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南国梨的故乡——对桩石村
来源: | 作者:马凤祥  时间: 2020-04-01
  鞍山市的东南方向15公里处,有一座盛产南国梨的村庄——对桩石村。南国梨的祖树,就在这座山村。南国梨发源于此,飘香万里,这里是享誉全省的梨树之村。对桩石村有着悠久的古文化历史、自然景观奇特、山林茂密、旅游资源丰富,是观光旅游的好地方。
自然环境
  对桩石村名字的来源。一位老村民,指着眼前两座高山对我们说:“我小的时候听老人讲,在这遥遥相对的两座山顶上,有人各树立一座石桩,可谓对桩石,村名由此而得”。这两座山也属于千山山脉,也享有千朵莲花山的神韵。它以峰秀、石峭、谷幽、松奇、花盛而著称,是人们远离喧嚣的城市观光旅游的颇佳境地。
  村庄在对桩石的山下,有500多户的人家,方圆十二平方公里,群山环抱,遍布梨园。家家高墙大院,院内漂亮的砖瓦房,显示村民的富庶。家家院内都有南国梨树,村民以培植南国梨树为主业,是名副其实的南国梨之村。
  据村史记载,清光绪二十年仲秋某日,村里老人高永庆行至北坡,突感奇香扑鼻,老人寻觅至一棵碗口粗的梨树下,只见黄里透红的落果满地。老人捡起地上的一枚果实一尝,顿感清香沁入心肺,回味无穷。为弄清该梨由来,高永庆托女婿把梨带到辽阳,让那里南来北往的梨客们辨认,梨客们对该梨味道赞不绝口,赞誉此果味具南方诸果之长,遂给此果定名为南果梨。《中国果树志》明确记载,迄今为止可考证的最早一株南果梨树,也称为“祖树”就生长在大孤山镇对桩石村。这里是南果梨公认的发源地,迄今已有100多年历史。近百年人工嫁接和繁衍,南果梨已经成为鞍山地区特有产品。
春赏梨花
  开春我们驾车奔向对桩石村。村道路两旁都是梨树园子,整个村庄仿佛漂浮在白色的梨花海洋之中,让我欣怡,令我陶醉。
  一道狭窄的柏油马路直通山里。道路两旁,山上坡下都是盛开鲜花的梨树。梨园内赏花的人群,熙熙攘攘,大家都在选树拍照。登上山顶俯视山下,漫山遍野的梨花雪白清秀,风景旖旎。
  满眼梨花满树春,满山遍野赏花人。登高远眺皆雪白,梨花纯洁又清馨。
  梨花皆白色,显得纯洁高雅。像对桩石村梨树这么集中,梨花竞相开放的景致还不多见。细细观察,梨花好像青春的少女,还有几分羞涩。梨花和樱花形似,只不过都是清一色的白,不像樱花五颜六色。这也是梨花的可贵之处,春天万紫千红,唯独梨花清白一生。
  对桩石的南果梨祖树,依然枝繁叶茂,花开满树。据传说在很久以前,一只褐色的天鹅从南方叼来一颗种子,在千朵莲花山飞来飞去,后来把这个种子放在对桩石村,就是祖树这个地方,生根发芽结果,长出这颗“祖树”。这个树结的梨非常好吃,但没有名字,村民根据传说,起名“南国梨”,现在叫白了就成为今天的“南果梨”。现在的南果梨树,都是由这棵祖树派生出来的。1987年,大孤山镇政府给“南果梨祖树”树碑立传,这棵“祖宗”级的南果梨树被圈在碧瓦青砖的院落里保护起来,树皮呈深红色,树上仍有野生针刺。
  祖树的树枝,被一些善男善女绑上了很多红布条,祈求祖树保佑家人平安,自家果树丰产丰收。                      
  对桩石梨花开满山,一眼望去洁白一片,让人心怡感叹。在这偏僻的山村,竟然有如此美的景色,雪白梨花,风景如画!
秋采摘梨
  中秋节前后,是南国梨成熟采摘的季节。走进村庄,来采摘的车辆,排列成行,几近拥堵,好在单车可以勉强通过。家家院内,硕梨累累,金黄的,黄红的南国梨高挂枝头,风吹摇曳,十分诱人。
  漫山遍野,人山人海。果商们在与果农讨价还价,游人们在择树采摘,果农大声吆喝“请注意,不要把果树折断啦”!路边盛满梨的果箱堆积如山,大车小辆都在装车,果农微笑着清点钞票,商人们也在盘算售后的利润,采摘的游人肩扛手提果箱和塑料袋,吃着香脆南国梨,喜上眉梢。
  现代人把采摘也作为旅游项目,可见人们对村野生活的向往和渴望。尤其小孩对采摘,情有独钟,家长一眼照顾不到,孩子就会爬上树,跟你躲猫猫。在上山家长喊孩子的叫声响彻原野,也惊动其他采摘的人群。其实孩子就在眼前的树上,天真寻奇,也许是孩子的天性吧。采摘野游有惊无险,
  家长满足了孩子的兴趣,也感觉不虚此行。
  南国梨是鞍山特产,也是辽宁省名牌梨果。南国梨皮薄,表皮干净,呈绿或黄绿色,向阳面带有红晕,色泽鲜艳,果梗短粗,并保留完整。果心小,果肉厚乳白色,成熟变成金黄色,果肉黄白,肉质细腻,柔软多汁,酸甜可口,芳香浓郁,风味极佳也被誉为“梨中皇后”。南国梨含有多种维生素,具有延年益寿之功效。近几年南国梨销量不断攀升,全国各地果商纷至踏来,不仅增加了果农的收入,也将南国梨的美誉扬名全国。
冬览雪景
  冬天来临,大雪封山。站在对桩石的北山顶上,举目远眺,让人心旷神怡。
  连绵不断的山峦,白雪皑皑。昔日的果园,已经成为雪的世界,显得格外静谧和纯洁。雪挂树梢,冰清玉洁。
  当你踩踏白雪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的时候,感觉非常之爽,这在城里是感受不到的。尤其刚下完大雪,你第一个踏雪上山,让人兴奋不已。联想到毛泽东主席的《沁园春.雪》,真有“千里冰封”“原驰蜡象”的感觉。
  当旭日从东方生气的时候,雪面的反光,熠熠生辉。对桩石的山太美了,对桩石的雪景如此多娇!
  如果在这里开设一个滑雪场,一定游人爆满,纷至沓来。
  对桩石村,一年四季都可以观光游览。春品味梨花山色,夏采山菜野果,秋尝南国梨香,冬览雪山风光。这里的自然景色,让人回味无穷。我羡慕对桩石的村民,有幸在这美丽富庶的地方,繁衍生息,过着幸福安逸的生活!

上一篇:我家的新居

下一篇:穿衣变奏曲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