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枫乡风采
来源: | 作者:石春芳  时间: 2020-04-01
  我们辽宁本溪的老边沟、大石湖是枫树之乡,每到秋天都以它超人的魅力让国人不远千八百里而趋之若鹜。
  “扶桑正是秋光好,枫叶如丹照嫩寒。”枫,是秋的标志。仲秋一过,百花落红,万木凋零。寒蝉凄切,大雁南飞---大自然呈现一派萧疏清冷的景象。就在人们悯秋、悲秋之际,走过了春的萌发,夏的蓬勃的枫树一展身姿,吐出了蕴含已久的最后的辉煌---她红艳的叶子如炽热的火焰给大地带来温暖,为人们燃烧希望,为黄绿相间的秋色抹上一笔瑰艳。正是她的独树一帜的美丽和不畏寒霜的坚强才能招四面文人青睐,揽八方雅士观赏。
  本溪大石湖和老边沟的特点是山峰奇峭,拔地而起,河谷蜿蜒,巨石遍布,一股清澈的山泉由气势恢宏,飞悬咆哮的瀑布喷涌而出,而千姿百态,重重复复的枫树如红衣仙子遍布其中。它们有的傲立山崖,有的依偎壑岸,有的附身嬉水,有的又如飘落的红云挂在丛林中间---枫给山河添秀,山河为枫增威。致使秀中有骨,雄中有韵,众妙齐备,游者流连忘返。“雨打青松青,霜染枫叶红”,如果赶上下霜,再看枫树---红白映衬,娇艳欲滴,在炽烈的朝阳照射下熠熠生辉,晶莹剔透的光晕给摄影爱好者们创造了光影特效。
  大自然的秋天因枫而精彩,人生的秋天也因枫而奋发。枫,已不仅仅是季节的标志,更是一种精神的象征,它与夕阳、晚晴、桑榆等一样成为人生晚年的赞歌。“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诗人所表现的不仅仅是夕晖晚照,枫叶流丹,层林尽染的秋色晚景,更是诗人内在的精神世界的表露,志趣的寄托,体现豪爽向上的气概。正是有了后者才使得此诗盛传古今,家喻户晓,经久不衰。只要心是晴朗的,人生就没有雨季;只要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态,那么你的晚年就会如枫叶一样焕发炫丽的色彩。枫,让人的灵魂得到升华,难怪赏枫的人群中不乏古稀耄耋老人。
   枫带给人的不仅是精神的,也有物质的。老边沟属于本溪满族自治县东营坊乡南营坊村,距小市65公里,可谓偏远山区,没有看到大片耕地和其他资源,但是这里却因“思飘明月浪花白,声入碧云枫叶秋”而驰名天下。景区修得既人文化又不失原生态的古朴和粗犷,气势雄伟的山河配以经典的小桥流水,使之成为旅游胜地。旅游业带动了其它服务性行业的兴旺,农家饭店,庄园,土特产小卖---比比皆是 ,小小村落红砖瓦房,鸡鸣狗吠,牛羊满圈---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白天徜徉在碧水红枫之间,晚上躺在农家宾馆那热乎乎的土炕上更真切地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亲切。
  辽宁的枫景是全国绝无仅有的宝贵财富,是我们辽宁人的骄傲!枫乡之美,美不胜收。
  

上一篇:高尔山抒怀

下一篇:耳朵里的沈阳变奏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