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拥抱浑河,回归自然——抚顺月牙岛公园的前世今生
来源: | 作者:徐 品  时间: 2020-04-01
  悠悠浑河水,千百年来孕育着这片古老的土地,也抚育着世世代代的抚顺人民。这道悠悠的河水淌过滚马岭的山坡,淌过红河峡谷,淌过浩瀚的大伙房水库,淌过巍峨的高尔山下,也淌过了这片小岛——月牙岛。
  月牙岛位于抚顺市区的月牙山南麓浑河中心地带,系浑河冲击所形成的河床地貌。
  旧时的月牙岛,多年来经过私搭乱建形成了部分小工厂和简陋的民居,布局凌乱,河床内因多年挖沙形成了一处处的大坑,地形地貌破坏严重。岛内随处可见破旧不堪的建筑物、构筑物,垃圾、脏物遍及视野,也对环境和浑河水质造成了严重污染……
  记得儿时,我家就住在月牙岛南岸,母亲总是讲邻居老刘家的大喜子被“水鬼”勾去时的情景:大河涨水了,大喜子看见河里飘着桃子,带树枝儿的桃子,通红的桃子,鲜嫩的叶子,大喜子就下河去捞桃子,桃子沉底了,大喜子也沉底了。
  确实,在我的小学时代,至少有三个男同学在这里游泳被河水淹死了,所以那时候的月牙岛在我的内心是恐怖的。在我们这片儿,男孩子淘气不淘气的标准,就是去不去北大坝(月牙岛)玩儿。直到1966年以后,伟大领袖毛主席号召年轻人要到大江大河去锻炼成长,这才改变了民间的评判标准,给我们去北大坝撒野疯玩颁发了一道“圣旨”。
  那时浑河两岸的河堤都是土石堆积的,上面生长着杂树和蒿草。河道中间的那个小岛被人们称为“河夹芯”。“河夹芯”又把河道隔成两条,靠南的叫“一道河”,靠北的叫“二道河”。
  “一道河”已经被城市的生产生活用水染得发黑,臭气扑鼻;“二道河”的水质比“一道河”能强一些,到了雨季河道变宽,河水浑黄湍急,我们都望而却步。
  那时的浑河是野性的,月牙岛也是野性的,但是在野性中也隐藏着某种美丽。
  河水喧哗着滚滚西行,河滩上有许多坚硬浑圆的河卵石。葛布桥以西的七、八百米,荒凉的沙滩地上疯长着茂密的柳树毛子,其间有沙斑鸡、交嘴雀等鸟儿窜起又落下,小田鼠贼头贼脑的梭巡出没,蝗虫、“扁担钩”和螳螂等等在草丛中弹跳着,间或还有变色龙和小蛇不期而遇。蝴蝶、蜻蜓蹁跹飞舞,俗称“马燕儿”的巨蝶美丽异常,红蜻蜓是最多的了,但是蓝色或者绿色的大蜻蜓比较少见,我们偶尔看到就必定追逐捕捉。
  当然各种蚊虫更是多而又多,特别是淡绿色的牛虻,我们叫它“瞎蒙”,叮人那是针扎一般的疼,疼后是痒,剧痒,然后起红色的大包。
  还有一些水泡子,青蛙和癞蛤蟆大声的鼓噪着,水面被“香油儿”等浮游生物划出一道道细小的涟漪。岸边生长着艾蒿、节股草、酸浆、蚂蚁菜和甜面根儿……
  “河夹芯”向西开始就出现了小片的菜园,附近的居民种些白菜、胡萝卜、地瓜等作物,并搭起极简陋的“窝棚”。更西边那大片大片的农田和菜地,是葛布六队的领地,远远地看去,经常有很多人在那里劳作。
  再往西就到了海城桥。在那儿,浑河接纳了从南边流过来的古城子河,也叫杨柏河或者大官河。
  记得早年间,西露天矿选煤厂的废水都排入进古城子河,于是河水就越来越黑,所以又俗称“煤泥河”。混杂着煤泥的河水排进“一道河”后,再一路向西,继续着藏污纳垢的使命;而“二道河”却悠然地甩出一个大弧形,以更加雄伟的气势向西流淌。
  而这个弧形——典型的湿地地貌,就是今天月牙岛的中心地带,那里植物繁茂,水草丛生,落霞孤鹜,秋水长天,别有一番味道。
  也许是后来读多了鲁迅、茅盾、戴望舒这些大师们的作品,所以就一直都对“平野青青半稻蔬,人家两岸对河居。门前楫棹咿哑过,惊动鸳鸯入碧蕖”的江南水乡有着一种向往;对悠长又寂寥的雨巷中,那个撑着油纸伞的丁香姑娘有着一种痴迷,于是我就梦想着有一天能走在“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江南如画风景中,用太息一般的眼光,看着结着愁怨的姑娘,从我的身边像梦一般地过……
