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IP全民写作也无法取代编剧
来源:北京晨报 和璐璐 | 作者:和璐璐  时间: 2015-07-07
  据说今年影视界最热的词汇就是IP(本意为知识产权),简单说就是由网络文学改编的影视剧,有的公司早早囤下若干IP然后请专业编剧加以改编,磨刀霍霍准备上马项目然后卖个好价钱。最早电视剧《步步惊心》的成功是根据网络文学改编而来,应该算是IP热的开始,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朋友圈的开发,可以说开启了一个“全民写作”的时代。
  俗话说高手在民间,一千个人的“我爱你”有一千种表达方式,网络繁花似锦,IP网络写手一般会在阅读量上升小有名气之后跟网站签约,每天上传多少文字量以保证点击率不断上涨,在高稿酬的诱惑下催生了很多知名的IP。而剧本荒编剧原创能力匮乏也早就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改编名著、改编同类题材作品,都已经没辙的时候,浩如烟海的网络IP难道是取之不尽的源泉或者救命稻草吗?
  首先要有一双大浪淘沙的眼睛,大多数网络写手为了每天完成和网站签约而凑字,不少IP动辄几十万字的作品常常是东拉西扯逻辑混乱,感觉是把祖宗八辈知道的东西全吐出来了。所以绝大多数IP不过是一个素材汇总,他们取代不了专业编剧的地位,专业编剧更像一个厨子,要把IP这堆食材洗净改刀上桌做成一道可口美味的名菜。
  有时候期待网络读者转变为观众,其实也是一厢情愿的事情。多数网络小说是不需要付费的,转变成买票的观众不仅需要吸引眼球,还需要口碑和改编的实力。所以IP热对于真正的专业编剧来说不会有任何影响,如果你觉得被IP冲击,只能说明编剧还不够专业,如果影视公司拿IP当编剧的话,其实风险相当大,更多的时候IP其实是一种网络热点转化的营销概念,不少垃圾创意通过刷数据被放大,造成虚假繁荣,没有鉴赏力的制片人看到这些数据就会跟风而动,而当专业编剧表示看不上这些IP时,通常会被影视公司说“你OUT了”,这就是当下影视创作的急功近利。
  不过总之,IP热如果能带动全民写作热潮,对于提高整体中国的文学素质,而不是低智商制片人用垃圾IP制作出的影视剧去影响观众智商的话,还是一件好事,同时纷杂的IP如果能提高编剧门槛更是行业幸事。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