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星空的预言(儿童文学)
来源: | 作者:刘 东  时间: 2012-08-15
  一些预言真的会实现。但实现的预言又常常让人们无法想象。
                                                                               
  平先生已经步入了暮年。那时候人们的平均寿命是150岁左右,所以只有超过了130岁才算是老年人。已经130岁的平先生心里一直被一件事情纠结着,整整纠结了超过一百年。
  一百多年前,也就是平先生三十岁的时候,通过星际漂流瓶结识了L星球上的一个名叫茗的女孩子。两个人银河传书,非常投缘。一年之后,平先生准备去 L星球见茗,并且决定见到茗之后,就跟她结婚,在L星球上定居下来。因为L星球上人口稀少,所以有一条独特的法律,凡是L星球上的居民一律不准移民到其他星球。如果有L星球上的居民要与外星球上的人通婚,则不论是男是女,都只能让对方来L星定居。那时候,平先生已经可以认定,茗就是自己今生的真爱,除她之外,自己别无所求,所以就义无反顾地决定去L球星找她。可是就在他出发前的几天,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他遇到了一位预言家。
  那位预言家是他父亲的朋友的朋友。那天,他去父亲家告别的时候,预言家正跟着父亲的那位朋友一起在父亲家中作客。听说他要去L星球,并且准备在那里结婚定居,父亲和母亲当即就表示反对,因为L星离这里太远了,就算是乘坐当时速度最快的飞船,也要走上三个月的时间,中间还要在至少七个星球上停留。而且,那里的生存条件与其他许多星球相比,也都要差一些。这也正是L星球有法律规定不准自己的居民随意移民的原因之一。可是,平先生去意已决。
  一旁的那位预言家倒是不曾出言阻拦平先生,反而很为他一颗追求真爱的诚心所打动。平先生的父亲对预言家的态度有些不满,父亲的那位朋友显然也看出来了。于是,在预言家祝愿平先生此去一路平安一帆风顺的时候,父亲的那位朋友就对预言家说,既然你是预言家,平先生又是我老友的儿子,你就不应该只是祝愿,而应该帮他预言一下这趟行程。毕竟,此行路途遥远,而且也许就会决定他的一生。原本朋友说这话,只是想在平先生的父亲面前表明一下自己的态度,不想,预言家竟然欣然应允了。大家都有些意外,因为这位预言家在星际间非常有名气,身价不菲,而且轻易不会为人作预言。
  预言家拿出了一只水晶球,水晶球里像装着整个星空,繁星密布、星光闪烁。预言家请平先生把手放在水晶球上,并请他在心里默想自己即将开始的那段行程。水晶球里开始斗转星移,变幻不定。当然,这只是常人所见,至于预言家可以从中看到些什么,那就不是普通人所能想象的了。
  片刻之后,平先生把手从水晶球上拿开了。预言家的表情却突然变得有些严肃了。所有人的心一下子都悬了起来。平先生的父亲马上追问预言家。预言家轻轻摇了摇头,说,我看到的不多。大部分都有些模糊和暧昧。唯一可以看清楚的,只有一只轮子。一只……脱落的轮子。平先生的父亲忙问:那是只什么轮子?预言家摇摇头,无法确定。平先生的父亲接着问:会不会,是飞船上的一只轮子?预言家还是摇头,无法确定。
  在之后的几天时间里,平先生的父母亲一直在劝说儿子,试图让他放弃去L星的计划,但是平先生不为所动。L星上的那个女孩子是他今生的幸福所在,他怎么会因为一个闪烁其词的预言家,因为一只藏头露尾的轮子而放弃一生的幸福呢?
