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网络文学渐成影视新宠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  时间: 2015-08-10
  一部网络小说被影视公司相中,从而从高点击率的网文,通过版权交易转化为影视作品。这种被称为网络IP改编的新模式,在国内,似乎正在乘大势而来。这个假期,从院线赢家《大圣归来》《捉妖记》,到正在热播的《花千骨》《华胥引》,再到视频网站自制剧《盗墓笔记》《仙剑客栈》《旋风少女》等,以及据报道称将要在不久后跟观众见面的《芈月传》《幻城》《仙剑奇侠传5》,让人们看到,从网络热文到热剧华丽转身,读者到影视剧迷的转变,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新模式,网络文学正在以一种快速的交易模式杀入一个崭新的、有着巨大吸引力的市场。
  “内行”关注版权运营
  宣传前置高调“摘桃” 
  曾担任过《失恋33天》《宫锁沉香》等影视剧制片人的杜扬认为:“对于影视剧,大家可能比较看重的是制作、演员、导演、市场宣传和发行。实际上,一部作品最重要的恰恰是版权及其运营。”这句话道出了“行内”和“行外”之间的眼光差距,取决于欣赏角度和运营角度的,在强调高效和高黏合度的影视剧市场中,从源头上下功夫,找到一个好剧本似乎能从根本上解决“是否卖座”这个核心问题,将运营成本在预期内做到可控性的最大化。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影片成为票房毒药的可能性,为影视出品人找到了一条便捷安全的“选本”途径。
  一位资深出版界人士告诉记者:“这就好像果园里的果子已经熟了,已经占有了很大的市场,很多人都爱吃,于是食品加工厂的人来了,用这个有品牌影响力的果子直接加工成果酱。” 网络IP对于影视制作方来说,另一个吸引人的特点就是其在转化之前的高人气,除了在剧本上的质量保障,同时也将营销环节前置,比起用一个新故事来打动观众,去尝试用新的艺术手法诠释网文中的主人公,这对网络IP的原始粉丝来说更像一种福利,小说人物为电视剧主人公打前站,提前博眼球,影视公司利用院线和视频网站甚至电视播放平台,给诠释过的人物全新的舞台。一个成熟的网络版权IP几乎就是一个自带读者的好剧本,这种剧本不仅成熟而且已经拥有了很大的粉丝规模,在新传媒时代,用较低的成本转换粉丝群体的获利方式,让影视制作方成了愿意花钱的“摘桃派”。
  这些影视剧低调入场,在营销和宣传基本周期短、费用低、明星驻场缺位的情况下引领收视和票房大热,在影视剧行业屡屡爆出的“黑马”几乎都是网络IP的衍生品。实际上,这些“黑马”在走上荧幕之前,早已在网络上火得一塌糊涂。
  《致青春》打开IP转化的新格局
  参与感让网络文学吸引人 
  说到最早的网络IP转化为电影的成功案例,2013年辛夷坞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可以看作是里程碑式的作品,转化之后的电影票房达到7.2个亿,不仅在全国刮起了一阵怀旧风潮,也让影视公司意识到之前不被他们看重的网络文学竟然有如此强大的号召力。在此之前,虽然也有一些网络文学被转化成影视剧,但都没有形成社会效应。
  《致青春》的出品单位白马时光版权运营总监蒋婷向记者介绍,他们很早就看到网络IP转化影视能成为行业的一种趋势。网络的普及、数字化阅读的便利性,造就了很多点击量超高的作品。这本身就是相对于传统作品的优势,影视方看中这些作品的广泛读者基础,又能节省影片在宣传期的成本,所以纷纷寻找大IP。耳熟能详的南派三叔就是网络IP转化最为成功的案例。网络剧点击量累计高达20亿次。说到这种转化的起始,还是要提一点,《致青春》的成功让这股风潮从2013年开始一直保持热度到了今年。 
  在蒋婷看来,网络文学能有今天的成功也不是偶然的。虽然作品数量庞大,鱼目混杂,但它通过将近十年的发展,也在不断“进化”。它的最大优势是“读者与作者之间沟通便利”,作者每天发内容,读者看完就可以实时评论,当读者评论热度很高时,甚至可以影响作者对故事创作的走向。
  场景特效都要有预算
  转化也具有一定风险 
