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网络文学的“圈地”与“护城”
来源:光明网 | 作者:  时间: 2015-07-06
  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历程超过20年历史的漫长过程中,网络文学一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尤其是网络文学推动的数字阅读趋势,更是使得kindle等电子阅读器成为逐渐取代纸质书籍趋势的推动力。今天,人们用智能手机、kindle等移动终端阅读数字产品,这种变化的推动力正来源于当初网络文学的促进作用。
  网络文学在这20年的发展历程中为中国互联网带来了辉煌,但它也在这20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新生、壮大、倒闭、继续茁壮成长等阶段,其中一些网络文学平台虽然倒在了过去的征途上,但余留下来并发展到今天的其他网络文学平台,则以更加专业和精致的服务继续耕耘着网络文学。
  这些继续担当着中国互联网文学发展壮大使命的网络文学平台,它们在各自的征途中也不尽相同,从目前的行业情况来看,“圈地”和“护城”主要是它们目前比较常见的经营方式。
  1、网络文学的次世代竞争:强者恒强
  网络文学在千禧年之际得到蓬勃发展,之后逐渐走向漫长的互联网发展征途。在早期的网络文学从业者中,安妮宝贝、李寻欢等一系列网络代表成为幸运儿,之后随着社交媒体和UGC产品的盛行,越来越多的用户对网络文学的依赖和需求便逐渐淡化,大多网络用户更趋于社交平台或UGC方式的互联网产品。这个阶段的变化是中国互联网文学的动荡极端,其带来的直接影响便是大多网络文学平台纷纷倒闭,或是转型。
  不过,这种变化带来的好处也在于,一些具备作者、内容、版权和渠道、平台等优势的网络文学平台在这股潮流的洗礼下,却也迎来了新的复苏机会。
  另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这些历经了行业洗礼的网络文学平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也实现了新的机遇和发展机会。今天,塔读文学、腾讯文学等一系列具备内容、版权和品牌知名度的网络文学平台正成为大多数普通用户手机的必备应用——并且在平台发展方面,这些网络文学平台更加注重竞争力发展模式,比如塔读文学就以品质、正版、精品阅读为中心。
  这种局面是网络文学的黄金时代,这些历经市场洗礼和选择的网络文学平台在新的机遇下,其所面临的发展环境和成长空间都是斩新的机会,因此一些网络文学平台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自身也从之前的小平台一跃为大平台,比如拥有众多互联网及正版出版物书籍的塔读文学,其产品覆盖平台目前已经横跨从ios到java的7大平台。
  2、网络文学的新征程:“圈地运动”
  经过了市场洗礼的网络文学平台在新的机遇面前,都展开了全新的发展机会,“圈地运动”作为这些网络文学在完善和提升自身竞争力的主要策略,正是大多网络文学平台发力的首选战场,这方面,塔读文学的策略从内容、版权和APP体验等方面入手,力求给用户和读者最全的阅读感受,堪称行业代表。
  国内第一家全仿真3D手势翻页让阅读真实有趣、强大的在线服务及舒心离线体验让阅读更炫更省流量、以及海量正版热门小说、书籍更新秘书等功能真正让用户实现了“随身随心,乐享阅读”的感受。除此之外,无需用户手动注册自动分配账号的细节设置,也从本质上为用户阅读提供了便利。
  而作为知名的移动网络文学平台,这些设置和体验只是基本功能,在塔读文学产品身上,其最大的特色还来自于坚持正版品质阅读服务。据了解,目前塔读文学的书籍资源全部拥有正规版权,并且整个平台拒绝盗版及黄色低俗内容,提供给用户真正有品质的健康书籍。这种从版权方面为用户提供舒心阅读的设置,正是大多其他网络文学平台所不能比拟的差距所在。
  从内容、版权、APP设计等方面完善自身平台竞争力,同时致力于给用户最好的阅读体验,这正是包括塔读文学在内的大多网络文学平台的主要方针。因为对于平台而言,建立完善、体验至上的网络文学阅读平台,也意味着自身的竞争力与优势更完胜其他行业竞品,另外一方面,这种策略也将使得网络文学平台本身的未来发展,也将因为这些科学和正确的发展方式而得到更大发展空间。
  3、扶持作者:网络文学平台的“护城”战
  在目前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每家网络文学平台都通过发力阅读体验、版权建设等基础工作,但一些有远见和长远目光的网络文学平台却早已将目光定位于作者及资源扶持。通过扶持作者资源,为自身内容和版权空间提供更大化竞争力,这是这些网络文学能取胜未来的“护城之战”。
  在塔读文学平台上,《清宫熹妃传》的作者曾一度想放弃作家梦,但作为平台运营方,塔读文学多次给予了其物质帮助和激励措施,最终使得其成功逆袭,如今身价轻松过百万。对于其他作者,塔读文学也通过平台成长方式给予挖掘和培养机会,比如配置专业的内容专家全程指导作者,以及配置专业团队针对性运作优秀作者的文字作品。这些措施,都一定程度上帮助了大多网络文学作者并使得他们在成长路上得到更多关怀和帮助。
  今天,塔读文学平台上已经凝聚了超过2000名的行业知名作者,为保证这些作者的写作和成长空间,塔读文学更是设置了超过100人的技术团队,并且提供了专业的高素质管理团队以全方面对接作者的需求和帮助。据最新资料了解,目前塔读文学拥有注册用户2.2亿,内容资源近10万册,原创作家超过2000位,排名行业第三。
  塔读文学针对扶持和培养作者成长计划,培养优秀作家,提升作家个人品牌价值,积攒人气同时减少第三方版权内容购买的成本,再后期通过IP授权涉足游戏和影视行业进行变现,这种多方共赢良性发展的模式,值得其他内容型服务提供商学习和借鉴。”
  4、阅读之外:网络文学的下一个世纪
  从目前的行业情形来看,网络文学在历经了初期的探索阶段之外,正逐步迎来全新的鼎盛时期,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全面发展和网络文学的跨领域价值日趋凸显,未来的网络文学有望在新的发展征程上迎来全新的鼎盛时机。在这方面,通过网络文学作品改编游戏、影视剧等作品的全新探索方式,或许将为网络文学带来全新时代,前面提及的《清宫熹妃传》,就是因为在塔读文学平台连载发布近2年获得过亿点击率之后,成功吸引了大批读者和分手而深受欢迎。
  这种现象在未来可能衍生出的现象,便是越来越多的优秀作品将通过IP授权方式而得到更大价值空间,而网络文学作为承载这种机遇的桥梁,一定程度上也为作者、作品的对外输出和合作提供了宝贵的契机。
  在过去,阅读只是网络文学的功能之一,而通过不同方式将优秀作品价值发挥到最大化,这或许将是网络文学发展的下一个阶段。
  从这点来说,塔读文学这种通过“圈地”(构建自身平台服务和体验)和“护城”(扶持和培养优秀作者)的策略,既是一种长远眼光的判定,也是一种正确的时代把脉方式。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