  但是最后,平先生还是没能准时登上那艘去往L星的飞船。是茗阻止了平先生。平先生的父母眼见着劝阻不了儿子,就想办法得到了茗的通讯方式,把预言家的事情告诉了她。他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寄望于这个女孩子能够劝阻儿子的涉险出行。他们的目的达到了。可是他们在窃喜和庆幸的同时,也难免有些失落和伤感:很显然,他们的血肉亲情和苦口婆心,也抵不上那个遥远的L星女孩的一句话,而到现在他们的儿子甚至还从来没有真正的见过那个女孩子。
  促使平先生改变心意的,真的是茗的一句话。当然,茗为了劝阻他,还说了许多话,包括她所了解到的那个预言家的资料。预言家的名气果然很大,大到远在L星的人们也都有所耳闻。据说,他的预言从没有落空过。当然,这些不用茗说,平先生也知道。平先生是不会仅仅因为这些而放弃自己的计划,放弃自己一生的幸福的。可是,后来茗的一句话打动了他。茗说,我不想让你冒险。我们相距实在太远了,一旦你真的在旅途中出现意外和不测,那我们就永远也无法相见了。与其那样,我倒宁愿像现在这样,至少我们每天还可以说话、聊天,还可以通过全息影像看见对方。见平先生被自己的话打动了,茗趁热打铁,接着说,你也不用这样心急。我们的日子还长着呢,总有相见的一天。也许有一天,我还有机会去你那里,去看看你呢。
  就这样,平先生勉强按捺住一颗热切的心,暂时放弃了去L星的计划。半年之后,平先生原来打算搭乘的那艘飞船从L星平安归来。平先生心中深悔,后悔自己不该听那个预言家的信口胡言。他甚至对那个预言家心生怨恨。他通过父亲的那位朋友,得到了那位预言家的通讯方式,很不客气地责问他,并且指责他欺世盗名,误人幸福。预言家倒没有恼怒,静静地听他说完了,才对他说,你误解了我的预言。我的预言不是针对哪一班飞船的,而是针对你的。无论你从何时何地出发,只要你的目的地是L星,我的预言就会实现。平先生愣住了,半晌无语。预言家仿佛感受到了他心里的凄惶和茫然,轻轻地叹口气,说,对不起,也许,我真的不该替你做这个预言。停顿了一下这后,预言家又接着说,现在我只能说,就算预言一定要实现,但是我们的生活也一样可以选择。
  就这样,平先生去L星的计划再一次因为那个无情的预言而被迫搁浅了。
  而茗也永远没有机会离开L星了。因为在平先生来L星的计划受阻之后,她曾想借星际旅游的机会去见平先生,却被L星政府发现了,并以“有非法移民动机和移民计划”的罪名被记录在案,并被终生禁止离开L 星。
  转眼间,漫长的一百年过去了。平先生和茗的爱情经受了时间和空间的考验。平先生一生未娶,而茗也终生未嫁。虽然他们深爱对方,虽然他们几乎每一天都会听到对方的声音,看到对方的样子,得到对方的消息,感受到对方的关心和爱,但却从来没有相见过,也没有真正在一起生活过哪怕一分钟。当然,在这百年间,平先生也曾经无数次想过要不顾一切地前往L星,与茗在一起,但每一次他都被茗劝阻了。他知道,茗是因为爱他,害怕失去他。可是,像他们这样两情相隔,又是否能够算是拥有了对方呢?这样的想法茗肯定也有过,但是他们都不愿意去深想。
  两个月前,平先生在庆祝完自己一百三十岁生日之后的第二天,就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去往L星的旅途。因为不久前他刚刚从医生那里得知,自己患上了一种可怕的疾病,虽然不至于马上丢掉性命,但一年之内,就会瘫痪在床,并且从此之后,就只能在病床上度过自己剩余的人生了。在得到这个噩耗的那一刻,平先生就做出了一个迟到了一百年的决定。
  平先生义无反顾而又忐忑不安地登上了飞船。一路之上,他甚至不敢正眼看同行的乘客们,心里有一种很奇怪的负罪感,害怕会因为自己注定的某种命运而连累了这些无辜的人。可是,行程出奇地顺利。两个月后,他平安地抵达了L星。随着飞船技术的不断改进,从平先生的故乡到L星的行程已经比一百年前整整缩短了一个月的时间。
  当平先生在L星球的宇航中心见到已经120岁的茗时,两个人竟然都表现得很平静。虽然这是他们生平第一次相见,但是他们的生命他们的心灵都早已经跨越了无边的星空紧紧地连接在一起了。茗拉住平先生的手,轻轻地说,咱们回家吧。就好像他们已经在一起生活过一百年,而平先生不过是刚刚离开几天的时间而重新回到她的身边一样。可是,就在这时候发生的一个小小的意外,让原本平静如水的两位老人不禁心潮起伏、百感交集。
  平先生掏出遥控器,对着行李传送带按了一下按钮,他的那只全智能自行行李箱灵巧地从传送带上“走”下来,迅速确定了平先生的方位后,就不紧不慢地朝平先生“走”过来。马上要到达平先生面前的时候,行李箱却突然向左一歪,停住了。与此同时,一只小小的万向轮从行李箱下滚落出来,一直滚出去十几米远,才歪倒在地上。
  平先生和茗都没有动。片刻之后,他们把目光从行李箱那里收回来。四目相对,两个人的眼睛里突然都涌满了泪水。当那穿透泪水的目光相遇时,依稀已过百年。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