  虽然最早开发出成功的IP转化,集结了国内众多青春言情作者,如辛夷坞、顾西爵、丁墨、墨宝非宝、梅子黄时雨等,作品在网络上有很高人气的白马时光却在影视转化上十分谨慎。蒋婷介绍:“把作品交付给适合的影视公司打造是首要考量。《致青春》核心构架由白马时光总经理李国靖操作,因为对作品的热爱,对作品的了解,让我们在影视转化中能抓住核心点,才能有《致青春》的成功。”2015年,白马时光影视着力打造辛夷坞另外一部作品《应许之日》,为都市女性量身定做,蒋婷认为,从内容来说,辛夷坞的作品非常有保证,我们所要关注的是在作品的情感、人物的搭配上多下功夫。按照目前情况来看,《应许之日》一定会是一部优秀的作品。 
  这种不跟风式的谨慎,是因为他们也认为IP转化并非万无一失,事物都有两面性,网络的转化有优势就一定有弊端。蒋婷认为,当各大影视公司看到了所谓IP的号召力,都纷纷购买或转化时,问题也就产生了。网络文学本身有它先天的问题,即“为了连载而连载”。有的故事连载了几百万字,其实“干货”可能很少,这就是常说的水分太大。在源头作品就有了问题,影视转化时更多方面都是需要实操的。可能原著中有非常庞大的场面描写,但是在转化影视时就需要非常高的成本做特效,这个影视公司也不能不考虑成本预算,稍作折扣,就会被从读者转化过去的观众大呼不满,于是有了“五毛特效”等词汇。
  小说好并非都是好IP
  有世界观能拍续集重要 
  实际上,能够转化成成功卖座的影视作品,也需要独到的视角和对公众审美的认真考虑,还要保证可持续的发展态势。出版与影视的紧密结合,也让IP的生意经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原盛大文学CEO侯小强认为,并非“所有卖得高的小说版权都叫IP”,IP要尊重几个特点:一定得是形象化的。为什么《暴走漫画》那样的形象能够那么风靡呢?首先是形象,觉得很贱,觉得就是自己,就是自己这样的小人物小屌丝。而这个形象能不能符合这个时代的情绪,这是特别重要的,要有形象。二是要有世界观,一定是独特的世界,不能只是讲一个情节简单的故事,一定要构建一个世界。三是可以不断地开发。不是说只能开发这一部,要能开发第二部、第三部、第四部、第五部,不断开发,这才叫超级IP。四是这个IP展示可以有游戏,可以有网剧、电视剧和电影,符合四个条件,这才叫超级IP。很多人也是来自于网络,也看网络文学,网络文学是在枪林弹雨当中拼搏起来的。
  挡不住大鳄涌入
  IP或进入全版权时代 
  侯小强推出的“毒药”除了复制豆瓣读书和豆瓣影视的功能外,商业化上更偏向于将它打造成IP 产业帝国的一部分。这股IP热潮中,签下了包括张嘉佳在内的100多位作家和20多部作品的版权,并且已经开始操作10部左右由网络小说改编的电影和电视剧。“毒药”的不同之处在于抢“先手”,并根据需求“自主研发”。通过网络社区发现IP的雏形,一个想法或者不完整的故事等等都可以,通过现金或者分成等方式获得IP后,依靠毒药强大的作者团,将其变成完整的IP。
  阿里巴巴也在加速IP转化的模式,在今年5月高调推出“阿里文学”之后,这个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文学板块自始就有一个“大胃口”。开始就与微博有书、天下书盟以及塔读文学紧密合作,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近日在2015年塔读原创作家年会上公布了阿里文学首个IP衍生案例,阿里文学将和黑岩阅读网及九游联合推出手游《阴阳代理人之逆天者》。同时阿里文学新人和潜力作者的投稿都已交由塔读文学编辑团队进行初审。周运还表示,阿里文学会把优质作品优先推荐到九游、阿里影业等合作公司获取版权衍生机会。
  在游戏领域内,IP也在逐渐占有一席之地,成为转化中的一部分,甚至在很多方面超越影视,《花千骨》制片人唐丽日前对媒体表示,在她发现这一优质IP后,曾花费相当长的时间进行版权梳理工作。“我们基本是按照项目进行运作的,一开始就设计出产业链架构图,希望按照节奏一步步发展。”第一步先做电视剧,同步推出游戏、衍生品;接下来会推出上下集两部电影,同期推出电影的升级版游戏,最终是舞台剧。《花千骨》全版权式的开发模式已经初具雏形,看来,IP的全版权大时代或将到来。

赞0