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网络文学让诗歌脱离传统?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许军展  时间: 2015-07-03
  6月28日,在结束百花文学奖举行“文化创意时代的文学”的沙龙活动后,青年网络作家许军展结合自己的实际作品和网络文学发展给出了自己对网络文学对诗歌发展的定义。
  对于一个知名度并不高的青年新兴网络作家,谈网络文学是否会让诗歌脱离传统?这个重大问题,见解未免有些单薄。关于中国诗歌网的创立我个人认为,首先它是网络文学和传统诗歌的非常好的结合。第二,要特别讲的一点是这是首个全国性的诗歌沟通交流的平台,创新作为一个热门的时代关键词,在越来越被强调的同时,似乎也成了潜在的要求,并衍生出一种创新的焦虑。各行各业也都在努力给出自己的时代回应,其中也包括诗歌。这个平台的创立是对各门类诗人作家创作进步的一个非常好的台阶,对促进读者对他们作品的评价认可提供了非常重要的途径。通过中国诗歌网的点击率大家就可以看出这一点,实际上网络文学带动的是使诗歌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走向当代,我觉得从这点来说网络文学使诗歌从传统脱离是不成立的。
  今年我写了很多网络文学作品,有网络美文、网络小说、传统诗歌等等。有人觉得好像我是一锅大杂烩,什么都写。随着各种网络传媒的出现,很多传统纸质作家诗人认为,这是文学力量弱化的主要的原因。网络和文学在一定意义上是一对矛盾,但事实上我们又看到网络在很大程度上又极大丰富了文学内部的活力,特别是由于网络的普及和发展,我觉得跨传媒跨文体的写作者会越来越多,这样就会培养出越来越多的跨文体,或者是跨媒体的综合写作者。我认为这与诗歌继承传统的走向网络文学并不矛盾,但如果有读者把网络文学与传统诗歌放在一起看,就会发现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有很多诗歌作品其实早早就包含在网络文学里面,网络文学可以推动诗歌的写作变普及,甚至有全民写作热潮的出现。所以,博客、微博、微信等等,所有的这一切表明中国人表达思想感情意念的愿望越来越高,写作水平也从总体上得到很大的提升,诗歌创作本身也受到网络极大的激活,诗歌不但不背离传统,诗歌生命力反得到了网络文学很多的好处。
  最后,我觉得不管网络文学对诗歌发展如何,一个不能省略的核心就是当代性,就是要表达人的真实感情。刚才讲到的这些问题,都是诗歌传统层面的问题,但根本还是表达时代的精神,这个是文学的本质,网络的本质,也是诗歌的本质,不然诗歌的发展就变得越来越五花八门,越来越和传统没有关系,和当代没有关系。这是最可怕的。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