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石佛寺水库游记
来源: | 作者:洪迎波  时间: 2020-04-01
  公元二零一八年七月二十日,正值盛夏,骄阳似火;可沈北新区组织部退休老同志的游兴更比气温还高。大家相邀当日游览沈北石佛寺水库。我受特邀,欣然随从,倍感荣幸。上午十时许,我们一行十二人赶到目的地,乘库区电动车上堤观光。
  车行堤上,豁然开朗,微风送爽,暑热顿消,长路坦荡,人在画中,四周一览无余,美景尽收眼底。一路西行,堤外即是长河与万泉河交汇处的七星湿地:
  芳草萋萋,杂花点缀,起伏蔓延,锦绣如茵,碧水如带,曲折回环,别有一番景致。堤内水库,风景更美:岸边芦苇香蒲,杨柳丛生,枝繁叶茂,郁郁葱葱;而令人叹为观止的是那号称万亩的荷塘景观。在我们北方地区,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荷塘,长势这么茂盛的荷株。翠叶田田,娇花红艳,婆娑起舞,生意盎然,似一条绿底粉花的彩绸从水库管理局院外的堤脚下一直到水库放水闸口附近,随河道肆意铺展,一望无际,蔚为壮观。回忆平生所见荷塘,在我居住的新城子街内就有四、五处,与之相比,那都是盆景。前几天去康平卧龙湖,泱泱水面,竟不见荷影,只在回路上一旁小塘内有些花开,令人颇觉寒酸,很是缺憾。又想起早年游过的杭州西湖,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气势,与之可有一比,看长势,比生机,此地应不输于西湖;若论规模,讲环境,或可过之,只可惜没有杭州西湖那样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同行诸君,逸兴遄飞,美景养眼,谈笑风生。大约前行五、六公里,不觉荷塘尽处,大水汪洋。原来前面已是辽河主道放水闸口。这里又是另一番气象。二百米宽的泄洪道上,排列着十六孔闸门,只见一孔放水。激流湍飞,白浪翻腾,水汽蔓延,响声震耳。目测库内外落差约五、六米,可惜太低,不能发电。放水口下缓坡处,水鸟林立,悠闲觅食,或有振翅,亦不远飞。其中以白鹭居多,偶有苍鹭,都和平相处,不生争斗。再下边稍远处河道内,野鸭成群,凫水嬉戏。想必这里是溯水而上的游鱼聚集地,食物丰盛,自然水鸟云集。下游再远约千米处,就是沈康高速公路跨河大桥,来往车辆,穿梭不断。近瞧远望,生机勃勃。
  这里的过去面貌,我特熟悉。七星湿地南岸就是我的故乡长河沿村。早年这里就是一片荒野。乡亲们在这里开荒、打柴、撸柳条、割苫房草,辛勤劳作,艰难求生。我在一首自填词中曾提到:“还记旧时情形,尽荒滩死水,荻蒿丛生。广种薄田,收成无定,人与龙王分争。今百业振兴,环境改善,焕然新容。”抚今追昔,无限感慨,难于尽言。
  返回路上,大家走了一段水上栈桥,穿行于荷花丛中,近距离地细赏,拍照。这里的荷花开得正艳。那田田的绿叶,拥挤着,喧嚣着,把她们精心孕育的宝贝公主似的娇花举到头顶,展示给世间。而那些“公主们”则个个亭亭玉立,婀娜多姿,或含苞待放娇羞可爱如少女,或芳心展露粉面撩人如新娘,旁边伴随她们的还有芳华谢尽素面朝天的莲蓬们,毫不张扬,一心一意地孕育着她们的子实。这时的蜂儿蝶儿们忙极了,乐坏了,攀花掠叶,登蕊吸粉,嘤嘤嗡嗡,熙熙攘攘。更有在小荷尖尖角上蜻蜓悠然憩息的特写画面成了拍照者的最爱。大家欣赏着,夸赞着,心旷神怡,流连忘返。不觉已到中午饭时,只得依依惜别,踏上归途。人在车上,心还在荷塘。
  回想此游,爽哉快哉!然仍觉有美中不足之处。一是游船因故不开,而痛失水上观光的快感;二是时间稍嫌仓促,活动有些单调。其实主要还是资源开发利用不够。这里的景区就在辽河干流上,有活水滋润,动植物特别是鸟类和荷塘都很繁盛、有特色,真是一处观光胜地;并且就在省城北郊,四通八达,交通方便,经过多年的基础建设,不用再增加多少投资,只要做好宣传包装,改善服务,再搞点诸如竟舟游水、垂钓采莲之类嬉戏项目,就可以成为省、市著名的旅游观光景点,利国利民,何乐而不为呢?但是直到如今,她虽然丽质如玉,仍然“养在深闺人未识”,在我们辽沈地区名气比不上康平卧龙湖、新民西湖,就有些遗憾了。此时正是赏荷旺季,本该游人如织,这里却观者寥寥,大好资源,白白浪费,真是可惜了!个人拙见,觉得这应该和库区的管理体制有关。据说区里曾有想法,要把库区与它南岸紧邻的七星湿地联合起来 “抱团取暖”,做大旅游项目,为此还架设了一条连接两地的空中通道,可惜是一厢情愿,人家水库那边根本“不搭茬”,那个空中通道只好“半途而废”。人家这里归省水库管理局领导,官办铁饭碗,没有利益驱动,谁肯“节外生枝”搞旅游!不过还是希望有那么一天两方能够互结连理,让我们的美好愿望成为现实!
  回来后网上搜得相关信息:石佛寺水库是辽河下游干流上的大型平原滞洪水利枢纽工程,按百年一遇洪水设计,总库容量18、5亿立米,主、副坝全长42、7公里,2005年主体完工。水库除防洪外,尚有改善环境,净化水质,保护鱼、禽繁衍生息等生态效益。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于是心血来潮,赋诗一首,题目也是《游石佛寺水库》:
  
  千顷浪偎百里堤,
  平原水库此称奇。
  碧波荡漾鲢鲤跃,
  沙屿参差鸥鹭集。
  游览观光一路顺,
  防洪灌溉两相宜。
  花红叶绿荷塘美,
  悦目赏心人忘机。

上一篇:水稻,大米博物馆及其它

下一篇: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