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辽宁作协积极组织抗疫题材创作
来源:文艺报 | 作者:  时间: 2020-03-0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宁作协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作家创作抗疫作品,用文学的方式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通过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多种文体,展现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及社会各界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传递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勇气和决心。

  辽宁作家网于1月31日开辟“我们一起共克时艰——辽宁作家在行动”专栏,征集并收录辽宁作家及文学爱好者在这一时期创作的文学作品,以记录这场抗疫阻击战中值得铭记的时刻。耄耋之年的王向峰时刻关注疫情发展,被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壮举所感动,奋笔写下《为辽宁援鄂医疗队出征壮行》等多首诗作。孙惠芬以一贯细腻的笔触,记录了疫情之下那些人与人之间、变与不变的“致无尽亲情”,祈愿“春暖花开”早日到来。截至3月5日,辽宁作家网抗疫专栏已发表文学作品185篇(组、首),全部为辽宁作家原创,不少作品已在网上广泛流传,并在《光明日报》等媒体发表。

  日前,辽宁作协组织10余名作家深入抗疫一线,采访抗疫一线的优秀医务工作者,开展报告文学创作,并将作品推荐给《人民日报》大地副刊和《中国作家》等文学期刊。关捷书写辽宁医疗队支援湖北的报告文学《担当》刊发于2月29日《人民日报》大地副刊,冯金彦的报告文学《生命守望者》也即将刊发。王开的报告文学《“疫”不容辞》在《中国作家》今年第2期发表,韩光的报告文学《巾帼四次上战场》将在《解放军文艺》今年第4期发表。

  《辽宁作家》全体编辑近日分别向知名作家、辽宁籍的中国作协会员和辽宁省作协会员组稿,先后征集诗歌作品200余首,散文及其他作品50余篇。经过筛选,其中部分作品第一时间发表在辽宁作家网上,并择优推荐到全国各地的重要报刊和文学网站。其中,周艳丽的散文《悬浮的花帽子》即将在《散文》“抗疫专刊”发表,宁明的组诗《英雄出征》、李皓的《大连护士——密码和长发》、刘川的《记忆》、韩春燕的《祈祷平安》、周荣的《天使白》被中国诗歌网转载,“锦州作家在行动”系列的13首诗歌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表。为集中展示这些优秀作品,以文学的方式为抗击疫情鼓劲,展示辽宁人民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感人事迹和作家的爱国之心、悲悯之情,《辽宁作家》今年第2期特别推出“抗疫”作品专刊,共刊发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的报告文学2篇、散文作品7篇、诗歌近20组(首)。

  此外,班宇的短篇小说《凌空》、张鲁镭的短篇小说《风筝》、周建新的长篇小说《锦西卫》已提供给全国抗疫公益阅读。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