  可是这个梦想,在我还有着能为一朵花低眉,为一片云驻足,为一滴雨落泪,为一个人守候的年月里,它真得就是一个梦。在偶然的闲暇中,带着些许的醉意,看着那晚霞轻吻着炊烟,梦想在那岸边徘徊的少年,看着那涉水而去的乌蓬小船,然后再泛起几丝“芳草连空阔,残照满。佳人无消息,断云远”的遗憾。每当这时,我便幻想着在我的家乡也能有着亭阁,画桥,小船,荷莲……
  就象人类总梦想着月亮上会有一个美丽的嫦娥一样,梦想是一种无法抗拒的诱惑。
  时间到了2011年2月份,宁静千年的月牙岛终于开始沸腾了。当年的10月1日,一座占地189万平方米的抚顺月牙岛生态公园,蓦然呈现在市民的生活中,这也是抚顺人民修建的第一座水上公园,也是第一座属于自己的公共园林。
  看着眼前的绿树红花,河水在平静地流淌,一座座造型不一的桥梁横亘在河水之上,曾经的机器轰鸣、浓烟滚滚消失了;简陋的窝棚和杂芜的荒草消失了;荒凉的土堤坝更是变成了笔直的广阔大道……我却怎么也无法将记忆中的这个以煤而兴、生态环境建设让人不敢恭维的工业城市……和曾经有过的梦重合起来。
  小时候,我生长在这里,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我的最爱,但是现在它们却陌生得像我从不知道。
  站在公园的大门处放眼望去,看不到边际。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满园绿色,如一块巨大的翡翠镶嵌在浑河之上。浑河之水穿园而过,那种内湖秀丽、外河壮美的风韵,一下子便让人怦然心动。
  嗅着空气中带有花香的清馨,走过一大片黄色的地被菊和白色的百合搭配出的绿地,踏上了“君子桥”。这是一座汉白玉围栏的三孔拱桥,围栏上雕刻的石狮子、荷花栩栩如生。站在桥上四下望去,近处秀丽的碧湾河水轻流,远处拔地而起的新楼巍峨壮丽,让我忽然觉得这里不是我熟悉的家乡。
  在整个月牙岛公园里,像这样的景观桥共有11座,依次分布在岛内的东部、中部和中心区域。有的叫丹桂桥,取“秋风送爽,丹桂飘香”之美誉和美丽珍贵、佳誉远播之意;有的叫雨荷桥,其名应该是原于欧阳修的“柳外轻雷池上雨,雨声滴碎荷声”之意吧;还有的叫爱莲桥,这一定是原于周敦颐《爱莲说》中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青莲而不妖”的纤尘不染,不随世俗、洁身自爱、天真自然而不显媚态之意了。
  有哲人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做为建筑中的佼佼者,桥更有着深一层的意思,它代表改变,体现超越,意味联接,是看得见的物质化的哲学和历史。
  进入中心区域,这就是著名的蓝月湾广场。在林间小路上,我的思绪从这里又穿越回到儿时的空间,这里的河堤下不就是杂乱的木荒草和一小块一小块的庄稼地吗……
  在变换的思绪中,我登上了园区的制高点揽月亭。举目望去,近处是月湖之秀美,远处则有浑河之壮阔,千亩湿地上时时还有白鹭在齐飞。向北望去,隔岸那新居上的扇扇窗户,就象一双双眼睛深情注视着这颗闪亮的宝石,那是享受也是幸福;再抬眼向东望去,更远处的高尔山,正象铮铮铁汉柔情地注视着身边妩媚的月牙岛。
  当然,铁汉铮铮的高尔山并不很高,大约只有一百五十多米,但是它却很有气势,所以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于是便有了“山逼诸天,到此已穷千里目。门依半山,何需再上一层楼”的美誉。
