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嘿,小黑子!》 宋晓杰  著
出版社 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9年5月

【作品简介】

十二岁的男孩杨楚雄出生在东北锦海市,本来一家三口可以过上幸福生活。但杨楚雄一出生右眼就弱视,二三岁的时候妈妈又患病去世,他的生活轨迹就此发生了根本改变。   爸爸杨明清从小向往大海,高考志愿报了海洋大学并如愿考取。大学毕业后,杨明清到锦海市水产养殖与研发中心工作。野外工作无法保证正常的作息时间,加之杨明清是个不会照顾小孩的爸爸。于是,妈妈去世后,小楚雄就被送到爷爷、奶奶家。   奶奶家住在离锦海市区百余公里名叫塞班的村子,那里百十户人家,毗邻山脉纵横的锦里市,两市鸡犬相闻,塞班的人去锦里更近些,去锦海反而更远。就这样,小楚雄在父爱和母爱同时缺失的情况下开始了在塞班的生活。将近十年,山里人的朴素、善良,特别是与牛康、沈速欢乐玩耍的日子构成了小楚雄无拘无束丰富多彩的世界。可是,牛康却在他俩的“秘密行动”中意外死亡,使他第一次近距离看到了生活的残酷与无奈。    正当他沉浸在悲伤之中的时候,爸爸来接他了——不是带他去锦海看病,而是郑重地告诉他,小孩子要跟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妈妈?”小楚雄疑惑而茫然。事实上,不仅多出一个“妈妈”,而且天上还掉下来个“刘”妹妹……小楚雄面对忽然而至的陌生生活,他该怎么办?

【作家简介】

 宋晓杰,生于辽宁盘锦。已出版各类诗、文集二十余部。一级作家。2012—2013年度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曾获第二届冰心散文奖、第六届全国.散文诗大奖、首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扬子江》诗刊奖”、“辽宁文学奖”等。儿童文学作品入选“2010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2016年全国最美绘本”“新浪微博童书榜2016年度十大好书”,两获“冰心儿童图书奖”(2009年、2016年)。
目录
01 有个地方叫塞班
02 我记不清妈妈了……
03 他们说我俩都是“野”孩子
04 我爸是不是不要我了
05 不想跟我爸说话了
06 老慢的沈速,以及我的乳名
07 妈妈留下的护身符
08 “男神兵团”上山记
09 “周末大餐”及野兔们的命运
10 深山里的图腾
11 放暑假了,胜利大逃亡
12 日夜盼望着,盼望着……
13 吉时已到
14 一场虚惊,或美丽的诱惑
15 “计划”差点儿败露
16 开满梨花的小镇
17 牛康失踪了……
18 无言的告别
19 去鲜花盛开的地方看你
20 再见,石崖山……
21 进城
22 爸爸像个“宇航员”
23 天上掉下来个“刘”妹妹
24 新家,两个人的生日
25 和妹妹终于闹翻了
26 与“小老刁”和好如初
27 出海惊魂
28 结巴、咬指甲,我真不是故意的
29 半夜敲门:谁来了?
30 “小老刁”周末比平时更忙
31 你有梦想吗?
32 “乱炖”的味儿怎么不对呢?
33 奶奶还是回家了
34 我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