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绿化自己,才有春回大地
来源: | 作者:钟素艳  时间: 2020-03-19
  因为一个特殊原因,今年,我和爱人到女儿家过春节。
  腊月三十上午,我们驱车奔向营口。到女儿家后,才知道武汉封城的消息,感到疫情非常严重了。电视新闻、微信朋友圈、百度腾讯等众多客户端资讯铺天盖地。传统中无比重视的除夕,我们过得心不在焉,而曾经比年夜饭还令人期待的春晚,我们也只是碎片式的瞭了几眼,花花绿绿吵吵嚷嚷不知其意。窗外不断炸响的鞭炮声令人心烦,夜空中盛开的礼花也带不来一丝惊喜。接下来的几天中,手机不离手,睁眼后闭眼前的第一件事儿和最后一件事都是查看疫情。关注疫情信息,就像阳光、空气、水,就像食物、睡眠一样,离了就六神无主就会窒息。从官媒中,我看到了使命已被扛起,专家医生舍家逆行众志成城……我坚信强大的祖国会披荆斩棘走出阴霾。从自媒中,特别是从武汉作家的文字中,我看到了荆楚大地昔日繁华瞬间落幕,像被使了空城计。人们慌乱恐惧呼天抢地,惨烈难言,令人唏嘘颤栗。那些不幸被魔杖点头的生命,春节前还欢天喜地,转眼噩梦般生死别离,化成一个个冰冷的数字,堆积,再堆积。而病患以令人瞠目的百计千计持续速增,战“疫”告急。专家集结、医护集结、物资集结……
  于此同时,辽宁大部分城市也相继出现了疫情,继而,口罩消毒液脱销,延迟上班、关闭公共场所、封闭部分高速路口……一系列防疫措施纷至沓来,好像病毒就在门外的走廊里。从此,我们不仅关注千里以外的武汉,也开始关注近在咫尺的身边。
  正月初三,我爱人突然发烧38度6。药物降温、物理降温都不见效。孩子到药店去买药,药品充足,但口罩奇缺,600块钱买了24个口罩。我赶紧打电话让辽阳的朋友去买口罩,也只买到了几个儿童口罩,并且辽阳也有了确诊病例……联想到年前他曾经和外地回来的朋友多次聚餐,心里开始发慌发紧,逼他给同餐的朋友打电话,得知各位都安好,才稍加放心,普通感冒而已。孩子联系几家当地的诊所,一听体温超过37度3,即使是朋友也不敢给输液,这样的高温,是要上报隔离的。那时营口已经确诊一例,还有从武汉返乡的50多人及密切接触者正接受医学观察或被追踪中,这时去医院,反而有被感染的危险,于是决定按照医生朋友给出的方案重新买药。初五,他体温降到正常值。一场虚惊之后,我也有了感冒前兆,决定初六返程。还好,我们上下的高速口都没封闭。在营口上高速时,有人给我们测体温;在辽阳下高速时,仍然有人给我们测体温。我真真切切地感到了疫情蔓延的可怕,希望政府的联防联控有力有效。
  机关弹性工作、学校延期开学、企业延期开工、公交停运、商场停业……瞬间,整座古城安静下来了。记得第一天上班路上,交通前所未有的畅通,街道前所未有的空落。行人寥寥、车辆稀少、干枯的树、寂寞的招牌、清冷的车站、灰蒙蒙的天空、惨淡的阳光,这毫无生气的一切,令我鼻腔发酸,眼窝湿热。不禁怀念起昔日的拥挤、喧嚣,怀念起民主路口吹着哨子的交警小哥,跑来跑去指挥交通的矫健身影,怀念起左转时难捱的三个信号灯……从家到单位6公里的路程,以前开车需要2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现在,一路畅通,10分钟就到了。市委大院,门口的特警车还在原地,一号楼和二号楼前,少见的有了空车位,不见了保安指挥泊车的身影。
  走廊里都是巴氏的味道,疑似到了医院。我办公室的门上贴着书法家写的春联,红纸上依稀可见消毒液的残渍。沙发上叠放着红色的演出服,谁承想年前联欢的喜庆戛然而止。窗前的桂花,依然盛开着,小米一样细碎的黄色花朵因为缺水而缺少精神。同志们曾说,你以后不用喷香水了,每天浸在花香中,身上自然有了香气。可是那天,我没有闻到一丝香气。
  疫情依然严峻。火神山雷神山神话般迅速建立,部队驰援、地方驰援、各界人士支援、国际社会支援……多少抗疫勇士,告别父母、告别爱人、舍离孩子,冲到随时都可能感染的疫区,朝不保夕,他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壮举,令人钦佩泪目,李文亮等医护人员相继殉职,令人扼腕痛惜……