  在高尔山上有一座辽道宗大安四年修建的佛塔,塔身用多种型制的青砖砌筑而成,呈八角形,九级密檐,塔身腑部直径6.8米,向上逐级缩小,通高14.1米,状如立锥;在八面塔身上各有深约15公分的长方形佛龛,上有砖雕宝盖,龛下有飞天拱托,各自组成一幅完整的浮雕。
  在塔的下面有一座倚山而筑的观音阁,尽管我不是佛教徒,但是仍然喜欢那里的氛围,那是一种充满着庄严与宁静的感觉。坐在揽月亭的石阶上遥望佛塔,我忽然就想起了荷尔德林曾经写过的那句诗:“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我想这种“诗意”也许就是佛家所说的那种“禅意”吧?其实诗意地栖居就是诗意地生活,而诗意则源于对生活的理解与把握,尤其是内心的那一种安详与和谐,那一种对诗意生活的憧憬与追求。所谓的栖居或者生活都应该是指人的生存状态,所谓诗意是指通过生活的禅意获得心灵的解放与自由,在生态文明和人文文化和谐中寻找人的精神家园。
  于是我想无论是高尔山还是它俯视的月牙岛,都应该是这种“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太阳的余晖渐渐隐去了,夜幕降临了,但是游客却更多了起来,中心的草坪地带已经成为了欢乐的海洋。
  所有的灯光忽然熄灭了,就在我诧异间,音乐响起了。随着音乐声,宽阔水池里的大型音乐喷泉开始了,五彩的灯光与水柱交织在一起,在水与光的结合中,呈现出一幕幕精彩的影像,那弥漫的水雾随着音乐左右摇摆,便宛若穿着蓝色纱裙的少女在风中起舞。
  色彩绚丽的夜空中,湖面、小桥被灯光染成一色,那些风格迥异的小桥,纵横交错在湖水与草地之间,有的宏伟壮丽,有的秀气儒雅,我忽然就生出了一种错觉——难道是我又回到了江南,否则又怎么会发出泛舟湖面、面对“江枫渔火”的感叹?
  坐在大柳树下的歇椅上,环视着莺飞草长,杨柳岸,晚风残月的诗情画意,我便又回忆起了那个曾经的旧梦——小船在河中慢慢的划过,荡起一阵阵涟漓,一条船头上的鱼鹰忽然扎入水中,抓起一条大鱼,又敏捷地飞回船上……现在,面对眼前的美景,我突然觉得这不正是我曾经数百次做过的那个梦吗?
  现在的月牙岛生态公园,随着浑河北岸连通公园两座跨河桥的通行,月牙岛生态公园的区域管理范围更加扩大,包括东至葛布橡胶坝,西至和平桥,南至沿滨路,北至望月路的范围。目前,园区管理总面积已经达到了487.8万平方米。
  月牙岛生态公园是抚顺市政府以“打造沈抚黄金带,水岸新城区”的规划格局为发展主线,以“拥抱浑河,回归自然、展现文化、提升环境”为设计理念,着力推行的一项惠民工程。以浑河凝聚城市灵魂为主线,为游客朋友们打造的集休闲、娱乐、健身、观光、科普、会议于一体的开放式生态型滨水公园,是百姓公认的“大自然氧吧”和“自家的后花园”,同时也为美丽幸福抚顺转型成功打造了一张新名片。
  公园的建成对于改善城市面貌和生态环境,提升全市人民的幸福生活指数发挥出明显的作用,同时还提升了周边土地的利用价值,促进了城市的更新与发展。月牙岛生态公园根据基地形状,结合我市的人文情怀,将月亮文化作为整个景观设计的主线索,打造出传统文化意境与现代生态理念相结合的生态型景观。
  公园的总体格局规划为“五区一带”,即:滩涂缓冲区、春繁绿堤区、荷沁芳洲区、绚秋映彩区、花岛迎宾区,以及浑河生态景观带。
  结合生态公园景观空间形式,对全园进行季相规划,分为春、夏、秋、冬四个景区,形成四季有景、充满活力的植物景观环境。
  园区内一条与浑河并行的水系穿园而过,就此构成了“内湖秀丽,外江壮美”的分区格局。为了充分展示抚顺的地方特色,还原抚顺独有的人文情怀,设计者独具匠心,结合地形地貌及月牙岛的形状突出了月亮这一文化主题:蓝月湾广场、月亮湾广场、月牙湾广场和月光广场,形成了处处有明月,人人重乡情的感觉。留恋在这些与月有关的景致之中,无论是市民还是远方来的宾客,在此都能找到归属感。
