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致敬 逆行人——庚子年春节记事
来源: | 作者:罗玉红  时间: 2020-03-19
  春节将近,纷纷扬扬的雪花比往年多了几场,然而家家户户迎新年的节奏,与往年没什么区别。除夕晚上,噼里啪啦响彻云霄的鞭炮声,此起彼伏,高悬的红灯笼仿佛是一张张被节日陶醉的笑脸,红扑扑的在空中摇曳。
  像往年一样,我准备在春节放假这几天,窝在家里看自己平时没时间看的书籍,来安放这段悠闲的时光。这不,间·雅各布斯的《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这本书,已经排列在我节日所看书籍的首位了。
  但今年春节与往年有所不同,过年串门的人少了,外出佩戴口罩的多了;聚餐会友的人少了,一家三口人踏踏实实居家的人多了。
  是的,去年年底爆发的武汉新冠状肺炎疫情,如惊涛巨浪翻滚在春节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武汉告急,封城,口罩,不出门,不出门,不出门!正像网络中所说,不出门就是给国家做贡献。于是,这个春节天天像梦境:一会儿热血沸腾,一会热泪盈眶;一会感动崇拜,一会又心怀期待……因为我们都爱着这个国家,爱着这片土地上孕育的文化,也爱着千千万万个普通如我、勤劳善良、踏实忠诚的平凡人。
  生命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出生地并不代表什么,既不是资本,也不是身价和身份的象征。尤其是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新时代经济发展如日中天,我们的脚步甚至走出了地球,武汉与我们就是情同手足、亲如兄弟的家人。
  正当我时刻关注疫情动态的时候,先是一个80多岁的专家逆行者,以气吞山河的魄力镇坐武汉指挥战斗;接着一波波、一群群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微光成炬,穿透阴霾,让逆行者的征程充满生命的昂然春意。逆行的路是灵魂的行走,她扣动和温润着我们民族的精神痛楚,她激荡的足音合鸣着大地母亲的根系,砥砺着波澜壮阔的道路引领。
  曾听过英国亚姆村的故事。十七世纪中期的欧洲,也发生过一次空前绝后的烈性传染病——黑死病。不到一年,欧洲人口就减掉了一半,以英伦半岛为中心的英国伦敦,中南部是重灾区,而北部却幸免遇难。神奇在哪里?在半岛的南北接壤处,有个村叫亚姆村,一天从伦敦来了一位商人,把此病带到了村子。很快这个村就人心惶惶,他们也想逃往临近更安全的地方,当地一位叫威廉莫泊桑的牧师站了出来,他坚决反对。他劝阻村民利用“足不出户”,阻断了疫情的传播。亚姆村村民的善良和牺牲,换来了北部临近村子的安全......看来,亚姆村的故事与我们目前的“不出门”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个春节,让我看到了生命的灿烂脱俗。穿着隔离服的卫士们,尽管脸上浸满了汗水,可是他们拥有人世间最美的容颜;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者们,虽说昼夜奋战累成闪电,谁能媲美他们世界上最挺拔的身板;身在家里的人们,个个都是万里长城上最坚固的城砖。
  窗外稀稀冷冷的鞭炮声,提醒我春节还在继续。对面楼顶上的白雪在阳光的照耀下,银光闪闪。但我知道,来日它会化做对阳春的滋润......
  
 

上一篇:药:白加黑

下一篇:担当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