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世界正梦见它自己(译诗)
来源: | 作者:高海涛  时间: 2011-04-15
【美】卡洛琳.莱特


这是世界为它自己做的梦......
            ——威廉.斯达福特
            
不愿让我们走,那西边的天空
正收集雷电云,它其实并非特别
 
需要我们。那个夏天我们十几岁
整晚在小镇上游荡,像夏安族人
 
我们是姐妹俩,住在大草原的边上
我喜欢在书页间做梦,鼠尾草色的
 
而你是这样的女孩,总担心自己活不过
二十几岁。我们都赤着脚,穿着轻款的
 
三十年代的夏装。那是母亲的年代,
她的美好时光,她坚信自己在任何地方
 
都能活下去。她的同时代人必将
赢得战争,并将勇敢地跨入四十年代
 
我们散步的路上,一辆三轮车正从
车棚里慢慢滑出,却没有任何车主
 
父亲们正忙于给草坪浇水,街上
还没有绿树。我们走过最后的房子
 
并走出了五十年代。俄勒冈的遗迹
在我们脚下伸展,像大地在梦见
 
田野被无数的犁铧翻耕,然后又被
萨卡加维亚的眼泪浇灌,而父亲们
 
那时在想什么呢?他们扔下胶皮
水管,并毫不在意我们这些女孩
 
消失在六十年代。我们整夜整夜
游荡,并用我们纯真的裙子避开
 
强热带风暴,以便让所有关于
七十年代的天气预报应验成真
 
并让与印第安人关于内陆草原
的最终协议自动生效,在那些
 
楼群拔地而起之前。我们继续走
但不知母亲去了何方,你的肺部
 
充满了夏天的骤雨,而我的眼睛
在没有折光的冰川湖前变得模糊
 
豪华轿车从小镇中心的乡村酒馆
出发,打算把我们的祖父母远远地
 
送到他们的八十年代,而母亲
正在她新修过的厨房里,用无绳电话
 
悄声提及我们的名字。但是还没等
走完九十年代,你们俩都离我而去
 
母亲的呼吸浅浅的,但她的心却
依然健壮,一路前行,直到飘上天际
 
而你带着你最后的思绪,差不多已经
走到了新千年的边儿上,正是在那里
 
向西倾斜的天空,可能早已预告了
我们此生的天职: 在广阔的田野上
 
我们看到遗迹在辉煌的背影中变深
并梦见我们前面那所有年代的故事 

附:导读评析 
  卡洛琳.莱特1949年生于华盛顿,后在西雅图长大。她毕业于西雅图大学,在希拉库斯大学获得英语和文学创作的硕士及博士学位。她曾和伊丽莎白.毕晓普同期进修于华盛顿大学的作家论坛。莱特出版过多种诗集,其中的代表作是《芒果季与智慧火》。她新近出版的诗集《地图的变迁》获得2007年独立出版家诗歌类铜奖。莱特现居西雅图,任教于某作家工作室,并为西雅图作家协会理事。
   《世界正梦见它自己》是一首堪称“梦笔生花”的佳作,原载《依阿华评论》/The Iowa Review。根据作者自述,在即将进入新千年的某一天早晨,她梦见自己在金色的午后阳光中走过大草原,同时恍然有一句诗响在耳畔:“这是世界做给它自己的梦”。醒来后,她知道这是威廉.斯达福特的诗句,但却想不起确切的出处。后来经查证是出自斯达福特的诗集《暗中旅行》的《天职》一诗。当时她把这句诗写在纸上,许多别的句子就接踵而来:“意象纷呈,有乌云暴雨,高天长风,地平线,山脉的蓝色侧影,地势倾斜的干旱平原,以及我的故乡华盛顿州的西北内陆高原。还有许多童年意象,1962年哥伦布纪念日落在西雅图的那场雨,我母亲及我母亲的母亲身穿四十年代的印花衣服所拍摄的老照片,还有对于我父亲的记忆,他拿着胶皮水管在给前院的草坪浇水,等等。
    那天早晨我在床上潦草地写了两页纸,然后才起身下地。但我一直没去再动,直到几个月后,我才觉得应该把这些看似随意的意象组成一首诗。斯达福特的那句诗静静地在那儿,无法舍弃,就只好变成题目和引言。但后面的几个句子在修辞上没有连贯性和推动力,直到我写出了这句:‘那个夏天我们十几岁/整晚在小镇上游荡’。这里的‘我们’作为复数是想象性的,想象姐妹俩走过大草原的一个小镇。下面,当姐姐对青春夭亡的恐惧浮现,一种特殊的模式也显现出来,那就是以年代来引领诗中的情感运行,这样,间接的叙事就可根据下一个年代来展开,诗的转义在这里显示了意义,它推动全诗的发展,叙事者和她的姐姐一个年代接一个年代地漫游,走过我童年的西部小镇,那个场景多年来在我的心中萦绕,挥之不去。
    我在写这首诗时,并不是有意识地提到‘天职’,但是我很尊重斯达福特的诗句在我心中的特殊回响,这是作为一种内在的本源风景的因素,还是我把斯达福特对世界的理解更多地内在化了,我说不准确,但我知道,这首诗仅仅是间接地具有自叙传性质,因为我从来没陪我姐姐去过任何地方,她从出生就有重度残障,并因此几乎在一家医学机构度过了毕生时间。但是,她这种‘缺席中的在场’却让我的整个童年变得别样,并且,姐姐的生存与死亡(她死于上世纪的最后几周内)作为现实,对我的影响是持久而深远的。”
    美国批评家指出,这首诗堪称描述二十世纪的个人化史诗。

上一篇:

下一篇:青石榴,红石榴(儿童文学)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