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商国华用诗歌为抗“疫”勇士加油
来源:沈阳日报 | 作者:  时间: 2020-02-15

  近些天来,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辽宁作家协会理事、沈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铁西区文联主席商国华的心一直都悬着,他每天密切关注着全国抗击疫情的消息,并用很短的时间创作出了歌词《中华好儿女》和两首诗歌。日前记者采访商国华时,《中华好儿女》这首歌已在录制当中。

  被誉为“辽宁最佳写书人”的商国华,1980年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先后出版发行诗歌与报告文学作品八部、剧本两部,长篇小说一部,作品《飞虹》《失衡》《钢铁作证》先后获第四届、第五届、第七届辽宁省文学奖。长篇小说《我们走在大路上》获得省五个一工程奖,由其担任编剧的电视连续剧《大路上》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广电总局最佳原创剧本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中美国际电影节金天使奖等。商国华对记者说:“我作为一个作家、诗人,在关键时刻,应该承担起自已的使命与责任,用作品为人民鼓劲,为共同抗击疫情尽自己的责任。我在1月31日写出了朗诵诗《加油,我们有万众一心的抗体》,在《沈阳日报》和沈阳广播电视台发表、播出后,很快就收到全国八个朗诵团体的配音诗朗诵的版本。2月3日,我又写出了《中华好儿女》的歌词。在媒体发表、播出之后,随即收到三个版本的谱曲。其中,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的学生张天歌、沈阳市公安局的黄华桥,还有城市交响乐团的指挥兰安德,分别对《中华好儿女》的歌词谱写了独唱、二重唱、合唱与交响曲。2月11日上午,沈阳广播电视台专门组织歌唱家黄华桥夫妇与节目主持人共同合唱这首歌。2月9日,他又连夜写出了一首诗《橘红色,我们为你点赞》,赞美抗疫的环卫工人。2月10日,商国华看到沈阳、辽宁的医疗大军、装备大军驰援湖北武汉的消息,心潮激荡,又挥笔创作了诗歌《沈阳,辽宁,我为你自豪!》。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