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全国首个“网络文学”本科班开招 师资力量尚薄弱引担忧
来源:央广网 | 作者:  时间: 2015-08-2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使得网络文学在过去几年风生水起,也带火了不少年轻的写手。
  根据“网络作家富豪排行榜”公布的数据,近几年,网络文学作者的版税年收入可以达到几千万元,这也让不少传统出版领域知名作家望尘莫及。此外据不完全的统计,自网络文学诞生以来,国内的网络作者注册总量超过了200万人,不少刚二三十岁。
  网络文学行业成为一台高速运转的造富机器的同时,也拉开了高校教育与网络文学的联姻大幕。今年8月,全国第一个“网络文学编辑与写作”本科专业方向,在江苏省民办高校三江学院开始招生。
  象牙塔里,能培养出市场青睐的网络编辑和写手?“网文”成为术业专攻的方向,能否在高校教育体系当中找到一席之地呢?
  网络文学诞生至今,不过短短的十五六年时间。而整个网络文学行业的产业化、正规化也仅仅是最近两年才启动。作为一个新兴和陌生的文学样式以及文化产业,有没有足够的学术积累与教学手段,来培养这些学子,不少人打问号。开设“网络文学”专业方向,也许不是没有人想,而是没有人做。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勇表示,他打的是“错位牌”。
  王勇:网络现在起来了,网络文学也起来了,其实我们这么做也是跟社会需求接轨。因为网络文学需要大量的人,大量的编辑,当然也需要写手。还有一个想法是,目前网络文学大量作者处在一种江湖状态,民间状态,需要高等学校介入进来,把一些理想、情怀注入进去,引导行业。
  王勇特别强调,“网络文学”的专业方向主要是培养网络编辑,而不是网络段子手。他认为网络文学也是文学的一种,更加贴合实践和市场,他甚至用“互联网+”来形容自己对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区分定位。而从5月份向社会公布开设“网络文学”专业方向以来,王勇他们没少四处“吆喝”,通过各种途径大力做宣传。他说,本来就在学院和学校经历了层层阻力,才得已开设此专业方向,再招不到人,岂不是“麻烦了”。
  王勇:今年的招生应该说还是可以的。第一志愿全部招满了,往年正常是两三成,百分之二十几,今年122%了,四倍到五倍。
  据了解,这个专业方向的学生,将会学习《网络小说写作指南》、《网络文学概论》、《经典网文选读》等十几门课程,目前学校正在进行相关课程的论证工作。主要核心课程会从大一下学期开始讲授。打出一个本科专业的名头或许并非难事,但是要找到能够真正胜任教学任务的师资力量,却并不容易。这个问题三江学院如何应对呢?
  王勇:培养模式也发生改变,因为网络编辑与写作专业不可能完全在课堂上培养,所以我们签了六家国内大型的文学性网站,他们的编辑到我们这边来给我们上课;另外,我们的同学可以去那边实习。通过这个办法真正跟社会接轨,真正学到一点真本领。
  不过,也有担忧的声音认为,大学教学不比职业培训,请上一两位知名网络作家现身说法,并不足以支撑起学子们长达四年的本科教育。更何况,以培养网络作家或者网文编辑为职业教育目的的本科专业,其背后进一步的深造可能与学术研究方向在哪里,也值得思考。不过王勇对这个专业方向的发展表示乐观,他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
  王勇:一年左右,应该能初见分晓。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