  抗疫情,是一场全方位联动的全民战役,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面对亟需的医疗物质,工人无法返回的微企,老板一个人开工拼力;一位普通的菜农,拔光所属的土地,把所有的青菜送到疫区;航空公司给白衣勇士特制了机票,航空信息写着:家(上海)到疫区战场(武汉)地,之间是双向箭头,平安回家的祝福浓缩在小小的纸片里;一位市民,把两包食物送到警车旁,转身离开……那时,我多想把加油的拳头攥成闪电,击败病毒蔓延;多想把祈祷祝福默念成翅膀,去贡献力量和温暖。
  就像旋涡的汹涌定会波动岸边浅水,春运流动的脚步,一不留神变成了天女散“花”的手,有呼吸的地方就可能有病毒。曾以为离我们很遥远,转眼就在近前。这是一场人人有关的灾难,没有谁能置身事外。
  我的亲人,做防疫工作的妹妹、当警察的侄子,春节期间都没休息,一直战斗在全市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我单位的年轻同志,争先报名到街道社区,风雪严寒中排查防控。各行业各领域都行动起来,加入都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而此时,竟有人趁火打劫,制售假货,妨碍公务,妖言惑众。而侥幸为之的,任性为之的,终会招致法律的镣铐,良心的拷问和精神的枷锁。
  这时候,我们能做些什么?为自己,为亲人,也为我病痛中的祖国!
  踏踏实实做好自己该做的!或到一线抗疫,或封闭家里,听从调遣,配合管理,共筑铜墙铁壁。
  从我的窗口能看到街口。大雪过后,异常寒冷,两个值守的工作人员,穿戴臃肿,在警戒线前来回踱步。平日里,我们憎恶利己主义。而此刻,宅家的人,安静地待着就是任务,保护好自己就是对国家的贡献。尽量少出门,不给值守人员增加工作量,不给病毒传播留缝隙。每一个人都是一份力量。你安然无恙,国家就平安健康。
  俞敏洪说:“国家并非抽象,它是由一个个人组成的共同体,是人民支撑的国家;只要每一个人都像个人的样子,国家必然会像个国家的样子。”
  同时想起崔卫平的演讲:“你所站立的地方,正式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文中的“你”,是你,是我,是他,是每一个黑眼睛黄皮肤的中国人。
  我看到,全市的艺术家行动起来了,他们创作书法、绘画、诗词、朗诵、魔术等作品记录抗疫,提振抗疫士气,增强必胜信心……现在,我们看到了国家防控有力,繁忙有序,新增减少,趋势向好。我想,灾难很快就会过去。当一切都归于平常,勇士的壮举、隐隐的伤痛和灾后的反思,都将留存在这些激扬的文字和画面里。
  赵朴初说,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是偶然发生的,每一件事的发生必有其原因,这就是宇宙的最根本定律——因果定律。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和大科学家牛顿,也这样认为。
  多年来,以发展经济的名义大肆破坏性的开采,狂轰乱炸后,地球生态失衡千疮百孔,能不生病吗?能不愤怒吗?能不狠狠地给你一记耳光吗?地震、洪水、泥石流、干旱,气温升高,多少生灵遭涂炭,多少家园被摧毁……偷猎捕杀野生动物,甚至幼崽都不放过,赚昧心钱财,果一己之腹,致物种灭绝,瘟疫肆虐,多少生命无辜陪葬!
  对于不长记性的人类,大自然再次以灾难的惩罚方式,给我们敲了一次警钟,上了一堂教育课。惨痛代价,让每一个人惊骇过后反思清醒、清濯心灵,绿化自我:善待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尊重自然规律,珍惜资源,敬畏生命。这是自然法则,也是生存法则。自然面前、灾难面前,人类的免疫力强不过一只蟑螂,耐不过一株银杏。
  每个人都做好自己该做的,同时携带爱心和悲悯,四季自然和谐运转,你我才能自由呼吸沐浴晨风。
  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是一颗小草,扛过风雪时艰,绿化自己,就会迎来春回大地。
  每个人都是一滴水,饱满自己,团结凝聚,就会有江河磅礴,大地丰腴。
 

上一篇:药:白加黑

下一篇:担当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