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张炜:共享“原野盛宴”,再建诗意生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作者:陈泽宇  时间: 2020-01-10

​  在这里,有“银狐菲菲”和“油亮的小猪”;在这里,能在“发海之夜”细品“月亮宴”,在“大果园”“种蓖麻”;在这里,能钻进“追梦小屋”做一个“葡萄园的梦”……这里,就是作家张炜的“原野盛宴”。1月9日,作家张炜携新作《我的原野盛宴》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与读者分享海边林野中的飞禽走兽、自然万物、风俗人情。

  《我的原野盛宴》 张炜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1月出版

  在《我的原野盛宴》扉页中,他写道,“文学既是浪漫的事业,又是质朴的事业。文学的一生,应当是追求真理的一生,向往诗境的一生”。纵观张炜的创作,我们不难看出,字里行间始终贯穿着一种浪漫主义情怀,跳动着一种理想主义精神,他对于乡土执着的热爱,以及描写乡土时的诗性品格,已经成为当代文学史中独树一帜的典范,从《古船》《刺猬歌》《独药师》到《少年与海》《寻找鱼王》,都可以地看到他真挚明朗、精湛质朴的诗情。

  活动现场

  读罢《我的原野盛宴》,《文艺报》总编辑、评论家梁鸿鹰感叹,这是一部充满诗性的作品,一部纯净唯美、情感浓郁、有着深厚生活积累的纪实佳作,书中人与人之间的理解、贴近、勇气与爱令人感动。在梁鸿鹰看来,张炜善于在作品里找到独属自己的开阔地,用文学语言超越庸俗的物质生活,用理想的光芒照亮时代与人心。

  “《我的原野盛宴》确实给我们摆出了一个盛宴,在这个盛宴当中我们可以看到蒲公英、白头翁、长尾灰喜鹊,当然也可以看到‘人’——这种‘会思想的芦苇’。”在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评论家何向阳看来,《我的原野盛宴》中表现出来浓郁的“自然色彩”,是对中国自然文学的开拓。同时,何向阳还发明了一个新术语:“张炜时间”。她表示,尽管张炜从《古船》《九月寓言》《刺猬歌》《你在高原》《我的原野盛宴》一路走来,创作时间已经很长,但“张炜时间”并非是创作时间,而是张炜作品中所展现出的“广阔的、漫长的时间,人在这个时间里可能只是时间链上的一个小小成员”。在何向阳看来,这种万物平等的哲学思考,是一个作家跟世界自然对话的基础。“张炜对文明的反思由来有自,但在《我的原野盛宴》中,他更愿意回到少年时代对大海、对森林的联想,回到一颗赤子之心。”

作家张炜

  “如果《古船》是我在社会环境的表达上最强烈的一部作品,那《我的原野盛宴》就是我在自然层面的表达上最强烈的一部作品。”张炜说,对自然的表达是他长期以来非常重要的生活储备,他对这种表达极为珍视,以致总是“舍不得”触碰。“我一直想找一个时间,用最大的力量、最强的笔力、最浓烈的色彩、最投入的情感把它表达出来。后来我终于找到了机会,把这部《我的原野盛宴》写完。”张炜谈到,在数字化、碎片化、多媒体、物质主义和商业主义横行的今天,文学语言艺术的创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其难度之大、任务之重,远远超出文学写作者自己的能力。“但是这样一个时期,恰恰是产生好作品的时候,一部分自觉的、顽强的、能够对应这个时代不断的调整、调试、苛刻要求自己作品的作家能写出很好的作品。我觉得这个目标对我来说,它既很遥远,但是又能够看得清晰。《我的原野盛宴》直接或者间接地回答了我的这些思考。”(陈泽宇)

  (图片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提供)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