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构建开放的知识产权新生态
来源:搜狐证券 | 作者:马化腾  时间: 2015-07-27
  马化腾表示,基于连接和开放两个原则,腾讯如果只是提供最简单的连接,那就只是纯管道,这种连接无法提供足够的增值服务。过去11年来,腾讯在内容领域,尤其是网络游戏,已经扎根下去。中国互联网发展到18年,从完全无序的不重视知识产权到现在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虽然现在还没完全解决问题,但是已经很明显在改善,只有这样整个互联网商业模式才能成型,才能从影视、文学、游戏、动漫、音乐等领域延伸构成一个交织的、分层次的新生态。
  马化腾演讲谈及知识产权新生态
  在互联网时代,文化产品的连接融合现象明显。游戏、文学、动漫、影视、音乐、戏剧不再孤立发展,而是可以协同打造同一个明星IP。顺应这个趋势,2012年,腾讯公司副总裁程武在腾讯游戏年度发布会上提出泛娱乐战略,即基于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多领域共生,打造明星IP的粉丝经济。围绕泛娱乐战略,腾讯互娱在业界率先开始了一系列以明星IP为核心的泛娱乐业务探索。经过近两年的实践与培育,腾讯互娱相继推出腾讯游戏、腾讯动漫、腾讯文学、“腾讯电影+”四大实体业务平台,目前已基本构建了一个打通游戏、文学、动漫、影视、戏剧等多个种文创业务领域的互动娱乐新生态,初步打造了“同一明星IP、多种文化创意产品体验”的创新业态。
  腾讯互娱四大实体业务平台:腾讯游戏、腾讯动漫、腾讯文学、腾讯电影+
  在游戏领域,腾讯目前已成为全球游戏用户和收入规模第一的公司,在此基础之上,腾讯一方面从外部引入如《火影忍者》《复仇者联盟》、《火影忍者》、《中国好声音》、《仙剑奇侠传》等来自动漫、影视、综艺等各领域的明星IP进行游戏改编等泛娱乐延展,另一方面,也重视对IP的培育和塑造。如根据古龙经典小说改编的同名游戏《天涯明月刀》,聘请陈可辛、袁和平、奚仲文、吴里璐四大香港电影宗师级人物参与游戏研发,用电影的手段去打造精品游戏。
  腾讯公司一方面将最好的IP带给用户,如与漫威英雄《复仇者联盟》、《火影忍者》、《中国好声音》、《仙剑奇侠传》、《天涯明月刀》展开的、以多终端网络游戏开发为核心的泛娱乐合作;另一方面致力于将最好的民族文化对外输出,如在台北故宫隆重举行的《天涯明月刀》全球发行首站发布会,这也是台北故宫历史上首次开放用于举办同类活动;
  在动漫领域,腾讯动漫是中国最具规模的正版网络动漫平台,覆盖1500万漫画用户,2000万动画用户,平台作品总量17000余部,培养精品原创作品120余部。在塑造和培育明星IP上,腾讯动漫一方面注重引入优质成熟IP,如与集英社达成《火影忍者》《海贼王》等11部经典日漫中文电子版权合作;另一方面,腾讯动漫还大力培育和输出自有明星IP。如被称为国漫神话的《尸兄》,其单部漫画点击量超过40亿,同名动画点播量超过7亿次,人气比肩顶尖日漫作品。《尸兄》也成为国内首个打通动画、文学、游戏、周边等全产业链的明星动漫IP。
  在文学领域,2013年成立的腾讯文学拥有驻站网络作者30余万人,并拥有莫言、刘震云、苏童、阿来等著名作家担任专家顾问,作品储备超过35万,日访问用户超过3000万。其中以电竞为背景的超人气作品小说《英雄联盟之谁与争锋》点击量超过2亿,该作品的图书出版、影视等泛娱乐业务版权也正在展开。
  在影视领域,“腾讯电影+”首批明星IP电影计划中,共有7个知名IP将被陆续改编成电影,这些IP包括:《斗战神》、《QQ飞车》、《天天酷跑》、《洛克王国》、《尸兄》、《QQ炫舞》和《藏宝图》。其中,《藏宝图》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文学作品,其他IP则分别来自腾讯游戏和腾讯动漫平台,这些明星IP背后均已聚集千万乃至亿万粉丝用的喜爱。
  以IP为核心不断拓展泛娱乐业务同时,腾讯互娱还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棋院等多个权威专业机构以及莫言、谭盾、蔡志忠、陈可辛、苏童、阿来、陈可辛等名家展开积极深入的艺术合作,成立大师顾问团,致力于打造民族文化精品和明星IP,让想象绽放,构建泛娱乐健康新生态。
  至此,在腾讯互娱“泛娱乐”生态中,游戏、动漫、文学、影视都不再孤立存在和发展,而是互相连接、共荣共生,催生了全新的、即时的、多元的、互动的、完整的内容生产与消费模式,实现了用户与用户,用户与内容制作者之间,IP拥有者与相关合作伙伴的广泛的“连接”。比如用户可以玩游戏、听音乐、看书、看漫画、看视频,并与作者互动,同时也能自己发布小说、漫画作品和视频;用户既是在消费内容,也可以影响内容走向,甚至创造原创内容;与此同时,全球的合作伙伴,包括游戏研发商、漫画和图书出报社、电影公司都可以将明星IP接入泛娱乐业务大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延展出其他各种类型的文化产品,为用户提供便捷、多元与一站式的文化娱乐生活体验。
  马化腾演讲最后表示,知识产权新生态的构建不可能几家包办,一定必须连接开放、共荣共生、很多合作伙伴共同参与。
  在同期举办、旨在展示互联网发展成就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主题展上,腾讯公司的“文化资讯展示区”,也以“连接文化与资讯”为主题,展示了腾讯公司在文学、动漫、影视、游戏、音乐等泛娱乐领域带给用户的更加自由和便捷的正版文化服务连接。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主题展腾讯展位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这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微博)、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网易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军等中国互联网企业嘉宾代表也参与了此次大会。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