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网络文学迫切需要一种合法保护
来源:搜狐媒体平台 | 作者:箫 凌  时间: 2015-07-20
  网络特有的传播性与开放性,使得网络文学在版权维护上的难度加大。目前网络文学盗版呈蔓延之势,初步估算,每年盗版市场规模高达50亿元。而同期正版市场的规模为1亿多元。由于许多的用户通过搜索来寻找小说,因此搜索引擎成为盗文网站的一个主要推广方式。无论是谷歌或是百度,都需要在预防网络盗版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而非目前的不作为,就譬如非法音像制品的传播者、运输者一样需要承担责任一样。
  说一句不太恰当的话,看盗文,实际上是在抢作者家小宝宝的奶粉钱、作者的学费、生活费、网费、电费。甚至是在慢慢的毁灭一个作者。
  对于网络文学的保护不仅仅是一句道歉或者是删除就可以解决的。
  在线阅读文学作品已经是中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对网站的流量需求有着关键的作用。
  对于私人转载我想说的是:今天你复制转载一个你喜欢的网络写手的作品,明天你将会失去一个你喜欢的网络写手。
  然而出于商业目的转载,在网站最醒目的地方标上文章的题目,却不去查证作者,作者一栏往网是“不详”,有些网站甚至连作者这一栏都没有,只在文章来源处打上“网络”就以为可以用此借口逃避所有责任。这样的网站有很多,大型的网站一但有人找上门来,解决的方式也就是删除或者无视,而更多小型网站因为无法寻找到联系人,根本无法处理和解决。
  其实,摄影师、绘画家、作家等出品设计作品的这些行业最吃亏,因为他们不可能时刻把自己的作品刻上自己的名字和脸蛋,带上身上不让人看,这些职业所创作出来的东西本身就是让人们来观看的,但是如果仅仅是观看和欣赏却得不到应该有的荣誉,毕竟创作者也是人,也需要衣食住行,在清高的艺术家最起码也需要一日三餐。自己作品得不到合法保护,很难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出来。
  不论是非法转载,还是抄袭剽窃,国内的著作法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再加上网络的流通,这些保护在很多时候也只能靠自觉,靠人自己的良心。
  打击盗版方式在现实面前仍显得力不从心。盗版网站的数量每天都在增加,每个盗版网站上的作品也与日俱增。采用行政举报和民事诉讼的手段,前期需要进行证据整理和链接统计工作,每个盗版网站上都有成百上千的盗版作品,但只能集中有限的力量,选择一百部左右的重点作品,重点进行保护,其他作品则很难兼顾。
  即便是在传统文学领域,解决版权问题在中国需要很长时间,版权保护在国外是现实,在中国却仍然只是个美好的理想,还需要很长时间。网络是当前社会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区域,却也是最容易缺失监管的,除了文学网站与作者自身的努力外,也期待更多的读者自发维护心爱作者的版权,其他企业团体的有所作为,以及政府在网络文学版权维护方面的更多措施出台。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