇家用来收纳珍宝的地方,现在辟有“院藏清宫金器展”和“院藏清宫银器展”。
  广场北端台基上是沈阳故宫最重要的建筑“崇政殿”,俗称“金銮殿”。崇政殿为五开间硬山顶,全木结构,殿前有廊,围以石雕栏杆;殿柱为圆形,廊柱为方形。
  穿过凤凰楼,我们来到了当时所谓的“后宫”,原本想这里很大,是富丽堂皇的,结果到了才知道,这里只有五间房子,正中间的是清宁宫,原来皇后住的地方,里面虽然宽敞,但是和佛堂一样,根本没有电视里拍的那么华丽,并且做饭的也在里面,没有什么御膳房。清宁宫真是朴素呀!我感叹到。出了清宁宫,我们来到了庄妃住过的永福宫,里面有一个木制的摇篮,是顺治小时候的,十分精致。在永福宫的对面,就是庄妃的姐姐海兰珠的衍庆宫,里面的陈设和永福宫的一样。
参观完后宫向东走,我们便来到了大政殿,它是在清太祖努尔哈赤时期修建的,原来上朝参政议政的地方,它的外形像座八角楼,里面的空气十分的潮湿,中间放的是鹿角椅,旁边放着白玉雕玉兰花插,牙雕洛神赋小插屏,都十分名贵。大政殿的前面,是十王亭,分别是左王翼亭、右王翼亭、镶旗黄亭、正旗黄亭、镶旗红亭、正旗红亭、正旗蓝亭、镶旗蓝亭、镶旗白亭和正旗白亭。
  古今时空转换,气息氤氲交织,令人心绪奇妙恍惚,油然而发思古之幽情!一个在当时是多么繁盛的城市,在岁月的消磨下,竟然成了这个样子,不由得人感叹,虽然经历 几千年的历史,居然还能保持的这么好,让我们看到人类令人热血沸腾的智慧。
  参观完后,我不禁感叹到,这座关外的紫禁城,保存完好,有着独具特色的宫殿建筑和珍贵的历史文物,难怪享誉华夏,蜚声世界。参观沈阳故宫,会令人油然而生“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之感慨。
  东路是努尔哈赤营建并使用的宫殿,由大政殿和十王亭构成;中路是皇太极行使权力的地方,有大清门、崇政殿、凤凰楼、台上五宫和后花园构成;西路是乾隆增修的,由嘉荫堂、文漱阁、养憩斋和九间殿构成,是乾隆为存放《四库全书》而修建的。
  沈阳故宫的中路也是前朝后寝的格局。第一进的大殿崇政殿。也是五脊四坡的庑殿,完全是中式风格。味两旁蓝色的琉璃龙饰以及镶了了绿边的黄顶,隐隐透出少数民族风格。从这里也能看出清的统治者对中原文化的羡慕、推崇和敬仰。建筑规模完全无法和金銮殿相比。五开间的房屋的大小,加上倒有些象一些十方丛林的大雄宝殿。岔脊兽只有五个。崇政殿的名字倒是很贴切,一进门就办公的务实态度,也成就了他们的江山大业。
  大政殿是一座八角重檐亭式建筑,俗称八角殿。始建于1625年,是清太祖努尔哈赤营建的重要宫殿,是盛京宫皇内最庄严最神圣的地方。初称大衙门,1636定名笃恭殿,后改大政殿。八角重檐攒尖式,八面出廊,其下为须弥座台基。殿顶满铺黄琉璃瓦,镶绿剪边,正中相轮火焰珠顶,宝顶周围有八条铁链各与力士相连。殿前两明柱各有金龙盘柱,殿内为梵文天花和降龙藻井。殿内设有宝座、屏风及熏炉、香亭、鹤式烛台等。大政殿用于举行大典,如皇帝即位,颁布诏书,宣布军队出征,迎接将士凯旋等。此殿为清太宗皇太极举行重大典礼及重要政治活动的场所。1644年(顺治元年)皇帝福临在此登基继位。
  十王亭位于大政殿两侧八字形依次排列,是满族八旗制度在宫殿建筑的反映,此建筑布局为中国古代宫廷建筑史所仅见。其东侧五亭由北往南依次为左翼王亭、镶黄旗亭、正白旗亭、镶白旗亭、正蓝旗亭;西侧五亭依次为右翼王亭、正黄旗亭、正红旗亭、镶红旗亭、镶蓝旗亭。是清初八旗各主旗贝勒、大臣议政及处理政务之处。这种君臣合署在宫殿办事的现象,历史上少见。
沈阳故宫博物馆所陈列的多半是旧皇宫遗留下来的宫迁文物。如努尔哈赤用过的剑,皇太极用过的腰刀和鹿角椅等。沈阳故宫博物馆陈列的艺术品也很丰富。在绘画陈列室里,有明、清两代一些大师的作品如清李鳟、金农、明文征明书画精品、陶瓷、雕刻、织乡、漆器等工艺品也不少。
走进故宫,恍如隔世。在故宫内行走,不必带任何目标和意图,只需披一身的轻灵随意。穿行在所城的古民居间,一不留神,就会迷失了方向。古街很古老也很简朴。凹凸不平的青石板街面,被千万双脚打磨得幽幽发亮,把一段悠远的历史融凝进去,不留一丝痕迹。古街很古老也很简朴。凹凸不平的青石板街面,被千万双脚打磨得幽幽发亮,把一段悠远的历史融凝进去,不留一丝痕迹。
  可以说,这座城市是一个庞大的中国近代雕塑,其建筑工艺之独特,不仅国内仅此一家,国外也罕见其例,体现出我国先民的聪敏才智和巨大的创造力。走在故宫,仿佛已经穿越到遥远繁华的曾经岁月。
  一直以来,都很喜欢这种在一个陌生城市街头闲逛的感觉,没有人认识,没有时间的紧迫感,放松的心情,带着好奇和欣赏的眼光,到处晃悠……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光怪陆离的古城内人头攒动,古色古香的建筑金碧辉煌,在景观灯的映衬下更显得迷离梦幻,气象万千,美不胜收。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