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十三晃儿(小小说)
来源: | 作者:姜吉顺  时间: 2010-01-15

  十三晃儿,四十来岁,光棍儿一条。无论站或坐着,身体总是习惯性的抖,好像招了虱子。有人数了一下,他一个周期抖动的次数平均十三次,于是,十三晃儿的绰号在石道街很快便传扬开来。
  平日里,十三晃儿蹲在商店的墙根儿下,听那些上了年纪的人说故事。一边听故事,一边抖着身子,眼睛却总是往商店门口瞅。进出商店的女人,个个花枝招展,像是在比拚谁更出眼,谁更漂亮,浪里浪气的说笑声,像爪子一样在十三晃儿的心里挠。
  中午时,一群放学的孩子从商店门前走,就朝十三晃儿喊:
  十三晃儿,十三晃儿,想得老婆直尿炕……
  孩子们一边喊,一边朝十三晃儿扮鬼脸,有时还学十三晃儿的样子,也抖动几下身子,十三晃儿就猫下腰找石块儿,吓得孩子们撒丫子逃。
  听完了故事,十三晃儿趿着鞋,闲逛在街道里,见谁家的孩子在一个人玩儿,便从兜里掏出香烟咀,在孩子眼前炫耀,说,看,这是什么?孩子见十三晃不断抖动的身子,吓得瘪着嘴,却哭不出声,十三晃儿便抱起孩子说,别哭!要哭让大毛猴子吃了你!于是孩子就瞪着一双大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十三晃儿,好像十三晃儿是个毛猴子。
  有人从身边路过,见孩子在十三晃儿的怀里,像摇篮一样不停地抖,就说,还是你十三晃儿有先天优势,孩子到你身上就变得乖!
  听着人们的表扬,十三晃儿的身子愈发抖得欢。有时还从路边的树上,拽下一枚柳叶,放在嘴里吹,发出的尖响,吓得孩子哇的一声哭……十三晃儿便放下孩子,转身溜进了胡同。
  石道街的青石板路上,又瘦又长,波浪起伏,十三晃儿走在街上。见女人买的粮扛着走不动时,便屁颠儿屁颠儿跑过去,乐呵呵呵地说,挺沉是吧?你怎么不喊我一声儿,看把你累的!话没说完,一袋子粮食就上了肩,一阵风似的走在了前……
  在石道街,无论女人还是男人,只要有求于十三晃儿,他都不会拒绝。只不过是男人求他时,他会很讥讽的笑一笑,说,这点事儿都干不了啦?可惜你一个爷们儿!
  有一回,杂货铺的刘二,进了一批货,停在商店门前,喊十三晃儿帮忙,十三晃儿走过去,看了看说,刘二,我帮你把这些货扛回家,你要请我吃酒!刘二说,咱哥俩谁跟谁呀,就是不帮我扛回家,我也会给你酒吃。一句话说得十三晃儿浑身是劲,扛起货物就走,结果是把一堆货物扛到刘二的铺子里,刘二却说,今天没时间,十三晃儿,那壶酒先欠着吧,我没想到,你还贪小便宜……
  十三晃儿瞪了刘二一眼,一句话没说,扭身走了。
  帮刘二干活儿,不仅没吃上酒,还落了个贪小便宜的名声,十三晃儿的心里很是憋气。
  从此,十三晃儿每每从刘二的门前走,就朝刘二的铺子啐一口。
  刘二坐在铺子里,翘着二郎腿,朝十三晃儿很坏地笑。
  有一天,十三晃儿又从刘二的门前走,见刘二朝自己摆手,就站在门外问,是不是还要我帮忙?
  刘二说,即不是要你帮忙,也不是请你吃酒,而是想和你说话儿。
  十三晃儿问,什么话儿,你说吧,我还忙着呢!
  刘二说,那天让你搬货物,没给你酒吃,我是为你好,吃酒伤身子,还是抽支烟吧。
  刘二把十三晃儿拉进了铺子,递给他一支大前门牌香烟。十三晃儿摇了摇头,说,俺不稀罕!
  刘二说,见外了不是?不要你钱的,一个街道里住着,吸支烟算什么?怕赖着你呀?
  十三晃儿说,你还欠着我的酒呢!