  公园三面临水又引浑河水入园,形成联通的水系穿园而过,它的美妙之处在于水环岛流,岛在水中,形成“内湖秀丽,外江壮美”的空间格局。为了贯通整个小岛的脉搏气息,建设者又引浑河支流入园,形成了四通八达的大小水系。2012年,月牙岛又修建了两座横跨浑河的大桥,至此从北面联通抚顺另一半城市,河北地区的市民和游人,通过桥梁可以直通月牙岛。
  公园的揽月亭和紫月亭位于制高点,二者隔湖遥相呼应,登亭观景,近可俯瞰内湖之秀美,外可揽阅浑河之壮阔,是公园的最佳观赏位置。在内湖与浑河之间有一道大堤,为保护堤岸的原生态,将其改造成公园的又一景点——白鹭堤,登临堤上,您可以领略千亩湿地的胜景和白鹭齐飞浑河的壮美景象。
  月牙岛生态公园开园至今,在逐渐完善园区各项功能的基础上,还为广大市民倾心打造了多项精品赏玩项目。   
  有“水舞秀”音乐喷泉,将集声、光、水、电、激光、水幕、电影为一体,呈现出水舞、水秀造型组合变化的多样性,气势宏大;有月牙岛迎宾花岛,这里是抚顺的植物王国。花岛占地27000余平方米,以“ 回归自然”为设计理念,由一年生草本和多年生宿本,黄、红、粉、蓝四大色系、29个花色品种花卉组成。花岛的环形带状布局与各种花色交织在一起,充满了音乐一般的韵律感;有为小朋友们打造了以植物为主题的儿童迷宫,利用“福禄寿”图案建设,所种植物清新脱俗,迷宫格局设计新颖,使小朋友在追逐嬉戏的同时,起到了寓教于乐、开发智力的作用,使小朋友们更加亲近了大自然;还有倾心打造的水上游乐项目,更是快乐宜人。双人、四人脚踏船,水上自行车等,在赏景的同时达到健身的目的。木质游船可以让您在身心放松的同时体验江南水乡的风情;急速快艇可以让您在自我挑战的同时感受速度与激情,这些水上项目一定会满足您的亲水乐趣。
  在服务上,月牙岛生态公园为进一步满足游客餐饮、休闲、娱乐的需求,提升全园的服务水平,我们以月亮文化为依托, 130余平方米的“月半湾餐坊”、白沙滩餐厅、东湖餐厅结合中西装饰风格,选择了适合各个年龄阶层和全国各个地区口味的套餐和一站式的水吧。游客足不出园,便可以在岛内享受美食美味。
  同时,月牙岛生态公园从“以人为本,优质服务”的工作思路出发,还为游人提供服务和帮助。不仅在游客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休息阅览,还为老人提供轮椅车、拐杖助步器、儿童手推车、急救氧气袋雨伞、饮用开水、手机、照相机充电、针线包、急用药品、物品寄存、失物招领、太阳伞租用等便民项目。
  有人说,梦想和现实很远,就象永远有多远一样;也有人说,梦想和现实很近,就象朝拜者距离偶像。其实,梦想和现实确实是很远也很近,关键在于你是否相信。
  现在,中国梦是一个很热的名词,其实中国人的梦想很悠久,从女娲补天、共工触山到后翌射日、嫦娥奔月,都是中华民族久远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现世今生的梦。当然,今天我们要做的“中国梦”不再是神话,不再是自欺欺人的“黄粱梦”,不再是只有一场空欢喜的“南柯梦”,不再是乌托邦式的“桃源梦”,不再是戏台上下云霓明灭的“红楼梦”,更不是谁梦谁都搞不清楚的“庄周梦”,而是象我眼前看到的北国江南美景一样,是明天的真实。
  当然,我们的梦想会不断变化,就象这变化着的沧海桑田,就像这日新月异的月牙岛,从儿时的荒芜变成现在的繁华,拥抱浑河,回归自然。但是在我们内心里所渴望的明天,却永远都是如这明月流水般的真善美。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