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网络仙侠小说不会只昙花一现
来源:辽沈晚报 | 作者:  时间: 2015-06-26
  近年来,曾经无人问津的仙侠题材影视剧可谓大热。从热播剧《花千骨》到7月份即将播出的电视剧《华胥引》,再到刚刚选定主角,正在筹拍的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无一不是充满了仙侠及玄幻色彩。
  据悉,这些仙侠题材的影视剧,均脱胎于网络热门小说。其中,《华胥引》是人气网络作家唐七的成名之作,拥有数以百万计的原著粉丝。不知不觉中,这类题材的网络小说,已然开始频频见诸影视剧本,大有锐不可当之势。那么,仙侠小说的热度究竟能够持续多久?它未来的发展又将如何呢?
  具备往IP方向发展的特点
  昨日,记者采访了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专家、中国作家网副主编马季。他表示,总体而言,上世纪90年代末,以网络为媒介快速发展起来的网络文学,历经十余年,已经解决了孕育和成长的问题。而仙侠题材的网络小说,是网络文学里面的重要分支,它的发展,不会是昙花一现,也不会脱离整个大的文化市场。
  在马季看来,仙侠小说的发展绕不开IP,仙侠的出路就是产生了大IP。好的仙侠作品基本都被游戏公司收购,游戏是其最主要的出口,不会仅仅停留在阅读层面。
  网络从诞生开始就受到资本控制,现在左右网络文学的主要是两股力量,一是政府引导,二是资本介入。政府提倡网络文学主流化,打压一些庸俗的、色情的、暴力的作品,而仙侠不在被打压的泡沫里面,又是资本最关注的一部分,具备往IP方向发展的特点。
  仙侠小说的核心是神话叙事
  在采访中,马季谈道:“网络仙侠小说基本属于神话叙事范畴,但与农耕文明时代的神话叙事又有明显的差异,现代科技已经解决了人类进入太空的难题,但地球上的问题却愈来愈复杂。仙侠小说敏感地把握住了这一现实,将笔触由时空领域转向塑造新的文明形态,故事情节和人物行为超出了人类社会的思维模式,人类往往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不再是主宰者。”
  “中国古代的神话传说有大量的可写素材,在网络作家笔下转化成丰富的文学想象力。仙侠小说多数还杂糅了科幻、穿越、言情、重生等表现手法,但他们的核心都是神话叙事。”
  马季分析说,年轻人喜欢仙侠的直接原因,源于本世纪初期的国学热,这是一种文化现象。那时候有讲《水浒》的,有讲《红楼梦》的,有些现在位居一线的网络作家,当时正在读高中、大学,国学热对他们产生了直接影响。儒家思想的根源对中国文化是有烙印的,是历经多少年积淀下来的,是深入骨髓、不可改变的,许多人的内心都会有这种情结。另外,国学热恰恰也是《哈利波特》《指环王》走红的时候,受到西方奇幻文学的影响,网络仙侠小说与西方现代神话故事似有不谋而合之处。对年轻人而言,仙侠作品里的光怪陆离和悬念迭起更能引起他们的遐想与憧憬,神话、奇幻的东西他们就是喜欢。
  仙侠故事要有文化背景支撑
  马季坦言,单就文学写作而言,仙侠类的网络小说目前还有些薄弱。大部分网络作家基本都是在翻写一些传说故事,比如《山海经》《七侠五义》里的故事等,文化积累还不够,真正有创作性的写作还没有形成高度。
  从历史故事里找素材这无可厚非,但写出来的东西是要给现代人看的,要把现代元素糅合进去。历史上有仙侠小说的文学传统,我们既要传承也要创新,还需要进一步夯实古典文化的基础,把古典文化与现代意识相结合。“我们的古典文化是丰富的资源,但对于70后、80后、90后来说,在这方面是有断裂的,没有很好地接受古典文学的熏陶教育。仙侠故事想要流传下去,背后必须有强大的文化背景和文化底蕴做支撑,仅仅好看的故事,生命力是短暂的。”马季说。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