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生命的绿叶
来源: | 作者:王本道  时间: 2020-03-19
  入春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总体战、阻击战风起云涌,如火如荼。经过一个多月的鏖战,疫情形势已有积极变化,一批批被病毒感染过的患者康复出院,鲜花伴着他们的笑脸,洋溢着劫后重生的喜悦。因为防护需要,虽身处“围城”,但是也时时关注着疫情的变化,那一串串数字,是一个个因病毒感染饱受折磨的人和家庭。而数字的背后,是无数昼夜坚守,为守护生命不懈努力的人:医生、护士、解放军战士、爱心企业家、志愿者……整个中国都捏紧了拳头,彰显着守护相助的力量。
        多年前曾读过一部美国作家欧亨利的一部小说《最后一片藤叶》,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年轻的贫穷女画家外出写生,不幸染上肺炎,且病情日益加重,心情忧郁。她每天望着窗口对面倚墙而生的一棵老藤,认为藤上那最后一片绿叶飘落之日,将是自己死亡之时。奇怪的是,日复一日,任凄风苦雨吹打,那最后一片叶子不但没有飘落,反而翠绿如初。那片绿叶给了她与疾病抗争的勇气与信心,后来奇迹终于发生,她又顽强地活了下来。事情的真相是,窗外那棵老藤的叶子本来早已掉光,是另外一位年老的画家听说此事后,为了鼓励年轻的女画家生存的勇气,在某天夜里偷偷的在藤枝紧贴的墙面上画了一片以假乱真的绿叶。年轻的女画家顽强地活了下来,而那位老画家却因夜晚在风雨中蹬着梯子绘画受凉而患肺炎去世。作品以凄婉动人的文字,描述了老画家为了救助他人生命不事声张,默默奉献,直至献出自己生命的感人故事,读来令人扼腕,而年轻的女画家在那片绿叶的鼓舞下,顽强地与病魔抗争的精神同样遭人羡慕。
        细想起来,人在遭受疾病折磨之时,大多企盼有吉星高照、化险为夷,如同“嘤其鸣矣,求其友声”,解除病痛无疑离不开医生的对症下药,精心诊治,但是《最后一片藤叶》中老画家精心绘制的那片“绿叶”,连同众多病友的悉心关爱,极大地调动年轻女画家生的欲望,从而产生超出常规的免疫力,最终出现奇迹。年初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病毒的诡秘与猖獗,让猝不及防的国人着实吃了一惊,随着全国范围内摧枯拉朽的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展开,绝大多数国人都能从容应对,并投入众志成城的抗疫队伍之中。一个多月以来,来自全国各地逾两万多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湖北,与当地医护人员并肩战斗,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不单是以精湛的医疗技术治疗病患,而且将人文关怀当作临床治疗的一个环节,多方鼓励患者坚定信心,配合治疗,乃至众多心理医生也参与其中,为患者打开了心灵之窗。同一病房的病友之间,用关爱的眼神互相鼓励,方舱医院病房中,利用医疗的间隙,医护人员与患者载歌载舞其乐融融。尽管大家无一例外地都戴着口罩,但是每个人的眼中,都闪烁着美妙的诗情。所有这些,恰如一片片生命的绿叶,绽放出诱人的光彩。
        我国古代就有“医乃仁术”之说,东汉著名医学家华佗曾说过:“善医者,先医其心,而后医其身。”《最后一片藤叶》的可贵之处在于,他所描述的故事,启迪医务工作者不单要敬畏人的生命,而且要关怀人的心灵。同时启迪广大文艺工作者,运用多种艺术样式和手段,鼓舞民众珍惜人生价值,勇于同面临着各种灾害抗争。当此之时,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当努力去书写抗击疫情中的感人故事,特别是挖掘抗疫主体不屈的斗争精神,以提振民众抗击病毒的勇气与信心。对于抗击各种灾难,还应该有长远冷静的思考。事实上,人类社会所经历的灾难,有很多杀手源于自身,如大气污染、森林砍伐、植被破坏、水土流失、生态失衡,造成灾害频仍,后患无穷。许多地方对野生动物大肆捕杀以及相应的野味餐馆星罗棋布,为某些人类尚未认知的病毒大开通道……凡此种种,都需要我们以文艺为武器,启迪人们重新评估自己的生活态度,摒弃不良生活习惯,自觉地敬畏生命,敬畏自然,保护野生动物,以人道顺应天道,让生命的绿叶,永远鲜活葳蕤光彩夺目。

上一篇:药:白加黑

下一篇:担当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