  刘二说,还是烟好抽,你尝尝,这是新出的大前门……十三晃儿接过烟,叼在嘴上,忽然想起了什么,就从兜里掏出那个烟咀儿插上,呲啦划着了火柴,吸起来。
  石道街的人,都知道十三晃儿有个香烟咀儿。是玻璃做的,在人多的时候,他就拿出来,插上一支半截子香烟,叼在嘴上,煞有介事的吸。
  十三晃儿抽不起香烟,有时还会把自己卷的纸烟插进去,虽然有些不伦不类,却也能吸出几丝香烟的味道。有一回,他在商店门前捡了根半截子香烟,插到上面,吸了半天,居然吸出了许多道理。说用这香烟咀吸烟,就是不一样,不仅烟味儿香,还让人觉着飘,像驾了雾一般。从此以后,就经常看见十三晃儿的烟咀里插着半截子香烟叼在嘴里招摇,且每吸一口儿,眼珠子就瞟来瞟去,若有女人从身边走,他就大声咳嗽几声,直到女人把目光移到他的烟咀儿上,他才神气活现的说,好烟好烟,吸一口赛过活神仙!若这时有女人说,哟,十三晃儿抽上洋烟儿啦?还用烟咀儿抽啊?十三晃儿就说,什么洋烟儿不洋烟,就是两头一般粗,俺早就吸上了呢!若是女人不理他,他就会朝女人背后使劲吐一口烟雾,说,不懂!什么也不懂!然后就自得其乐的一边吸着烟,一边抖动着身子。
  但十三晃儿从没吸过整支的香烟。现在刘二给他一支,他插在烟咀儿里,吸了半天,却怎么也没吸出香味儿。
  十三晃儿嘴里吐着烟雾,眼睛就不时的往街上瞟,他似乎己经习惯了用烟咀吸烟时被女人们注意。但门前始终也没有人影,更没有女人进铺子里买货,这让十三晃儿感到十分遗撼。
  刘二坐在柜台里,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儿,瞅着十三晃儿六神无主的样子,就说, 十三晃儿,这烟怎么样?比你那老旱烟好多了吧?
  十三晃儿把手里的烟咀儿擎得很高,说,没劲!
  刘二说,你那烟咀儿真漂亮! 玻璃做的吧?
  十三晃儿斜视了刘二一眼,瘪着嘴说,有机玻璃!说你也不懂。
  刘二就笑了起来。
  十三晃儿说,你笑什么?你就知道骗人,石道街很多人说你卖的酒兑水。
  刘二瞪大了眼睛,说,谁说我卖的酒兑水?十三晃儿,我的酒可是正儿八经从酒厂进的!
  十三晃儿笑了笑,说,自来水可是比酒又省事又便宜。
  刘二在地上一瘸一拐的踱了两步,走到酒缸旁,舀了一提酒,送到十三晃儿的鼻子底下,说,你闻闻你闻闻,有没有酒味儿?
  十三晃儿眼皮不眨一下的说,早闻到了,水叽叽的!
  刘二把酒倒在了一个杯子里,抿了一口,眨巴着眼皮,又送到十三晃儿的跟前,说,这可是真正的高粱烧儿!要不,你尝尝?
  十三晃儿吸溜着鼻子,拿过杯子,一仰脖儿,咕咚一下灌进肚里,咂巴着嘴,摇着硕大的脑袋说,嗯,好像有点酒味儿……
  刘二说,什么叫好像有酒味儿?这明明是六十度的老白干儿……说着话,刘二转身又舀了一提倒进杯子里,送到十三晃儿的跟前,十三晃儿也不客气,拿过杯子一仰脖儿,又灌进嘴里,抖动着身子说,嗯,不像是兑水了,可怎么都说你兑水了呢?
  刘二急忙堆下笑脸,说,十三晃儿,咱说话可要凭良心,这酒你也尝了,以后你可不要胡说……
  十三晃儿拍了一下刘二的肩膀,说,你放心,我保证不胡说。
  刘二说,你不要再说我的酒兑水了啊!
  十三晃儿说,你兑水了吗?
  刘二说,我没兑啊。
  十三晃儿说,没兑水,你怕什么?还是你兑水了。
  一句话让刘二抓耳挠腮,拿起柜子上那半盒香烟,就往十三晃儿的衣兜里塞……
  十三晃儿很坏地笑了两声,哼着小曲儿,出了刘二的铺子时,听见刘二猫似的尖叫,好你个十三晃儿,骗我的酒喝啊……
  这时的十三晃儿,不仅有了些醉意,而且还有了些得意,走起路愈发晃了起来,到了商店门口,他再也走不动了,一屁股坐在台阶上,掏出兜里刘二塞的那半盒子香烟,抽出一支,插在烟咀里,一边吸一边哼着小曲儿。有人见十三晃儿那个得意的样子,而且身边还放着半盒烟,就说,哟,十三晃儿出息啦?这烟不是捡的吧?十三晃儿就说,刘二送的,他想收买我……嘿嘿……十三晃儿吐着满嘴的酒气,说,刘二请我吃酒……让我说他卖的酒里没兑水,也没撒尿……哈哈哈!
  听着十三晃儿的话,谁也不相信刘二会给他半盒子香烟,倒是忽然觉着自己在刘二家买的酒不是味儿了。不仅水叽叽的,似乎还真有那么一股子尿味儿。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